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委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2022年将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90723370208253098.jpg

W020190723370208352017.jpg

  2019年7月22日,市委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我市举行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

  7月19日,市委外办举行国际化街区宣讲交流会并首次面向公众解读《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未来,深圳将尝试以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融合发展的理念,通过探索兼具国际标准与深圳特色的“国际化街区”新路径,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

  活动由南山区委区政府协办。交流会上,市委外办负责人详细解读《实施意见》,相关专家围绕片区规划进行案例分析讲解。此外,南山区以及蛇口街道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国际化样板街区和街道如何推进国际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分享了他们组建国际化社工队伍服务外籍人士的实践。

  根据《实施意见》,深圳建设国际化街区的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2年,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到2025年,形成深圳市国际化街区网络;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深圳新时期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集聚全球先进技术、生产要素与高端人才。国际化街区的宣传标语就是“越深圳,越国际(Live Local,Live Global)”。

  《实施意见》从国际化街区网络规划、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人才服务体系、智慧化建设、国际化软环境、国际化街区理念传播推广六大领域对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进行布局。

  作为交流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会者实地探访蛇口街道的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并在招商街道参与中外居民文化交流活动,在沉浸式体验过程中开启对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思考与洞察。

以“国际化街区”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创新:深圳全面启动国际化街区申报创建工作

W020190723370208431733.jpg

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现场。

W020190723370208471729.jpg

W020190723370208517021.jpg

  “Live Local, Live Global(越深圳,越国际)”,7月19日, 由市委外办主办、南山区委区政府协办的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现场,这则标语格外引人关注。探索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征途上,深圳将创新优势转化为国际化城市建设高水平发展的驱动力,结合产业规划、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要素,提出全面创建“国际化街区”的深圳品牌,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助力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打造一批国际化街区样板

  深圳特区报从市委外办了解到,从今起至10月15日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集中申报期。各区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至少建设一个国际化街区,优先选择综合条件较好或重点开发建设的街道作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目标对象。每个国际化街区的建设区域由各区界定,原则上不超过一个街道的范围。各区可以结合全市规划和本区实际开展国际化街区研究及编制建设规划。市委外办将汇总国际化街区建设申报名单,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审定后予以公布。

  据悉, 2020年至2021年我市将进入国际化街区全面推进落实阶段,各区、街道将通过推进“硬件”与“软件”设施建设相结合的形式打造出一批国际化街区样板。到2022年,深圳将对富有深圳特质的国际化街区建设模式进行总结提炼并进一步推广,辐射带动国际化城区的创新发展,形成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一个个精彩缩影。

  以创新之举引导国际化街区建设

  外国人综合服务网络、国际医疗机构、智慧交通设施、双语标识……构成了深圳国际化街区中的不同元素,然而,如何才能将国际化街区建设与管理理念得以更广泛地推广?

  鉴于各区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市委外办会同全市多个部门根据《实施意见》出台了《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重点工作指引(2019—2022年)》(简称《工作指引》),对建设“国际化街区”提出了不同领域可供借鉴的具体对策,其中不乏创新之举。 在硬件方面,全面推进国际化街区智慧化发展,例如,街区公共停车场智慧化改造,支持在部分街区开展自动驾驶试点研究,以智能化手段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软环境建设方面,今后将提升国际化街区公共服务水平,例如,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开辟集展览、教育、休闲于一体的文化体验空间,鼓励街区周边15分钟步行生活圈内设立国际化医疗机构等。

  此外,《工作指引》在引导街区治理多元化领域也提出了若干创新举措,例如,制定中英文的社区居民公约,共同维护街区公共环境秩序。采用邻里贡献积分制、充分发挥居家办公者、自由职业者及退休人员的特长优势,打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促进中外居民融合。

  以“国际化街区”开启国际化创新探索

  2014年5月公布的《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2014-2015年)》首次提出推动建设福田东海、水围,罗湖百仕达,南山沿山、水湾,龙华观澜,盐田梅沙,龙岗华为8个“国际化试点社区”,并以此为试点进行推广提升全市社区的国际化水准。

  经过近5年的时间,8个各具特色的国际化社区初具雏形,但在统筹规划和总体布局方面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尚未形成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内在理念和路径体系。

