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之二:营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氛围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继续《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系列报道。本期,通过走访国际学校、蛇口医院、宝安国际青年志愿服务U站,感受深圳中外人士相互尊重、和谐共存的国际化氛围。


  为满足在内地居住的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的新冠疫苗接种需求,深圳自4月起,启动在粤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适龄人群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工作,而蛇口人民医院就是接种点之一。在这里,设置了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引导牌,大家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809093651.jpg

  除了接种疫苗外,蛇口人民医院目前也已成为外籍人士在深圳就医的首选医院之一,是深圳市涉外医疗服务量最大的医院。今年上半年医院涉外医疗门诊量达15403人次,为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患者提供了服务。

  近年来,深圳对标国际最高最优,努力打造一批现代化高水平医院,打造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化医疗中心,逐步实现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机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809093703.jpg

  来自加纳的弗朗西斯,如今是宝安国际青年志愿服务U站站长。这支国际化青年志愿者队伍,由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外籍青年组成。他们以U站为阵地,开展常态化的便民服务、外事接待、大型国际赛事赛会服务、公共服务场所翻译志愿服务等。在弗朗西斯看来,志愿服务是人们自我发现与重塑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也是外国人对社会以及这座城市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

  为了让更多的中外居民享受到开放包容的氛围以及与国际化接轨的宜居环境,深圳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国际化教育、医疗服务,通过国际化街区这一载体,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生活配套体系,为国际人才在深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承载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809093707.jpg

  未来,深圳将实施国际教育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多元融合学校,扶持发展一批优质国际化特色学校。在南山区招商街道的深美国际学校,我们就看到许多国际人才的子女正开心愉悦地读书、唱歌、做手工、做园艺。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享受中外文化的交汇,还可以进行动脑与动手的创作。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南山的招商街道四十年发展聚集了众多国际化要素。除了200多家外资企业,这里还有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众多国际学校等,成为国际人才频繁往来的集聚地。而来自约100个国家的6000多名外籍人才之所以选择这里,与这里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氛围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