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之五:挖掘文化特色践行文化自信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今天我们继续推出《走读深圳国际化街区》系列报道。本期记者通过走访观澜街区、坪山街区、翠竹街区的文创产业基地、文化场馆等,展现深圳以国际化街区为窗口,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的文化创新发展成果,诠释“越深圳,越国际”的国际化街区建设内涵。

打造国际化文化商业街区

微信图片_20210811131252.jpg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经过约40年的发展,深圳水贝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珠宝产业集聚地之一,全国第一家公共类的珠宝专题博物馆——深圳珠宝博物馆就坐落在这里。

  目前,罗湖区已经吸引了9000多家黄金珠宝企业、机构在这里集聚发展,积极打造珠宝原材料要素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翠竹街道正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文化商业街区”,来自印度的珠宝商马优便被这里深深吸引。

立足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811131258.jpg

  龙华观澜一直以来以“文化之乡”、“侨乡”闻名,文化底蕴深厚,观澜版画村、鳌湖艺术村、观澜湖艺工场、观澜红木等观澜特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观澜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逐渐在深圳国际化建设显现出自身特色与优势。2020年,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全市首个专门的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为湾区青年提供工作场地、创业政策解读、创业辅导、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等一站式服务。

建设高品质文化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811131301.jpg

  衡量市民的美好生活,文化是一个重要尺度,也是一个显著标志。如今的坪山,践行着“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体现着一个新兴城区的“文化温度”。随着坪山文化聚落新地标的形成,高品质文化场馆资源的陆续开放,坪山已成功举办多场丰富多样的文化盛会,吸引了国内外的大批游客前来游览交流,“近悦远来”的东部文化新高地逐渐形成。

  接下来,坪山区计划选址坪山大学城、燕子湖以及老坑社区与金龟村作为建设国际化街区试点,未来将坪山大学城打造成国际科教人才的集聚地,将燕子湖片区建设成会议会展为主要功能的坪山“城市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