  市委外办去年起牵头相关部门成立了课题组,通过专题研讨会、座谈会、深度调研等方式,对标国际先进做法并结合片区规划、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核心要素提出“继续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街区”的路径探索。 致力于建设全球创新之都的深圳不仅在发展前沿科技的新思维、新举措不断刷新,社会创新领域亦是如此。打造国际化街区,正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多元包容城市文化的有效举措。通过促进中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为中国城市构建社会治理新机制提供“精彩范例”。

  解读

  市委外办主任蔡颖解读《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

  国际化街区:城市国际化的全新探索

  蔡颖首先阐述了深圳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意义:以街区建设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成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引擎;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吸引并集聚优秀的海内外人才;培育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准从而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结合深圳市情和发展定位,蔡颖说:“深圳的国际化街区是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尺度适宜的区域,是能够协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城市新节点。”

  如何建设国际化街区?蔡颖梳理了深圳将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在全市各区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到2025年,形成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到2030年,形成集聚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国际化街区。

  《实施意见》提出了“146”顶层设计框架,一个中心即以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四大理念,即突出“产城人融合、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六项具体工作全面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即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人才服务、智慧化发展、国际化氛围及品牌传播。

  蔡颖对六项具体工作进行详细解读。第一是“规划先行”布局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统筹好“规划新建”和“存量盘活”两类关系:优先选择临近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的重点开发片区规划新建类国际化街区;对基础条件良好、配套资源丰富、产业优势突出的街道,进行“存量盘活”,通过更新改造先行打造示范点。

  提升街区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教育与医疗是中外居民最关注的领域,《实施意见》对于如何引入国际教育与医疗资源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表述,例如,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外合作学校和国际化学校鼓励中小学设置国际理解课程、双语课程、多语种课程,提供双语指引标识、双语或多语种预约和诊疗服务,积极开展医疗质量国际认证,深化与国际知名保险机构合作。

  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意见》将街区定位为解决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重要载体。“一方面依托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大厅等已有场所,设立综合性人才服务中心、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集聚空间,另一方面以专家智库作为支撑,通过培训等手段提升基层公务员的国际化水平,培育和扶持国际化社工机构以及国际志愿者组织。”

  自动驾驶、绿色出行、智能政务……充满未来感的“智慧街区”逐步照进现实,“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是深圳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蓝图下,我们将建设出行便捷、绿色低碳、信息畅达的街区,”蔡颖透露,今后将支持街区开展自动驾驶试点研究,先行先试建设新型智慧交通设施。 建立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平台,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同时将建设中英双语的街区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作为国际化街区“软环境”建设的一项重点,营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化氛围已成为共识。《实施意见》从3个方面对提升街区国际化内涵进行了具体对策,首先是引导国际机构、跨国企业入驻街区,支持国际会议、会展和文体赛事落户街区,打造有影响力的街区中外交流活动品牌,其次是通过高品质的公益英语角和公共服务行业外语水平全面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第三是以国际礼仪进校园,在线教育资源为居民提供国际化课程提升居民素养。

  “Live Local,Live Global/越深圳,越国际”,这是深圳建设国际化街区的宣传标语,蔡颖重点介绍了以构建品牌标识系统为核心的国际化街区的传播体系,“我们希望通过推广品牌标识系统,来增强中外居民对国际化街区的认知和理解。我们明年将编制国际化街区系列宣传画册。”此外,今后各区各部门都将拓宽传播渠道,发挥新媒体优势,结合国际形象塑造、国际营商环境和国际人才引进进行街区的全方位传播。

  建言

  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国际化街区应彰显深圳创新城市特质

  “国际化街区应兼具国际化标准与深圳创新城市特质,彰显出深圳的文化自信,”陈可石分享了他对国际化街区规划设计的十大理念,在他看来,国际化街区应突出多元化原创性的特色,为广大深圳本土青年设计师提供更多机遇与灵感。

