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期待做出世界级原创性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9年3月23日,在市委办安排和陪同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接受专访。

  “深圳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真是了不起。”诺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时表示,去年他第一次来深圳,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40年就被打造成蜚声海外的科技创新中心,不得不让人感叹和惊讶,这也是吸引他来深圳做科研的原因。

  做基础研究非常不易

  厄温·内尔是德国神经生理学家、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哥廷根大学教授。因发现细胞内离子通道功能、发明膜片钳技术,内尔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神经突触传递和可塑性领域非常权威。

  “做基础研究非常不易。”内尔说,基础研究常常是解决一个问题时又发现更多的问题,基础研究即使做出成果,短时间内难以进行成果转化,这往往要在一二十年后,经过知识的积累和其他知识的获得,才能解决关键问题。

  内尔拿他自己的经历举例说,30多年前,他在研究离子如何穿过细胞时,并没有想到这项研究会对心脏病、糖尿病、癫痫病等严重疾病的治疗及药物研制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今有了离子通道的相关理论,只要找出稳定的“钙离子通道”,即可预防心律不齐等心脏疾病,挽救无数病患生命。

  内尔表示,刚刚揭牌的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这也是他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深圳非常重视基础研究,无论是与深圳政府官员的接触,还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诺奖得主选择在这里落户,基础研究不可或缺已经成为刻在深圳骨子里的印记。

  “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内尔认为,他们这些诺奖得主研究领域偏向基础研究,这对应用研究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基础研究将进一步推动深圳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

  开启新的研究历程

  内尔聚焦的神经可塑性,通俗来说,是大脑学习、记忆的基础,这些不仅关乎人类的学习认知的能力,也和大脑疾病等紧密相关。目前,内尔正在短时程神经可塑性领域展开研究,在此基础上,实验室的研究将进一步揭示大脑的秘密,比如吸毒成瘾在大脑印记的过程,未来有可能找到戒断毒瘾、烟瘾有很好的治疗方法。

  “这里有年轻但非常专业的团队,还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我对实验室非常满意。”内尔说,他的实验室团队成员大多有海外工作经验,接受过专业训练,首先在交流方面就很容易;其次,他和团队在技术、专业合作和科学前瞻上有很好的默契,在基础科研和成果转化上也能达成共识。目前,实验室正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开展合作,以平台为依托的国际合作也将走向深入。

  内尔对实验室充满期待。他说,实验室在科研方面有着非常自由的空间,这是他非常看重的一点。有如此良好的科研环境,加上人才、资金的大力支持,“实验室未来将诞生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本地强大的科研力量也将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内尔同时强调,从基础研究走到应用转化往往耗时长久,且基础研究在短期内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假以时日,相信实验室团队终会在国际脑科学舞台上发出“深圳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