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诺奖得主巴里·马歇尔接受专访:让前沿生物医学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1月22日,在市外事办安排和陪同下,诺奖得主巴里·马歇尔接受专访。

W020171123332751901721.jpg

W020171123332752009869.jpg

巴里·马歇尔

  他是众多深圳市民熟悉的“坐诊医生”,他是被业界称为幽门螺杆菌的“科学狂人”……22日,深圳特区报与来深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进行了一次有关个性化精准诊疗的深度对话。

  作为颇接地气的诺奖得主,马歇尔的最大心愿是在深圳让更多世界前沿的生物医学成果,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手段惠及更多患者,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的普及,在远程和移动医疗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幽门螺杆菌之父”的深圳缘

  马歇尔团队与深圳的合作早在2013年5月便开启了。作为“幽门螺杆菌之父”,马歇尔教授希望与深圳本土企业合作联合开发、生产高效准确、物美价廉的幽门螺杆菌诊断产品和疫苗,不仅在中国销售,同时销往全球主要市场。

  2016年,通过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马歇尔教授与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胃肠道疾病国际诊疗中心”,并每季度在诊疗中心就诊。今年9月,以马歇尔教授命名的诺奖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

  马歇尔告诉记者,过去4年多时间里,他已经到过深圳不下15次,逐渐地,他不仅在深圳开展科研和诊疗项目,也对深圳企业和城市的创新有了更多自己的观察,“企业家创业是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服务与产品造福人类,这一过程得以顺利实现源自政府对于高新科技产业的支持和全社会支持创新的人文环境。”马歇尔说,之所以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深圳产品化并惠及更多患者,正是因为看重深圳的创新生态。

  精准诊疗将迎来全新时代

  未来精准医学将逐渐普及,马歇尔认为其核心就是“个性化、精准性”,“以幽门螺杆菌为例,它具有很强的变异性,每个人感染后病菌呈现特征并不一致。这是一种‘聪明的螺杆菌’,部分细菌还会产生耐药性,长期存活在人们的胃里。现在主要依靠传统治疗手法,比如胃镜来治疗幽门螺杆菌,未来我们可以依靠技术,结合可穿戴设备,以其他更为方便的方法进行治疗。” 马歇尔表示,目前,他所率领的团队正在试图将治疗手段与可穿戴设备相结合,研究通过吸入等方法来更加快速便捷地治疗幽门螺杆菌疾病。

  马歇尔对精准医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现在测试费用比较高,但是随着技术发展,成本进一步下降,未来必然可以普遍适用于医学检测中。1995年,想要测绘螺杆菌图谱要花一千万美元,到1997年就下降到一百万,如今,只要80美元就可以测绘。”马歇尔说,“我相信未来测绘费用会进一步下降,也许20美元就能够测绘了,这样一来,诊断方法将迎来全新的时代。”

  医疗大数据助推“家庭医生”普及

  马歇尔教授在深圳的发展“野心”不止于此,他正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前沿技术,开发更加前沿的健康管理服务与产品。马歇尔透露,未来的深圳实验室将以“大数据”开发个性化的“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推动深圳家庭医生服务的普及,引领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医学新趋势。

  “家庭医生”在西方国家早已普及,但对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略显遥远。马歇尔认为,深圳最适合也最可能在这一新兴领域为中国其他城市开创经验,深圳市民今后完全有可能拥有一位来自海外的专家作为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的最大特点是连续性、综合性和预防性,对家族病史、先天性疾病以及基因都有全面了解,减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性。”马歇尔举例说,诊疗机器人、医学数据芯片都可用于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如果医疗服务在社区或者在患者家中进行,远程医疗能够更广泛使用,不仅节约就医等待时间,而且更容易照顾到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远程医疗”的概念不只局限于一般的头痛感冒,甚至适用于严重的慢性病例如糖尿病或癌症。比如一个糖尿病患者只需在家中将每天的血糖血压数据、饮食记录等通过网络传输给医生,与医生视频对话,以便调整治疗方案,而这一切只需要一个智能手机安装相应的软件程序便可轻松实现。深圳和海外医生可以共享数据,建立医学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孙锦,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