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日本筑波市市长五十岚立青接受专访:用有温度的技术建“超智慧社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1月15日,在市外事办安排和陪同下,日本筑波市市长五十岚立青接受专访。

  亦如深圳的青春与活力,来自友城日本筑波市的管理团队——39岁的市长五十岚立青和26岁的副市长毛塚干人一行11 月15日在深圳开启了寻找“未来项目”之旅,并将创新作为原动力,探索有财富、有活力、有智慧的“未来社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们言谈中透露出年轻的活力与睿智,而话题的核心则是如何与深圳共同探索让最新的科技成果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用万物互联的信息技术解决社会现实问题。

  不拘一格用英才

  38岁就任日本筑波市市长的五十岚立青带领着十分年轻的城市管理团队,此访深圳的筑波市副市长毛塚干人是一个90后,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的毛塚干人是五十岚立青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最佳例证,他笑称,副市长的大脑是一部超级智能的计算机,对于筑波建设“超智慧城市”极富创想的同时,也拥有一套缜密的思维。

  “正如我当初竞选口号:将筑波建成一座未来之城,我希望通过在政府启用全新的年轻的人才来为筑波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尤其是在科技与教育方面,今后还将从世界各地吸引更多智囊和顾问加入我们的团队。”五十岚立青说。

  融合筑波科研与深圳商业化优势

W020171116531937812261.jpg

筑波科学城

  第二次来到深圳,“创新、智能、未来感”已深深镌刻在五十岚立青心目中,“深圳的成功之处不仅仅在于前沿科技的研发,更为可贵的是将成果商业化并惠及广大市民,这就是筑波未来的目标。”五十岚立青表示此访深圳的目的就是希望寻找到将筑波科学城的研发成果与深圳商业化相结合的模式。

  筑波科学城是日本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为实现“技术立国”目标而建立的科学工业园区,开创了科学工业园区建设的新模式,并在20世纪80年代名扬全球。“得益于筑波科学城,我们有十分之一的市民都在从事各类研发工作,城市人口的整体素质非常高,为城市创新力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五十岚立青表示,筑波科学城根据日本本土优势选取高能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以及化工、机械、电子、气象和环境等部门进行多学科多行业的跨界研究,成果明显,但在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却没有深圳做得好。

  让市民共享“万物互联”的红利

  与专注工业的“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不同,日本构想了工业与整个社会的关系并宣布了“社会5.0”计划,“日本希望通过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来解决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并建设一个有财富、有活力的超智慧社会。”从90后副市长毛塚干人的描述中不难看出,筑波未来将致力于“超智慧城市”的建设。

  就任市长不到一年两度造访深圳,五十岚立青在采访中明确表示,筑波就是希望能与深圳企业拓展一些前沿的“未来项目”,将筑波的各类研发成果通过更为高效的商业化模式量化为产品,对人文、地理、交通等大数据横向应用,让每位市民接受高质量的精准服务。例如,在应对日本老龄化问题上,筑波大学的很多教授都已经投入到护理机器人的研发中,看护第一线机器人的应用、基于大数据的医疗诊断辅助与创新制药等等,都是筑波希望与深圳共同合作引领全球的“未来项目”。

  W020171116531937867424.jpg

记者与市长五十岚立青合影

  【读特新闻+】

  一起来看看筑波年轻管理团队的简历吧!

W020171116531937907128.jpg

五十岚立青

  五十岚立青:1978年6月12日生,筑波大学国际综合专业毕业,伦敦大学UCL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生兼助理研究员。筑波大学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博士生,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2004年任筑波市议员,2008年连任。2016年当选筑波市长。

W020171116531937945918.jpg

毛塚干人

  毛塚干人:1991年2月19日生,日本栃木县宇都宫市人。现任筑波市副市长。2009年4月,东京大学文科一类入学。2012年考取日本国家公务员。2013年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2013年至2016年供职于日本财务省。

(信息来源:读特新闻,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