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外办课堂第19期: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杨洁勉分享地方外事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9月10日,市委外办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十九期外办课堂在市民中心C1120会议室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洁勉以“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和地方外事工作挑战”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市委外办领导及干部职工、市外事保障中心及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业务骨干参会。

图片3.png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

  杨洁勉对深圳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表示赞赏。他就疫情中、疫情后地方外事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进行阐述。他提出:新形势下地方外事工作需要新思路、新战略,既要因地制宜,又要对表对标,并对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各级城市地方外事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深入比较和分析,对地方外事工作如何开展国际比较借鉴、推进国际化建设进行深入阐述。

  他从深圳外事的角度强调了地方外事工作的几个要点: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自觉。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基本立场,形成深圳外事的特点总结和工作思路,探索大湾区跨区域和跨领域的地方外事工作新特点、新规律。

  第二,地方外事工作者要有实践自觉和临危不乱。要持续强化地方外事的实践基础,外事工作中要考虑周到、细致,要强化突发事件和危机管控能力建设。

  第三,要善用人才和实现自我。建立外事人才库,关心和重用外事干部;外事工作者也要有家国情怀,提升自我价值。

  报告结束后,杨洁勉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精辟地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如何加强深圳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中美关系、外语能力提升等相关提问。他最后勉励大家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图片4.png

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作总结

  曹赛先主任表示,本次外办课堂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地方外事工作挑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非常精彩生动。希望大家加强学习、思考和谋划,推动深圳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5.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