  国际化,就是硬件上遵循国际标准,对标全球先进的街区, “深圳是一座以创新著称的城市,一定要体现深圳现代、创新、时尚的城市特质,这体现在国际化街区建设上就是要有原创性,体现深圳设计师的创新能力,”陈可石主张让更多深圳本土的年轻设计师参与国际化街区的规划设计,而不要一味强调国外设计师元素。在谈及街区规划设计美学理念时,陈可石更加崇尚生态美学,引入绿色技术理念,营造生态低碳社区,在公共开放空间设计中都多设置广场绿地系统,营造更多可呼吸的街区公共景观。

  尽管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在陈可石看来,深圳拥有很多体现历史文化的标志,例如、大鹏所城、客家围屋等等,岭南传统建筑学元素如何在街区设计有完美的表达是体现深圳“文化自信”的一项内容,“兼具现代化与中国审美文化元素,深圳很多区域可以挖掘文化渊源建设特色客家小镇,这种富有岭南特色的街区反而更容易吸引全球目光,正如深圳打造国际化街区的口号就是:越深圳越国际。”

  分享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构建和谐共生的国际化城区新格局

  “南山国际化的形成源于自然生长的国际化氛围,发展于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专业分工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南山居住着来自155个国家和地区约2.8万名外籍人士,拥有7所国际学校和各类涉外平台及社区公共空间, 这是南山建设国际化城区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南山区在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城区的道路上不断有创新之举。王强介绍说,2014年,南山区先行先试,提出打造蛇口国际化样板街区,形成了社区各国居民共处圈、辖区工作生活便捷圈、片区多元文化融合圈的“三区三圈”模式,样板街区国际化氛围日益浓厚。随后,南山区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推广蛇口国际化样板街区成功经验,并对招商、蛇口街道内较成熟的国际化社区精品再提升。

  随着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南山区不断探索,先后建成了沿山社区外国人服务站、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等涉外管理服务平台,用一批批国际志愿者,在社区注入更丰富的国际化元素;用一个个服务项目,搭建起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用一场场高端国际活动,为交流与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让外国人不感觉自己是外国人”

  目前,蛇口登记在册外国人有7135人,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在这里汇成了一处小联合国。如何让外国人真正融合到中国生活中?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认为,让外国人没有感觉自己是外国人,这就是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最终目标。近年来,蛇口街道通过创新涉外管理服务模式、完善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国际化软环境等多元化渠道探索出国际化街区建设的一条新路。

  蛇口街道建立全市首家融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采用“1+N”(“1”支专业队伍+“N”方力量)工作模式。除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业务之外,中心重点在“服务”上下功夫,打造诸如法律讲座、语言交流、中国传统文化体验、Coffee Morning座谈会、看深圳等五大特色服务品牌。目前,蛇口街道建立双语微信公众号、组建了两个共计900人的外籍居民微信群,同时创建了一支100多人的规范化的国际志愿者队伍,为外籍居民融入社区参与活动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蛇口街道结合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实施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打造了蛇口渔街和蛇口海洋博物馆等特色项目,同时建设了一批街心花园和花漾街区,完善公共双语标识为外籍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同时,蛇口街道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打造“安全街区”并通过中外传统节庆以文化融合促中外居民融合。

  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将外籍人士落地管理融入日常服务

  “社区涉外服务中心的服务在警方和政府部门的涉外管理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认为,面向大量外籍居民提供社工服务的核心是要打造为与外籍居民沟通情感与传递信息的桥梁与纽带。

  何珊珊介绍,目前服务社通过政策宣讲类讲座、双语公众号平台、外籍居民微信群,将最新、与外籍人士最密切相关的政策和信息用英文传递给外籍人士,让他们了解中国法律以及深圳一些最新的政策法规。众多日常文化交流和社区活动拉近了中外居民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成为外籍人士获取资源与信息的重要渠道,“从某种程度来说,社区的涉外服务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化形象,也让外籍人士与在地的社区建立了信任和热爱,从而有助于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回馈社区,”何珊珊如是说。

走进“国际屋”体验世界一家亲

W020190723370208560746.jpg

蛇口鲸山别墅社区一年一度的国际友人节。

W020190723370208600267.jpg

6月29日成立的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

W020190723370208632753.jpg

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为辖区中外居民提供古筝课程。

  各种不同肤色的老外在社区里的“国际屋”举办派对、学习汉语,坐在不远的隔壁桌与你一起喝咖啡、聊新闻,在深圳,一个个“国际味”十足的“微社会”正在悄然形成。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位于南山蛇口片区的部分国际化街区。

