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两座未来之城的“共同语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2月4日上午,在市外事办的安排和陪同下,美国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接受了专访。

W020171205360031397258.jpg

西尔维斯特·特纳

W020171205360031474756.jpg

西尔维斯特·特纳与采访人员

  休斯敦:太空城、世界能源之都、全美医疗中心……远在大洋彼岸的深圳首座友城顶着如此多的光环,如今,休斯敦以其多元化发展的蓬勃产业带动了整个大都会的经济高速发展,并在布局代表美国未来30年的城市发展新轴心。12月4日,上任后首度访深的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接受了深圳特区报专访,一席深度对话后,深切地感受到姐妹双城的故事拥有太多相似的情节与轨迹,特纳向深圳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与深圳共同探寻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共同融入全球化

  “两座代表未来的城市总是有很多共同语言。”特纳欣喜地看到深圳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城市以及这座城市极强的包容性。作为深圳的第一座友城,休斯敦早已被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和网络(GaWC)定义为“全球城市”,但特纳也坦言,休斯敦也仍然一直致力于全球化的行动,例如,市政府建立门户网站“GLOBAL HOUSOTN(全球化休斯敦)”作为对外传播的窗口,“我们的市长国际事务办公室还特别召开了多场圆桌会议,邀请来自各族裔的代表让他们表达各自的愿望。”

  “人们提到美国通常会想到纽约、旧金山或是洛杉矶,但如果要看20年甚至是30年后的美国,休斯敦一定是那一座代表美国未来的城市,因为我们和深圳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非常地开放包容。” 特纳认为,走向世界,就需要不断创新引领下一个风口,去年上任之后他一直在筹备一个项目“休斯敦创新区”,两个月前创新区正式成立,汇集了休斯敦的初创企业和创新达人,主要聚焦电子信息、互联网、通讯等未来科技领域,希望与深圳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共同迎接再生能源新机遇

  休斯敦享有“世界能源之都”的美称,特纳告诉记者,休斯敦正在重点发展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开发。在能源产业方面,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孤军奋战,轻易获取能源的时代已经结束,全球共同合作才能成功找到开发和发展能源资源的高效办法,“深圳在新能源研发成果的产业化优势意味着我们拥有很好的合作机会,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和资源可以共享。” 

  全球能源需求日益增长,随着新技术的引进,休斯敦石油上游产业,也就是勘探技术、开采工艺的发展已达到历史高位,有效提高了探寻能源资源的成本效益。特纳坦言,即便如此,休斯敦也一直努力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如太阳能的使用,目前休斯敦已经是全美太阳能采集最多的城市,并处于美国开发太阳能、生物燃料等新能源的最前沿。同时,休斯敦也在完善现有的电力传输系统,建立智能仪表网络设备公共事业,这些都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事情。

  共同应对大城市“成长的烦恼”

  根据今年3月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数据,休斯敦人口接近230万,成为全美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国际大都市所面临的诸多“城市病”也在考验着城市决策者的智慧。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休斯敦是全美最大的一个没有规划法的大城市,特纳介绍说,休斯敦在人口数量与城市规模合理规划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城市管理者会不断搜集关于人口的数据。当监测调研数据预计到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人口问题,政府会尽早安排住宅和配套基础设施,以及交通和物流的配合。承担这项职责的主要是市长办公室,有时也会借助不同的社团和机构来做专业支持。

  而在解决交通方面,特纳则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多样化移动交通,针对车联网和无人驾驶进行道路设计,同时加大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和使用率并兴建大量自行车道。在公交车站、轻轨、地铁站旁都会设置公共停车场,上班族可以开车到某个地方就转乘公共交通或骑行到达目的地,然后直达商业中心区和写字楼密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