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共商创新风口、共谋合作新篇,全球创新风口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推动深圳在后疫情时期借力全球创新风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挖潜创新增长动能,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化与国际创新主体间的交流合作,1217日,由深圳市政府外办主办,前海管理局支持,普华永道承办的全球创新风口论坛在恒裕前海金融中心顺利举办。活动以“共商创新风口,共谋合作新篇”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集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和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创新产业的最新趋势及未来投资布局,也邀请在数字经济、元宇宙、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分析创新风口带来的商机和挑战。市政府外办主任曹赛先、市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顾挺出席。



       顾挺副会长代表曹赛先主任为活动致开场词。他表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发展,人类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放与合作,应该加强全球创新主体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破知识、技术、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真正让创新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有效结合,更好地提高每座城市的竞争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深圳正在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和机构合作共建的“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独一无二的创新生态体系,这里有最优惠的政策、最充沛的资金、最广阔的市场、最先进的制造和最优秀的人才。深圳真诚地发出倡议,希望与全球的创新主体共建创合组织,将积极建网络、搭平台、办活动、做研究,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信息、渠道和机会,让城市、机构和企业在全球创新合作中少走弯路,多走捷径。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普华永道作为本年度主题论坛的支持伙伴,将充分发挥自身全球资源渠道和专业智库支持作用,与创合组织共同推动各国在创业、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创新合作、资源共享。同时为深圳与世界双向合作出谋划策,赋能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塑造发展优势、培育增长新动力。”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东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合伙人Bahjat El-Darwiche发表题为“沙特新未来城(NEOM)如何实现沙漠城市提升转型成智慧城市”的演讲,沙特新未来城承载着人类未来的愿景,从超前的思维角度定义未来智慧城市的版图。关注城市结构、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宜居环境等方面转化沙特的一片沙漠地区构建成一座未来的智慧城市。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合伙人林骏达分享未来5年创新风口产业的展望和重点投资战略布局。从产业科创、投资趋势以及ESG方面出发,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软件技术及元宇宙等“软硬结合”的创新风口发展趋势和投资环境。在城市、企业和投资者之间如何形成新型科创发展生态圈,助力产业升级变革和城市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还开展两场专题圆桌对话,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的主题进行探讨。

        “全球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的发展下,如何引领‘新消费、新文化、新教育’转型”圆桌对话由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主持,通过对全球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的发展进行回顾与展望,引出各专家的观察分享和深度探讨。



        周伟然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把握发展新机遇、重塑未来新优势的焦点所在,也是我国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亟需通过转型实现重构的世界,普华永道将携手创合组织协助世界各国把握新竞争格局中的创新和增长,为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铺平道路,共同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实现创新突破。”

       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袁佛玉表示,元宇宙开辟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以虚强实,元宇宙会激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制造产业的新动能。没有AI构建的底层框架,就不可能创造出足够迷人的元宇宙上层建筑。百度在元宇宙的战略定位,是发挥AI与云服务的优势,提供云智一体的元宇宙基础设施,以开放合作的模式推动元宇宙发展。百度推出了希壤元宇宙平台、AIGC作画平台文心一格,还打造了一个数字人家族,包括AI虚拟偶像希加加、百度App的AI探索官度晓晓等。

       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于欣格表示,生物医学工程为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交互提供技术支撑,革新性的柔性电子皮肤更加注重触觉反馈,作为绝佳的媒介为实现全球领先的VR提供强有力的底层技术支撑,从而促进数字世界的深入发展。

        Gusto Collective首席运营官Michael Ng表示,沉浸式体验科技将为数字经济带来全新的发展赛道,利用Web 3.0 实现消费者洞察、增强现实体验、品牌营销等将为现实世界的产业提供重要的升级转型机遇。

       元物元联合首席执行官毛鹏清表示,元宇宙在中国更需要关注虚实结合的商业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赋能数据的流转,打造共创共享的数字作品平台。目前行业尚在早期,创业公司与大型企业都有各自的优势。

        “如何拥抱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为工业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推动产业融合和跨界合作”圆桌讨论由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王舜宜主持,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可持续性、ESG、韧性等方面与各位专家进行探讨。


       王舜宜表示:“近年来,深圳在世界级城市等各项指标排名快速上升,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近期,深圳发布‘20+8’产业新政,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区块链、量子信息等8大未来产业,与全球创新风口高度契合。深圳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发展壮大‘20+8’新型产业集群,以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我们对深圳引领产业创新和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华为电力数字化业务首席创新官F.E. (Edwin) Diender表示,工业互联网、能源转型与智能制造不断推动可持续、碳中和发展,以及工业4.0的发展,智能能源解决方案、通信及软件作为工业互联网重要的支撑技术,与深圳“20+8”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期待创和组织成员之间的互利共赢。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工业产品与服务业业务总监浦鑫峰表示,智慧工厂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果落地除了企业自身,也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市场人才的投入。智慧工厂的商业化落地需要实现“软硬件结合”以及运营流程优化之间的完美结合。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加速渗透融合。迈入新时代新征程,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中国乃至国际重要增长极。深圳作为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中心城市之一,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将科技创新始终贯穿于产业经济发展,并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促进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