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外办课堂第15期:专家解读!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带你解读RCEP签署的作用及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7月30日,第十五期外办课堂分享会在市民中心会议室举行。现任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分享主题为“RCEP:深圳的机遇和挑战”。市委外办副主任孙怀忠主持会议,干部职工及市外事保障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业务骨干参会。

微信图片_20210804094434.jpg

现任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作分享

  知识卡片

  2020年11月15日,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2021年4月15日,中国向东盟交存RCEP核准书,中国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首先对RCEP目前的推进情况进行介绍,并分析了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经贸环境的复杂变化: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区域自贸协定和双边贸易安排日益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一些国家兴起;新规则体系正在形成,一些国家关注边境后规则的约束作用;WTO改革各方充满矛盾,新一轮谈判短期内难以顺利完成。

  他认为,RCEP的签署对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合作有积极作用,实现了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体现了高水平开放和包容性发展理念,巩固了中国的外部市场环境,拓展了我国外向型经济新的发展空间,对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有积极贡献,对扩大我国贸易投资、“一带一路”建设有积极作用。

  随后,他通过讲解RCEP的主要条款及影响作用,如降低关税、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和争端解决机制等相关条款,分析我国及深圳在执行协定方面的优势以及对企业的要求。

  他表示,RCEP的签署为深圳的进出口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深圳要结合自身的城市定位、产业优势,精确把握RCEP的有关规则,加强高科技领域同有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对有关国家服务贸易的投资发展,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贡献,同时也要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企业要认真熟悉把握协定的有关内容,加大对东盟市场的开拓力度,针对RCEP有关成员国市场制定相应的市场和产品战略,积极探讨可能的引资项目,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804094447.jpg  

市委外办副主任孙怀忠(右)为嘉宾颁发感谢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