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外办课堂第5期:知名主持人刘洋教你“打开声音形象的窗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3月12日,“打开声音形象的窗口”分享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音乐频率(飞扬971)总监刘洋。刘洋分享了自己从社交微障碍逆袭成为知名主持人的励志经历,并与大家分享了表达艺术、交流技巧、声带保养等内容。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副主任孙怀忠、钟嘉俊,市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及全体干部职工、市外事保障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及各区外事办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从语言障碍到知名主持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我小的时候,不敢打电话到父亲单位。往往是对方问:‘你找谁呀?’我都害羞得说不出那个‘刘’字,只能把电话挂断。”刘洋回忆道。但每每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音乐,就能变得口若悬河。随着年岁的增长,做主持人的理想在心中萌芽。为了让梦想成真,刘洋开始了漫长而又认真的准备。“每天,我将新闻联播录下来,然后模仿播音员的归音吐字、停连断句进行朗读。后来,我又买了《现代汉语词典》,从头到尾看了三遍,把不认识的字全部写出来,贴在床头。”付出终有收获。在一段时间的自我训练后,一次,刘洋将自己的录音播放给父母听,父母竟完全听不出是儿子的声音,还以为是专业播音员在播报新闻。

W020210315626223014869.jpg

  刘洋的顺利入行也与充足的准备不无关系。应聘主持人时,分管副台长让他朗读一段新闻。他接过稿子后并没有直接开始,而是先用笔在稿子上勾画重音、断句,做播报准备。多年后,当时的副台长告诉他,或许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临场播报水平,很多人在应聘时拿过稿子便开始朗读,而刘洋专心准备的态度打动了他。不论播报功底多么深厚,播报前的准备都是重要且必要的,这也是对于职业的一份敬畏。

掌握表达艺术与技巧

让沟通更加高效

  分享会上,刘洋为大家介绍了一些重要的表达艺术与技巧——思考明白、自圆其说、随机应变、察言观色、换位思考。他认为,发言前思考清楚,将逻辑阐述得完整、圆满,并能根据突发情况做出得体的发言与回应,这些都是重要的表达能力。察言观色则是能及时察觉到对方的心理变化,继而选择不同的讲话方式,让沟通更加高效,也能充分获得对方的信任,取得更好的沟通效果。对话时,还应做好换位思考的准备,学会聆听对方。分享中,刘洋老师还播放了数个影视片段,从正、反面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些表达技巧。

W020210315626223595498.jpg

保养嗓子

展现良好声音状态

  分享会后,刘洋还与大家进行了问答互动。听众们从发言思路、声带保养、语调语速等多方面发问,刘洋也结合自身经历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分享了自己作为职业主持人的保养秘诀。他说,当人在紧张状态下容易突然失声,这时可以找一瓶常温矿泉水,喝掉三分之一,再往剩余的水中加入约20ml的念慈菴,摇晃水瓶让念慈菴充分溶解并喝下,这样可以快速恢复嗓子状态。此外,常吃苹果也能帮助保持较好的口齿、嗓音状态。刘洋还强调了休息的重要性,午睡小憩能有效缓解声带疲劳,让声带恢复良好状态。

W020210315626224119031.jpg

  分享会的最后,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副主任孙怀忠共同为刘洋颁发感谢卡。曹赛先主任寄语在场干部职工,希望大家充分学习、吸收本期“外办课堂”的知识,并运用到实际的翻译、礼宾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宣传深圳、热爱深圳。

W0202103156262242177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