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携手深圳创新企业探索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9年2月21日,在市外事办安排和陪同下,空客CEO托马斯·恩德斯、空客(中国)创新中心CEO罗岗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

  未来出行有多炫酷?从无人直升机到网约飞行出租车服务再到模块化客舱……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不再遥远,伴随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以下称“创新中心”)21日落户深圳,一系列富有“未来感”的城市空中交通创新项目将不断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而在空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与空客(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眼中,空客在美国硅谷和中国“硅谷”深圳分别设立其海外创新中心,两地同处湾区核心,实现湾区互联互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为城市空中交通项目迎来了极佳的发展机遇。

  致力于“协同创新” 

  空客位于中国深圳的创新中心,是其继美国硅谷之后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缘何选择在这两地建立创新中心?恩德斯给出了答案,“空客选择在一个地方成立创新中心不是一个孤立的中心,而是代表着‘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决定我们选址的要素。”恩德斯表示,中国市场对于空客的意义不只是销售飞机,而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合作与深度融合。

  罗岗告诉深圳特区报,他也经常和硅谷创新中心CEO就同一个项目进行“头脑风暴”,两个中心目标都是定义未来飞行,可以说是协同创新,比如一个在硅谷产生的想法可以在深圳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一个原型机,然后双方团队共同测试完善。

  与华为、柔宇合作 

  空客创新中心落户深圳的亮点之一在于通过与深圳本地企业的合作推动科技创新研发成果的转化,助力深圳开拓一个全新的高新产业链。去年12月创新中心携手柔宇共同探索柔性显示、柔性传感在客舱内的应用,为乘客打造个性化、数字化客舱。此外,创新中心也与华为合作打造全新的空中高速互联体验,并共同探索物联网技术在航空航天制造业中的应用,打造空客在中国生产基地的数据化、可视化和分析化。

  “我们希望在深圳尝试一些全新交叉的领域,而深圳创新经济代表企业和一些初创企业都是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罗岗说。

  湾区城市空中交通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月18日正式出台,时隔3天,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落户深圳,“这不仅是时间点上的机缘巧合,实现湾区内互联互通的确为开发城市空中交通项目迎来了极佳的发展机遇。”罗岗分析称,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是一个关键因素,湾区内重要城市都具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等特点,出行将成为湾区城市群共同面临的问题。伴随自动飞行技术和5G通信网络的进步,在增加二维空间容量无法缓解现有交通空间的情况下,拓展三维空间搭乘“空中出租车”是颇具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未来的交通出行有多炫酷?空客早已在谋划,并推出了众多创新项目且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在2023年之前建立一个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其中包括Vahana、CityAirbus、Voom等具体项目。罗岗透露,空客将深圳作为亚太地区首批推出Voom服务的城市之一,Voom这项一键呼叫直升机的服务类似于网约飞行出租车,可在用户发出需求后的60分钟内完成乘机,采用拼机模式,降低用户使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