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最珍贵的资源是智力资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9年5月8日,在市委外办安排和陪同下,瑞士国家创新园首席执行官雷蒙德·科龙接受专访。

  在以创新而享誉全球的瑞士,有这样一座国家级创新园,它不仅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闻名世界,更是未来瑞士国家科技革新的助推器。“瑞士最弥足珍贵的资源就是智力资源,这是创新的秘诀。”瑞士国家创新园首席执行官雷蒙德·科龙昨日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时,分享了他对于“瑞士创新”的洞察,并向深圳抛来了橄榄枝。

  作为瑞士持续推动其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举,瑞士国家创新园集聚了世界顶尖技术与学术智慧,并期盼与深圳企业开展联合研发,深度对接机器人与生命科学领域的成果转化,让惠及健康与智能生活的产品造福人类。

  大学与城市的创新共生 

  第三次访问深圳的科龙告诉深圳特区报,他在深圳遇到了在此工作创业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毕业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深圳是一片创新热土,而未来的深圳更要成为一座大学之城,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心。

  “深圳与伯尔尼州的友好关系为我们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作为国家创新园,我们承担着瑞士工业发展革新前沿研究和新技术开发应用的任务,在此过程中我们主动走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包括深圳。我们的优势就是集聚世界顶尖技术专家和学术专家的智慧。瑞士研发团队与深圳本土企业的合作将产生更多新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在机器人和生命科学领域,让惠及人们健康与智能生活的产品尽快成型,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科龙如是说。

  谈及大学与城市在创新领域如何和谐共生的话题,科龙深有体会:“对于一座全球城市来说,一定要以年轻一代为导向,营造最好的教育环境。”他认为,优秀的大学生吸引更多新兴企业在城市落户,持续创造商业机遇,同时吸引更多“聪明人”来到这座城市。正如一座自带动力的飞轮一样,深圳通过大量投资教育和创新,将步入一个不断激发自我动能的轨道,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企业与大学的协同创新 

  说到创新园,瑞士有规模不等的若干创新园,而瑞士国家创新园(SWITZERLAND INNOVATION)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科龙告诉深圳特区报,瑞士国家创新园成立于2016年,是瑞士政府为保持全球创新力而特别发起成立的机构,这本身也是一个创新之举。他介绍,这是唯一的国家层面创新园,包括瑞士境内五个高端科技研发园区,依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洛桑联邦理工等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为广大高校和创新公司研发团队提供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平台。在科龙看来,创新园里的世界知名高校,如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为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活动,提供了极佳的智力资源,有利于缩短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规模化进入市场所需要的时间。目前园区内现有谷歌、雀巢、西门子、微软等100多家企业入驻。

  除了国家创新园,瑞士已经从组织机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不同层面形成了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科龙告诉深圳特区报,瑞士促进研究和创新的公共资金主要通过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瑞士国家科技创新委员会进行支持。前者促进以知识为基础的科学研究,包括支持纳米技术、生命科学、机器人等国家科研重点,后者则是重点推动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包括资助公司和大学、研究机构的联合研发项目,提高知识和技术应用价值。

  自下而上的企业创新 

  说到瑞士创新的秘密,科龙用了一句最经典的话概括:瑞士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智力资源。他坦言,从国土面积和自然资源来看,瑞士都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小国,但创新与教育所催生出的竞争力,却让瑞士蝉联各类全球创新力指数排行榜的冠军。

  “瑞士的创新是自下而上的,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的义务则是为有想法的人们提供一个跨学科、充满创意的环境。”科龙分析称,瑞士尽管不具备人口红利,但却以创新与教育的领先优势,不断吸引全球英才。他举例,早在2016年,谷歌就在苏黎世成立了一个专注于机器学习的欧洲研发中心,而这也是谷歌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工程师中心,目前谷歌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人工智能模型生成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创新突破,很多全球顶尖公司的入驻为瑞士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智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