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步入深圳的“创新节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6月22日,在市外事办的安排和陪同下,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接受专访。

  “深圳是先进工业与知识创新的枢纽。”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昨日乘坐专机从巴黎抵达深圳,开启了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探访绿色智能制造典范长安标致雪铁龙DS深圳工厂,与“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初创企业家现场互动,体验无人机新品……菲利普步入了深圳的“创新节奏”,所到之处,所关注的话题无一不彰显:浪漫优雅的法兰西正展示给世界“创新法国”的新形象。以数字化和绿色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将是未来深圳与法国最可期的合作领域,菲利普希望连接深圳与法国最具价值的科技初创企业。

  预(遇)见未来:这是一次全景式的“双创”体验 

  7月1日即将全球首发的可折叠无人机Anafi昨日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新品首秀,菲利普总理现场体验法国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巨头Parrot为他专门准备的新品,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型便携式无人机 Anafi花费两年多研发时间,完全根据用户反馈的愿望清单(wish list)而诞生,其在深圳的研发和销售团队为公司开拓全球市场注入了新动能。

  不仅有“遇见未来”的产品体验,还有“预见未来”前沿科技趋势的路演,5家“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在深的初创企业现场展示各自的产品,在与青年企业家的互动中,菲利普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其中一款代表最新防伪技术的黑科技产品。

  路演现场随处可见的“La French Tech”是2013年法国政府发起创立的“法国科创”项目,致力于推动法国初创企业成长及国际化发展。5年来,这一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发展壮大,初创企业数量不断创新高,不少走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的企业都来自“法国科创”的大家庭。

  随后,菲利普一行参观了坐落于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微漾产业创新加速平台,详细了解深圳创新生态系统,并见证了南方科技大学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科大将与HEC商学院在学术研究、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

  绿色智能:这是一次绿色智慧工厂的实地探访 

  作为高端车型DS的制造商,长安标致雪铁龙DS深圳工厂从研发到生产都遵循了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理念,堪称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的绿化景观,63%的水循环利用,100%使用LED灯,节电率超50%,车辆生产过程全部使用Cr3+电镀,无毒环保。

  菲利普一行走进了焊接车间,只见177台机器人来回穿梭,与工程师们配合默契,部件传送、涂胶在线视觉检测等流程已实现100%自动化。目前DS7在深圳的生产线已成为整个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生产线。菲利普还亲自体验了DS7运动版车型,他表示非常关注深圳的法国企业项目,非常看好新车型上市后的销售前景。

  科创转型 

  在媒体提问环节,深圳特区报提问法国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到访深圳,如何展望深圳与法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

  菲利普表示,就任法国总理后第一次来到深圳非常兴奋,深圳被誉为“中国硅谷”,是创新和研发的中心,同时和巴黎一样也是一座商业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城市。目前有很多法国青年人和研发团队来到深圳创业。他坦言,此次访华行程共4天,选择深圳作为第一站有着特殊的原因,他曾访问过北京、上海、成都、大连、沈阳等富有活力的中国现代化城市,但一直没有到访深圳,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仍然缺乏一个完整的认识,这次到访深圳算是补上了这一课。

  菲利普还风趣地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第一个访问深圳的法国总理,中国改革开放就是从深圳开启的,深圳科技创新的卓越成就使其成为先进工业与知识创新的枢纽,代表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未来全球经济都在向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创新经济转型,随行他此访的很多年轻的法国初创企业掌门人带来了自己的科创项目,期望了解深圳在前沿科技领域趋势并参与深圳的发展。

  “创新法国”形象代言人 

  公开资料显示,菲利普1970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鲁昂,早年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法国总理,仅次于1984年以38岁之龄出任总理的社会党人洛朗·法比尤斯。从政前,菲利普当过律师,随后又服务于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

  试驾最新款DS车型,亲自演示最新无人机,现场体验黑科技新品……作为法国新一代年轻政治精英,菲利普的睿智与激情在短短5个多小时的深圳之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菲利普深圳之行选择的参访地点和各种现场互动便可清晰看出,他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创新法国”的新形象。在“法国科创”活动现场,他鼓励在场法国学生、工程师和企业家们能聚在一起,共同探寻未来科技创新趋势和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同时,他热烈欢迎深圳年轻人到法国参与初创企业项目,“我们希望在创新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中法合作关系,创新和数字化领域是未来中法共同瞄准的目标,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创新领域,我们发现了新的价值链、新的工业流程,以及通过初创企业建立的新的生产方式,这里面蕴含了众多中法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