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之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今天,我们继续推出《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系列报道。本期通过走访香蜜湖街区、蛇口街区,从创新基层涉外管理服务模式、运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等方面,观察发现街区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微信图片_20210809095921.jpg

  基层治理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科技元素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香蜜湖街道智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展示了街道陆空一体视频高效巡察、人工智能视频识别问题隐患等智慧应用。近年来,香蜜湖街道以“全域治理”理念为指导,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痛点和难点问题,致力建设科学精致的现代化治理示范街区。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能使一线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来统筹辖区社会力量参与到街区治理中来,有效推动资源下沉一线,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实现街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基层涉外管理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809095927.jpg

  位于南头半岛东南端的蛇口街道辖区总面积14.01平方公里,蛇口街道辖区内登记在册外国人有7135人,占全市境外人员数量11%,单位面积内境外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在这里汇合。近年来,蛇口街道探索建立“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除了不间断的文化派对,还为外国居民提供法律宣传与咨询、租赁登记和生活指引等服务,打造国际化街区的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10809095930.jpg

  此外,去年9月,全省首个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中心逐步建立完善与深圳作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涉外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为保障和促进深圳对外交流活动和加强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