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深圳开启“学习未来”之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7月27日,在市外事办的安排和陪同下,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接受了专访。

  时隔25年,再次踏上深圳的土地,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开启了一次“学习未来”之旅,并用了“挑战、创新、勇气”来描述这座25年后与之重逢的中国城市。日前,大岛理森接受了专访,交谈中,他欣喜于众多深圳青年企业家敢于创新、乐享创业的精神,同时也期待通过深圳将创新作为原动力,探索建设有财富、有活力、有智慧的“未来社会”,形成互学互鉴的经济合作关系。

  感慨:敢于创新乐享创业的城市精神 

  25年前曾经短暂停留深圳的大岛理森十分感慨,他用了“挑战、创新、勇气”来描述今天他眼中的深圳。他坦言,此次中国之行除了北京之外特别选择了西安和深圳,访问西安是为了学习历史,而造访深圳则是学习未来。近一年多来,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正兴起一股“访深热”,其中包括此次大岛理森以及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日中经济协会负责人都陆续率团访问深圳,感受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

  “中国有句谚语叫‘百闻不如一见’,日语里也有类似的表述,对于深圳的活力和创新力只有来到这座城市才能真正体验到。” 大岛理森表示,他将把深圳的所见所闻回国后传递给日本人民尤其是广大年轻人,他欣喜于广大深圳青年敢于创新、乐享创业的氛围,这源于深圳的“城市精神”:创新、开放、激情……而这些,也正是日本青年所需要的。

  学习:多元化的城市创新生态圈 

  与德国“工业4.0”有所不同,日本提出了“社会5.0”计划的构想,希望通过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来解决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并建设一个有财富、有活力的超智慧社会。” 今年2月,日本政府宣布将以6个月为期出台包含具体行动计划在内的“综合技术革新战略”。

  “深圳一直是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沿,深圳的发展代表了中国经济蓬勃向上和未来的趋势,深圳与日本在金融、科技、环保等众多领域可以共建创新优势。”大岛理森告诉记者,柔宇科技现场演示的0.01毫米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公司创始人是如此年轻的企业家,在他看来,深圳不仅有成熟的世界级创新企业华为,也有像柔宇这样大众公认的新生代创新科技公司,从而构成了一座城市多元化的创新生态圈,这也是日本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学习的。

  展望:互学互鉴的新型经济合作 

  实际上,近年来很多日本企业家早已富有前瞻性地跨越了在深圳投资办厂的阶段,选择直接在深圳上市融资。深圳逐渐成为很多日本企业家实现梦想的目的地城市,大岛理森针对这一趋势分析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他期待通过互学互鉴、共同引领全球创新。

  日本媒体称,20世纪是二维的“汽车的时代”,21世纪则将是三维的“无人机的时代”。 深圳正在成为中国创新的标志性城市,其科研转化速度和商业环境令人羡慕,也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创业者在这里实现梦想,日本企业期待成为深圳企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