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外办课堂第23期:外办干部分享培训心得,如何培育国际组织友好环境、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1年11月5日,第二十三期外办课堂在市民中心会议室召开。市委外办亚洲处处长冯秀坤、亚洲处梁景超分别以《持续蓄力充分借力精准发力,积极培育国际组织友好环境》《关于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思考》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市委外办领导及干部职工、市外事保障中心及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业务骨干参会。

微信图片_20211110094326.jpg

冯秀坤处长分享培训学习心得

  冯秀坤结合参加瑞士“国际组织与国际规则”国际化专题研讨班的培训经历,介绍培训班的课程梗概和授课专家的精彩观点、城市的成功经验等。冯秀坤介绍,本次培训班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邀请了高质量的专家深入讲解了国际组织人才、国际规则制定、国际化品牌建设、国际影响力提升等相关话题。

  最后,他对深圳的国际化建设提出了建议:精准发力,培养锻炼国际化人才队伍;提升提炼,凸显打造城市最鲜明特质;精挑细选,借力高端国际交往合作资源;苦练内功,蓄力打造一流国际环境;扩大开放,吸引优质外资企业;标准输出,为企业“走出去”加持赋能;做好服务,强化海外经贸代表处作用;前瞻布局,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海外发展;加强研判,把握时机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110094346.jpg

梁景超同志分享培训学习心得

  梁景超分享了他此前参加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体会。课上,他简要介绍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义、背景和相关评价指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一套成熟的评价体系,包括海上航运、港口与物流、海事技术、海事金融与法律、吸引力与竞争力等五大方面,他还据此评估、分析了目前深圳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及提出了深圳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

  据悉,2020年至2025年,深圳将围绕五大重点领域搭建四梁八柱,以63个任务项目为抓手,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他认为,从外办工作出发,未来深圳应加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探索引进国际海事类、海洋科技服务类国际组织,协助推动建立国际港口城市海事管理联盟,办好相关国际会议活动等。

微信图片_20211110094354.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