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外办课堂第10期暨第1期外办技能提升实训营:友协工作部负责人分享“新形势下的友城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5月21日,第十期外办课堂分享会暨第一期外办技能提升实训营在市民中心举行。友协工作部负责人周剑雄作为主讲人,以“新形势下的友城工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10528091536.jpg

友协工作部负责人周剑雄正在分享友城工作经验

  周剑雄首先介绍了新形势下城市外交的背景。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情况下,城市外交有着独特的优势:城市是全球高端要素的集聚和配置中心;国外对华合作存在“央地温差”,城市外交是开展对外合作的突破口;城市外交具有低政治,事务性,务实导向的特点。

  随后,他盘点了友好城市的历史演变过程和深圳友城的数量变化。从1973年天津和神户建立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到2020年,中国的友好城市数量达到2723对。深圳目前有23个友好城市、65个友好交流城市和16个友好城区。

  他接着介绍了友城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内容与形式,包括惠民工程和援助、经贸投资与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和城市宣介,图文并茂地列举了深圳市与友好城市间交流合作的例子,以及在工作时亲身参与经历的友城活动的趣事。

  他认为,友城是具有仪式感的链接关系,地方公共资源通过该框架,可以降低城市间行为主体交流与合作的交易费用。友城资源的高效利用,可以服务于地方发展。另外,他还就友城工作的主要困难和可能的努力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528091526.jpg

周剑雄与深圳市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顾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