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外交为民守初心”联学联建活动暨深圳产业会客厅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9月28日下午,由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深圳市委外办、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协办的“外交为民守初心”联学联建活动暨深圳产业会客厅成功举行。活动由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主持,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致辞,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高山、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飙、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介绍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委、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展改革委、国际仲裁院、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深圳多家企业代表参会。


1.jpg


  曹赛先介绍道,阿联酋是海湾和中东地区的经济中心,而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之一,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双方在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2018年12月,深圳和迪拜正式确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此举将深圳和阿联酋的交往推向了新的高度。结好以来,深圳与阿联酋在官方往来、人文交流以及经贸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此次活动能更好地服务深圳企业“走出去”,增进参会企业对阿联酋政治、经济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寻找潜在的交流合作机遇,助力深圳与阿联酋的技术交流和双向投资增长,深化双方资源互补和跨境合作。


2.jpg


  张益明在致辞中表示,活动恰逢其时、富有意义。深圳与阿联酋有着地理位置优越、创新能力突出、资金优势明显的相似之处。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未来,深圳、阿联酋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合作潜力。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进一步从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加强内外两个大局的联动,提高政治站位、开拓全球视野、肩负共同使命、发挥各自优势,一起把中国和阿联酋的友好合作蛋糕做大,为中阿两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支持。


3.jpg


  随后,高山从培育强大产业集群、建立科创“五大体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等多方面介绍了深圳科技创新成就。周飙介绍了阿联酋国家概况,回顾了时任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等重要事件并细数了中阿两国在农业、教育、军事、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务实合作。李旭航则通过“小城大志”“石油起家”“转型升级”“化危为机”“治理典范”“勇立潮头”“拥抱中国”等关键词为听众勾勒出迪拜城市、人文特点与发展历程,并通过“数量多”“行业广”“层次高”“技术强”四个关键词介绍了迪拜中资企业的特点与发展情况。深圳贸促会迪拜联络处、华为阿联酋公司、华大基因阿联酋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发言,同与会各方展开交流。

  活动最后,张益明表示,本次联学联建内容鲜活、方式新颖,欢迎更多企业到阿联酋投资兴业。曹赛先评价本次活动是一次信息大餐、资源大餐、信心大餐,市委外办将通过提供信息、牵线搭桥、领事保护等形式为深圳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