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外办“鹏友遍天下”专栏:英国苏格兰——享誉世界的发明之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5年9月18日,市外事办和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第43期“鹏友遍天下”,本期介绍了英国苏格兰:享誉世界的发明之乡。

W020150918376060293059.jpg

W020150918376060716474.jpg

菲奥娜·希斯洛普

W020150918376060810449.jpg

W020150918376060883881.jpg

W020150918376060946440.jpg

W020150918376061013289.jpg

苏格兰红辣椒乐队在福斯大桥前的风笛演奏。

与深圳在创意产业交流合作方面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两地友记

  两地以创意之名“牵手”

  蒸汽机、电话、青霉素;风笛、格子裙、高尔夫;《福尔摩斯》《哈利·波特》《勇敢的心》……在英国乃至世界的版图上,苏格兰以先进的工业文明与璀璨的文化影响着世界。2012年7月26日,深圳与苏格兰共同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启友好合作的关系。双方在创意产业合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创意产业打头阵

  苏格兰与深圳正式的友好交流始于2012年7月26日。当天,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的张文率团访问苏格兰,两地共同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在此之前,两地就有友好互动。2011年12月8日,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访问深圳,并出席了由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主办的贸易与投资研讨会。萨尔蒙德表示,希望此行能促进苏格兰和深圳在贸易、投资和教育领域的合作。

  苏格兰拥有悠久和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新兴创意产业方面的成就也不可小觑,这也成为促进两地合作的“催化剂”。

  2013年6月,深圳市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签署了《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三年内在对方城市互建创意产业孵化中心。

  6家苏格兰企业已进驻孵化中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备忘录》签署后,两地互动频繁,爱丁堡市选定深圳市宝安区F518时尚创意园为其创意产业孵化“深圳中心”;深圳市选定爱丁堡创意中枢为深圳创意产业孵化“爱丁堡中心”。

  2015年5月深圳第十一届文博会期间,爱丁堡市政府负责人率企业代表团参加文博会,并主持了“深圳中心”的开幕仪式。2015年9月15日,“爱丁堡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双方3年内互建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的目标圆满实现,同时标志着深圳市与爱丁堡市在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据苏格兰官方消息,目前,已有6家苏格兰企业进驻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

  大臣心说

  苏格兰文化和对外事务内阁大臣 菲奥娜·希斯洛普:深圳与苏格兰存在很多合作机会

  苏格兰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伟大的发明家、探险家、科学家、政治家和艺术家。我们鼓励今天的年轻人继承先辈的精神,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同时,我们也努力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条件,鼓励创意理念的发展。

  随处可听的风笛和可见的格子裙

  苏格兰以无与伦比的文化底蕴闻名世界。在苏格兰的街头,人们可听到悠扬的风笛,或看到穿格子裙的人们。悠扬的音乐被大量的现代乐队吸收,纽约、巴黎和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会把标志性的格子花呢元素运用到他们的设计中去。

  苏格兰的城市各有特色,充满魅力。首府爱丁堡的古迹引人入胜,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蜚声海内外,格拉斯哥是音乐之乡,还有邓迪及其炫目的数字景观,斯特灵的地标性城堡和古战场遗址,还有高尔夫发源地、世界最古老大学之一所在地圣安德鲁斯等城市,都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充满活力的文化使得苏格兰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游客在苏格兰的消费拉动120亿英镑的经济活动,产生60亿英镑的GDP,这约占苏格兰GDP的5%。

  “兰十字奖学金计划”可资助中国留学生

  苏格兰有着值得骄傲的普及教育史。17世纪,苏格兰就立法强制每个教区必须建立学校并提供资助。苏格兰对教育的投入又促使其成为18世纪启蒙运动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产生了重要人物如大卫·休谟和亚当·斯密。

  当然,普及教育在苏格兰并不是昙花一现,它一直延续到今天。目前,苏格兰的大学对本地学生实行免费教育。我们也正在实行一项雄心勃勃的语言政策,规定所有年轻人从小开始除了学习母语外,还要学习两门外语,以此提高年轻人全面融入全球化世界的能力。

  在国际上,苏格兰的高等教育质量、创新性和协作性也备受推崇。苏格兰实行的“兰十字奖学金计划”提供200个奖学金名额,资助在苏格兰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课程的学习,资助对象为来自中国、印度、北美和加拿大的留学生。2009年是实行该计划的第一年,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减免学费2000英镑。这些奖学金专门针对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科技、金融、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专业。

  苏格兰官方促创意产业发展

  2009年以来,苏格兰政府就将创意产业定为重点增长领域之一。现如今,这一产业创造了58亿英镑的价值,支撑起6万个就业岗位,其从业人员已高于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出口量也占苏格兰出口的3.3%。总体而言,苏格兰的艺术、电影、时尚、音乐、文学、设计、电脑游戏等创意产业正爆发出惊人的活力。