  蛇口“国际屋”——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推门而入,美式装修风扑面而来,中英文标识的接待柜台左侧,是两台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墙上张贴着印有中英文对照的办理事项。右侧则是宽敞舒适的沙发休息区域,茶几上摆放着各类英文报刊等。再往里走是一字摆开的工作人员办公台还有一间独立的协调室,供相关人员与涉事双方协调,这里就是深圳第一个按照国际化标准打造的 “国际屋”(I-House—international house)——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各种不同肤色的老外相聚“国际屋”办理业务的同时学习汉语,一起喝咖啡、聊见闻,俨然就是一个温馨的“家”。

  蛇口街道辖区内登记在册外国人有7135人,占全市境外人员数量11%,单位面积内境外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蛇口街道探索建立 “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除了不间断的文化派对,还为外国居民提供法律宣传与咨询、租赁登记和生活指引等服务,打造国际化街区的新亮点。

  负责人杨燕说,中心提供的业务有5大类:临时住宿登记、相关咨询办事指引、协助其他部门处理涉外事务、协调处理涉外纠纷、到境外人员居住较集中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深圳特区报来时正好碰到一对白俄罗斯夫妇在此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在提供护照等有效信息后,不到2分钟就办好了。而另一位在蛇口生活3年的美国人布莱恩·大卫告诉深圳特区报,自己在华为工作,但因为是一家人来到深圳,所以还是选择居住蛇口,这里有很多国际学校和国际医疗机构,加上办事便利,双语环境建设水准较高,蛇口的氛围特别适合外国家庭生活。

  招商“文化眼”——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

  让世界看到南山,让南山看到世界,位于海上世界双玺花园的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背山面海,开启了一扇世界与深圳沟通的大门。6月29日成立的中心成为中外居民又一个新“家”,也是深圳市目前最大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占地870平方米的中心显得宽敞明亮而大气,咨询大厅、中国风情馆、社团融合馆、中外文化交流馆、读书会友馆、小剧场、涉外法律咨询工作室等区域全都采取免费预约使用的方式对外开放。

  深圳特区报刚一进门就遇到了外籍志愿者盖里,他正在准备一场周末的脱口秀节目,在盖里看来,中国志愿者特别热衷于策划各类社会活动,而外籍志愿者更偏爱为当地家庭以及学校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中外交流形成了一种互补借鉴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外籍志愿者队伍是招商街道探路国际化街区建设过程中的一大创新之举,为中外人士提供精准、优质、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介绍说,该中心不仅有“一站式”咨询服务大厅和若干个文化交流场所,也是一个外国人在深圳获取信息的枢纽以及国际教育交流基地。中心通过运营微信公众号、开发小程序,以及引进“Shekou Daily”开拓了线上线下渠道,针对重要政策和信息及时发布中英双语动态、办事指引等。作为深圳国际学校最为集中的街道,该中心专门搭建了一个国际学校交流平台,针对外籍学生和家庭组织多元化的中国文化教育活动,同时针对中国学生开展国际教育相关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开拓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彰显中外融合与交流的特色。

  各区畅想

  ●南山区

  南山区将通过“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现代化宜居城区,国际化魅力之湾。目前,南山已经拥有众多国际合作项目,如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美国全科医学技能培训及“名医诊疗中心”等,集聚了大量国际高端人才。 蛇口街道和招商街道是目前建设国际化街区条件最为成熟的。未来,南山区将继续完善辖区内国际医疗机构、国际化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对境外人员管理中心、外国人服务站等设施提供更多支持,尤其是在人员素质提升方面。今后,南山区将通过交流与学习帮助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开拓视野、转变观念;针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国际化培训,包括语言国际礼仪等。

  ●福田区:

  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一直对标“曼哈顿+硅谷”,以“金融+科技+文化”为特色致力于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中心。目前,在福田居住生活的外籍人士仅次于南山区,以韩国、美国、日本人居多。

