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之一:以点带面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的深圳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中,专门提到了深圳在打造国际化街区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2019年,深圳启动了国际化街区建设,计划到2022年,在全市建成超过15个国际化街区。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深圳各区、街道通过“硬件”与“软件”设施服务提升,一批国际化街区雏形已现。

  从今天起,深视新闻将推出《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走访的方式,展现深圳国际化街区在培育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宜居环境等方面的成果,今天请看第一篇:国际化街区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在南山的国际化街区——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印度人辛格正在咨询签证的相关问题。

  在光明的国际化街区——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创客乔瓦尼正在对一个产品进行设计。

  在罗湖的国际化街区——翠竹,吸引了大批国际珠宝商进驻。

  国际大师设计的大型建筑、各种各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多国青年组建的国际志愿者队伍、随处可见的双语标识,在深圳,无论是城区形象、公共服务还是环境氛围,都变得越来越有“国际味”,而这样的变化也与深圳国际化街区持续建设和深入探索密不可分。

  2019年6月,深圳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随即深圳市委外办印发了《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重点工作指引》,推动构建了全市动员、全面参与、全民体验的工作机制,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覆盖了全市10个区。

  国际化街区建设遵循“146”总体发展框架,即以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一个中心”,坚持产城人融合、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四个理念”,从规划建设、公共服务、人才服务、智慧化发展、国际化氛围及对外宣介等“六个方面”系统推进。

  当前,首批国际化街区建设成效初显:

  · 蛇口街区、招商街区、香蜜湖街区等街道通过基层实践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国际化街区建设模式;

  ·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粤海街区、桃源街区、公明街区立足产业特色,持续提升国际化人才服务水平;

  · 华强北街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5G体验街区;

  · 宝安区启用全国首个国际青年志愿服务单体户外U站;

  · 龙华区民治街区、观澜街区国际服务中心相继建成开放;

  · 罗湖区全方位打造“罗湖国际化街区连绵带”;

  · 盐田区、大鹏新区充分利用山海资源,建设宜居宜游的高品质街区。

  这些精彩纷呈的“亮点”,不仅意味着街区空间规划与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升级,公共服务、生活氛围等“软件”系统的“国际化”,更标志着基层治理机制的探索与创新,体现了“中国元素、深圳题材、世界表达”。

  在国际化建设中,深圳也一直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了方便初来深圳生活工作的外国人尽快熟悉这座城市,早在2019年,深圳就推出了《创*深圳》和《在*深圳》两本外籍人士在深创业生活指南。

  随着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一批充满魅力的国际化城市新客厅,建设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品质卓越的国际化街区。面对国际化层次提升和功能拓展的变化趋势,深圳在顶层设计方面,持续完善多维度、多层级的国际化街区建设机制,引导国际化街区高效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