  为了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苏格兰正在制定创意产业战略,这一战略将汇集苏格兰所有公共部门有关创意产业的活动和策略。此外,苏格兰官方还与苏格兰职业技能发展组织合作,制定了“创意产业职业技能培养投资计划”,优先、重点打造电影和电视剧制作。2015年,苏格兰文化部门已宣布增加475万英镑用于影视业职业技能培养、制作成本和激励资金,鼓励影视制作企业落户苏格兰,提高影视生产能力。

  毫无疑问,创意产业将为个人、社区和整个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苏格兰政府和苏格兰的其他文化机构将为苏格兰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定有力的支持。

  苏格兰与深圳在许多方面存在着合作机会,包括新兴技术产业、开创性设计以及可再生能源专业技术等领域。已成立的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将推动两个城市的企业走向海外;邓迪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英国的第一个设计之都,深圳也是设计之都,设计将成为深圳与苏格兰之间的新纽带,我也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大区小视

  地区概况

  苏格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面积77169平方公里,属温带海洋性气候,人口约有542万人。下辖32个行政区,首府爱丁堡也是其经济、文化中心,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是其工业重镇。

  经济:苏格兰经济占英国的9.2%,能源、金融服务和食品饮料业是其主要产业。近年来,创意产业也相当活跃。

  风土人情:风笛、格子裙、高尔夫和威士忌是苏格兰的标志。苏格兰也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

  发明之乡:苏格兰人为现代文明贡献了许多发明,包括蒸汽机、电话、电视、冰箱、冲水马桶、ATM取款机、电报等,青霉素、麻醉学、多莉羊(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等也来源于苏格兰人的发现或发明。

  教育:苏格兰是全球第一个实施普及公共教育的地区。其区域内的大学对本地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文化与艺术:苏格兰具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其主要来源于凯尔特文化。始于1947年,每年8月举行的爱丁堡艺术节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艺术节之一。

  名人:除了大卫·休谟和亚当·斯密外,出生或生活在苏格兰的文体界名人名流不在少数。如第一任007的扮演者肖恩·康纳利、“苏珊大妈”苏珊·波伊尔、网球明星安迪·穆雷、《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等。

  创新与创意:近6年来,苏格兰投入了1.24亿英镑支持苏格兰创新中心计划。其创意产业创造的生产总值达58亿英镑,支撑起约6万个就业岗位,占苏格兰出口总量的3.3%,主要分布在艺术、电影、时尚、音乐和文学等业态。

  访城实录

  深圳海归潘雅:苏格兰的幸福指数很高

  2011年9月起,我开始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大学留学,那里友好、多彩的市民文化,至今让我记忆深刻。

  格拉斯哥大学宿舍后面是一个居民小区,从卧室的窗户望出去,就是那户人家的后院。每到晚上,我都能看到他家厨房温馨的灯光和欢乐的家庭晚餐时光。这种温暖的家庭氛围让我非常羡慕,也有些想念家乡。到了天气舒适的周末,苏格兰人会携家带口外出旅游与夜餐。

  我觉得当地人的幸福指数很高,这不仅体现在家庭生活上,也体现在工作上。记得学校附近的博物馆有一位清洁工,每天早晨遇见他,他都会跟我微笑、打招呼。有一次,他驾驶一辆清洁车经过博物馆,当他还在很远处看到我走来时,就已经停下来给我让路,并探出车窗,向我打招呼,那满脸舒心的笑容能点亮人的心情。

  苏格兰是文艺之乡,拥有大量的优美古建筑,我最喜欢的要数格拉斯哥大学校园内古老而静谧的建筑。随着四季的变化,仿佛又有不同的风韵,以后我一定要回那里拍婚纱照。

  每年8月举行的爱丁堡艺术节是苏格兰人一年一度的盛会。记得有一年的8月,我住在爱丁堡同学的宿舍里。走上街头,能感觉到从爱丁堡大学至王子街道,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形式多样的表演、风格各异的街头艺人、不同风味的酒吧、不同流派的音乐、不同肤色的人们构成了这场视觉和味蕾的盛宴。

  目前,我已在深圳工作。我认为,深圳与苏格兰应在文化、教育和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可以增加一些交流生的项目。每年的创客周,深圳也可邀请苏格兰的本土项目来参加。

  纸上驿站

  创意产业:2013年6月,深圳市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签署了《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爱丁堡市选定深圳市宝安区F518时尚创意园为其创意产业孵化之“深圳中心”,深圳市选定爱丁堡创意中枢为深圳创意产业孵化之“爱丁堡中心”。2015年9月15日,“爱丁堡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已有6家苏格兰企业入驻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

  文博会: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期间,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政厅率企业代表团参加文博会。

  高交会:2014年第16届高交会,爱丁堡市政厅携多家电子科技、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企业寻求在技术、制造和分销渠道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经贸:2011年12月9日上午,苏格兰前首席大臣、议会议员亚历克斯·萨尔蒙德率经贸代表团访问深圳,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下午,40家苏格兰企业与深圳市政府组织的120家企业举行了投资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