  福田区计划重点发展香蜜湖街道为国际化街区,该街道外国人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22个国家,人员结构多元化。香蜜湖街道总部经济特征明显,有招商银行、东海国际中心、财富广场等大型商务楼宇及大韩航空、东海集团等企业,众多国际机构和商铺聚集于此,国际资源丰富。今后,福田区将重点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外语能力与服务水平,引入更多富有国际视野的社区工作者,提升外籍人士参与社区活动的融入意识,同时提升国际教育与医疗水准,增加国际公共服务供给。

  ●宝安区:

  瞄准“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发展目标,宝安区正在全力打造宝安中心区和空港新城以及石岩科技健康绿谷。目前,在宝安工作的外籍人士已达3000多人,其中聘请诺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担任石岩湖国际院士村首席科学家,还有部分外籍院士和海外科学家。此外,宝安最具国际化特色的是新安街道,其中海裕社区拥有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近400人,其主要职业为从事培训工作的教师。

  针对外籍人士的科教特点,宝安区拟重点打造新安街道为国际化街区,通过提升生活品质和组织各类活动增强中外居民融合,让外籍人士在深圳有家一般的感觉,从而吸引和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在宝安居住工作。

  ●坪山区

  坪山区以高新区核心区为新契机打造富有后发优势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功能复合的东部商务集聚区。

  目前,坪山区计划选址坪山大学城和燕子湖以及老坑社区与金龟村作为国际化街区试点。坪山大学城未来将成为国际科教人才的集聚地,而燕子湖片区未来将建设成会议会展为主要功能的坪山“城市客厅”。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老坑社区与金龟村目前是坪山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坪山区将结合地域特色强化国际化街区人才的创意创造意识,推动更多国际友人开展特色主题的休闲旅游活动,同时也为吸引海内外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更富有深圳特色的高品质生活配套。

  ●龙华区:

  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深圳北中心,龙华区致力于建设创新引领、民生幸福的活力强区。目前,在龙华区居住的外国人口2548人,分布在民治、龙华、观澜、大浪等街道,而其中观澜街道发展国际化街区的基础最为成熟。该辖区坐拥石马径水库、观澜高尔夫旅游景区、山水田园景区等生态资源,辖区内客家文化、麒麟文化、红木文化等传统文化和鳌湖艺术村、版画基地、观澜湖新城手艺工场等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共融共生。

  下一步,龙华区将把国际化街区建设与片区产业生活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提升社区社工的沟通能力,以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区的国际化品位。

  ●光明区:

  光明区全力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目前光明重大国际化项目包括光明科学城、深圳中欧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区、中国意大利国际创新中心等。

  针对自身特点,光明区目前拟重点发展新湖街道和凤凰街道为国际化街区。光明科学城位于新湖街道,未来将吸引一大批重大项目和国内外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同时,新湖位于光明小镇核心区域,将打造成国际特色小镇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旅游新高地。凤凰街道地处新区核心区域,将高标准建成“城市综合发展轴”和“创新产业发展带”,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赣深高铁等也将在辖区设立站点。

  今后,光明区将依托产业发展,提升打造产业集聚型国际化街区,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国际化街区,并提升社区服务水准,让中外居民更有归属感与获得感。

  中外居民说:

   加拿大人Thomas Thirtle:“我在蛇口生活了近9年了,不论是去公安局等机构办事还是到附近购物就餐都非常方便,餐厅有双语菜单,超市标牌也是双语的。更重要的是,我所接触到的人都把我当成家人一般,现在会说英语的人越来越多,沟通更加顺畅。”

  美国人Wystix Gannet:“我喜欢露营,所以结识了很多爱好户外活动的深圳朋友,最神奇的是有一次我去杭州参加一个露营活动,一个中国朋友与我特别投缘,后来才知道他也是从深圳到杭州的,深圳人特别外向喜欢社交,所以在蛇口我很快就能融入新的中外朋友圈。”

  德国人Manfred Appel:“我是做国际货运服务的,在蛇口招商一带有很多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企业,商业环境和生活便利让我最终选择了定居在深圳。我也推荐了一些外国同行在这里开展业务,深圳的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对于提升数字化货运业非常有利。”

  深圳市民吴莹:“我是蛇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每一次有中外文化派对,尤其是中国传统节庆活动,外国人特别感兴趣,元宵节、端午节是外国友人最喜欢的节日,他们跟着中国居民一起学包汤圆、包粽子,虽然我不会用英语来表达,但我可以用肢体语言和他们交流,教他们说中文,很有成就感!”

