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外办课堂第6期: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处长雷校锋开讲 “公文:跨越时代的工作神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3月19日,2021年第6期“外办课堂”分享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本期分享会主题为“公文:跨越时代的工作神器”,特别邀请了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处长雷校锋与大家分享公文写作的“道”与“术”。

W020210324424835887890.jpg

  雷校锋从事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工作十余年,对公文写作和文件法规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到的个人见解,其牵头或参与撰写的公文曾被相关领导批示作为市委办公厅总结的范本。分享会上,雷校锋旁征博引、金句连连,结合自己公文写作的经历与经验,系统、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样的公文是成功的公文以及如何才能持续稳定、又快又好地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公文。

  雷校锋认为,公文是因工作而产生的文字,因此,公文姓公、公文为公;公文要为时而作,为事而作。成功的公文应该有担当(起到一定的功能与作用)、有内涵(具备思想与力量)、有颜值(展现立意、结构、语言之美)。具备以上三点,一篇公文才可称为上乘之作。

  雷校锋从树立正确的写作理念、掌握有效的写作方法、突破写作的痛点难点三个层面出发,讲解了实战多年总结凝练出的方法与技巧。

  谈到掌握有效的写作方法时,雷校锋介绍了“四秘七法”,即以用户满意为最高追求,通过态度同构、五个必看、语言分析、模块组装等方法实现公文写作的领会意图、资料收集、分析资料、形成提纲、写作成文、修改完善、消除差错的全流程,继而创作出与使用主体、面向对象、应用场合及活动主题相适应的公文。

  就如何突破写作的痛难点,雷校锋还提出了五大关键词:站位、逻辑、标题、素材和语言。他强调,站位高且准、逻辑清且全、标题美且活、素材多且丰、语言精且优都是写好公文的法宝。“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学好公文写作并无捷径可寻,唯有长期积累,深学习、善思考、勤练习,方能逐步提高。

W020210324424835968996.jpg

  分享后,雷校锋还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两个半小时的分享干货十足,对自身工作颇有指导意义,希望能将这些实战经验、技巧应用到日常工作中,让自身公文写作能力更上层楼,让公文相关工作更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