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探索更多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11月29日,在市外事办安排和陪同下,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主席卡尔-亨里克·思文凯接受专访。

  在以创新而著称全球的瑞典有一所声名显赫的科学院,它不仅以高质量的研究闻名世界,更是瑞典国家产业与技术革新的助推器――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11月29日,主席卡尔-亨里克·思文凯率领的瑞典科技考察团一行近40人在深圳展开了一次创新企业探索之旅,参访地点几乎都是初创企业与加速器公司。在与深圳特区报的对话中,思文凯表示,今天的科研机构必须着眼于整个世界,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使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研发出更多技术,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企业,而瞄准全球创新之都的深圳更有责任为世界可持续增长探索更多解决方案,从而惠及更多未来之城的发展。

  了解技术迭代更新的不同可能性

  “作为国家工程科学研究院,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要成为技术革新的推动者,一定是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的科技研发。我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创新来完善产业发展与科学研究对接的机制。”思文凯认为,当今的时代,不论是国家、城市或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理念和思维,只有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才能迎来更多机遇。

  代表团此次参访深圳的企业的名单上除了腾讯这样的知名企业之外,还有多个初创企业以及一个加速器公司。思文凯坦言,选择到这些机构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瑞典的企业家和学术界人士了解理念如何最快得让技术和产品迭代更新,而代表团成员到深圳最大的期许就是了解不同的可能性。“我第一次到深圳是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到广州的路上途经这座城市,在之后又来过很多次,所以深圳的成长速度就如同今天世界科技迭代更新一般令人惊叹。”

  科研机构必须着眼于整个世界

  由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创立于1919年的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是世界建立最早的国家工程院,也是瑞典最高工程学学术团体,尽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科学院并背靠瑞典这一世界公认的创新国度,但思文凯坦言,科学院在当下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的智能时代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创新不仅仅是科学技术,也是创新做事情的方式和思维,创新如何转化为商机则是企业应该思考的事情,作为科学院,我们需要做的是激发灵感和引领创新的研究。”

  谈及对深圳未来发展的愿景,思文凯脱口而出的便是“可持续发展”,“深圳已经诞生了很多伟大的创新型企业,但这还远远不够,深圳作为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也遭遇到了‘城市病’,这就是动力,必须在可持续增长领域找到更多解决方案,引领全球创新惠及整个世界,”在思文凯看来,今天的科研机构必须着眼于整个世界,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使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研发出更多技术,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企业。

  多元化的院士组成助力成果转化

  思文凯表示,和一般纯学术机构有所不同的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的1000位瑞典籍及250位外籍院士来自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公共行政部门的决策者、专家和研究人员,现任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是赞助人并经常参加科学院的重要活动。1000名瑞典籍院士分属在科学院十二个部门,各部门通过举办研讨会来追踪、分析各自领域内热点问题并提出建议。商业执行理事会是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门,拥有来自公司、机构、产业研究委员会和区域组织的200个成员。

  这样的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研究成果那样束之高阁,因为它们在产生之前就已经有了投资方。学院会根据这些投资者的市场需求来展开研发,专利一旦产生就成立一家大学的衍生公司,使研发成果得以应用并推广到市场。这既为企业创造了利润增长的机遇,同时也为瑞典产业创新尤其是智能制造领域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卡尔-亨里克·思文凯,出生于1952年5月,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IVA)主席、沃尔沃集团主席、英国石油公司主席和欧洲圆桌会议主席,同时还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卡尔-亨里克·思文凯先生于2003年至2009年任爱立信集团CEO,1994年至2002年担任亚萨合莱集团CEO。曾在林雪平大学技术学院获得应用物理学硕士学位,在乌普萨拉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并被授予了吕勒奥理工大学和林雪平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因其对瑞典工业的卓越贡献,曾荣膺瑞典国王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