  深圳市民徐启艳:“外国人也没把自己当外国人,和他们相处非常开心,我们经常邀请外国朋友到家里做客,他们非常喜欢开派对,我的孩子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专业的派对策划者,圣诞节、复活节还有中国春节、中秋节,我们都会邀请外国朋友到家里做客。”

  放眼全球

  美国肯戴尔创新街区

  肯戴尔广场位于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麻省理工学院(MIT)附近,是一个著名的创新街区,成为MIT新成立的创业公司的首选地。上世纪90年代,生物技术公司快速流入该地区,带来了资本和发展机会并向外吸引顶尖人才。

  肯戴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十分注重“第三空间”的开发。非常规的工作场所命名为“第三空间”:家庭是第一空间、办公室是第二空间,第三空间则是非正式的公共聚会空间,如咖啡馆、餐馆和广场等。

  并不是所有市场上的零售空间都可以是第三空间,其必须具备的以下共同特征是:(1)有免费WIFI;(2)室外座位与人行道相接;(3)价位“中等”;(4)全天开放;(5)有“时髦”氛围。 这些地方被用作替代工作场所、会议场所、社会互动和网络活动空间的地方,通过增加意见共享的机会、提高工作效率和作为社会刺激,为肯戴尔创新生态系统做出贡献。

  瑞典斯德哥尔摩哈默比生态街区

  20世纪90年代,“可持续发展”已上升到瑞典的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瑞典大步迈向生态现代化阶段。哈默比水岸新城前身是工业区和港口,改造实际上是一个将城市老旧码头和工业用地更新为现代综合生态新城的开发项目,建立了涵盖城市扩容边界、公交导向、混合功能、小尺度街区、公共绿色空间、非机动车交通、公共交通、限制小汽车使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和区域能源、固体废弃物管理和用水效率12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

  在空间规划上,街区首先清理和净化了这一地区,满足当地居民摆脱环境威胁的内在需求,然后从各类产业遗存中挑选了一批具有特定价值和意义的设施,如工业厂房和码头设施进行保护、改造或功能置换。

  哈默比湖城项目团队创造出一种环境规划和管理工具——哈默比模型,这一模型将城内的垃圾、水、能源与建筑节能、交通规划、区域供热供冷等相关系统进行统筹规划,最大限度减少区域内物质能源消耗,增加物质能源产出。

  美国西雅图先驱广场街区

  先驱广场历史街区位于美国西雅图市中心区南部,是城市早期的中心地区。 1960 年代早期,美国城市更新运动风潮正盛,先驱广场地区实施全面再开发。

  与西雅图市大多数地区建设项目由规划发展局审批不同,先驱广场街区的建设审查机构是先驱广场街区保护理事会和社区局。对于街区内的土地使用及社会问题,保护理事会可以直接向市长、议会及其他机构提出建议,理事会议事是透明的,定期审查会议对公众开放。大型项目还需要事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这套制度保证了管理的专业性和决策过程中广泛的社会参与。

  1974年,西雅图市成立了西雅图历史文化保护发展局,设立了历史文化保护专项周转基金,从而保护并推动了历史建筑在市场上的循环。进入上世纪90年代,政府又推行了一系列的街区环境提升行动,包括完善街道家具、保护桩、照明设备,完善街区内标识系统,强化街区出入口识别性,对特殊路口进行处理等,对街区特色要素的控制更加规范,街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名词解释

  街区,英文词是“BLOCK”。由5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组成: B-Business(商业) 、L-Lie fal-low(休闲) 、O-Open (开放) 、C-Crowd (人群) 、K-Kind(亲和) 。在功能上,街区不仅具有通行功能,而且是人们休憩、停留、交流和娱乐的场所。街区制是城市建设布局的一种形式,特点是在城市规划的道路边上建设房子且不设围墙,上面住人(私有空间),下面营商(商业空间或公共空间),将住宅与外部世界全面打通,形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社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