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外办课堂第18期:外办驻村干部分享参与8年扶贫工作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8月20日,第十八期外办课堂分享会在市民中心会议室举行,护照签证处彭煌作“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分享。市委外办领导及干部职工、市外事保障中心及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业务骨干参会。

已编辑图片

彭煌分享驻村工作经历及体会

  彭煌于2013-2016年期间参加广东省“双到”扶贫,外派汕尾市某村任扶贫干部;2016-2021年参加广东省精准扶贫,外派汕尾市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并在扶贫工作期间多次获得表彰。他回顾了8年驻村扶贫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从“为什么干”“去干什么”“如何干”三个方面讲解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结合自身经历、经验分享了工作成效和个人感受。

  他认为,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了深圳人的一份力量。精准扶贫的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在扶贫期间,其所在的驻村工作队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中央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省的八项工程政策为引导,做好新农村示范村和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协调驻村工作队与镇、村、贫困户三方面关系,坚持攻克精准关、发展关、廉洁关、成效关;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原则,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在县、镇领导下,以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抓手,以教育学习为手段,推动强基固本工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情民意,工作队采取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重点访问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并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及时上报、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彭煌讲述了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已编辑图片

曹赛先主任讲话

  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充分肯定了彭煌扶贫驻村工作的表现,她强调,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办干部要积极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工作和建设,做到党有召唤应回应,党有指引应行动。

已编辑图片

孙怀忠副主任讲话

  市委外办副主任、市委外办机关党委书记孙怀忠表示,深入基层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水平,增强了党性,对脱贫工作和个人成长都具有重大意义。他鼓励干部响应党的号召,肩负起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在关键时候需要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已编辑图片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