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深阿友谊开新局 和衷共济谋双赢——深圳市与阿拉木图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2月29日下午5时(阿拉木图时间下午3时),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与阿拉木图市市长萨金塔耶夫(САГИНТАЕВ Бахытжан)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云端”会面,共同签署了深圳市与阿拉木图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阿拉木图正式加入“鹏友圈”,成为我市友城大家庭第89个成员。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主持了此次签署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106170427.png

覃伟中市长与萨金塔耶夫市长签署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覃伟中市长指出,深圳正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包括阿拉木图在内的世界各国城市的交流合作。希望以今天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市在投资贸易、智慧城市、疫情防控、绿色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为两国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萨金塔耶夫市长高度评价了深圳市在科技创新、区域金融、贸易物流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谈到,阿拉木图与深圳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 年 11 月他曾专门到访深圳,推动两市在经贸、交通、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发展理念和方向相近,此次结好将对促进两市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哈中地方友好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106170453.png

  两市政府邀请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和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穆拉特(МУКУШЕВ Мурат)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两位代表均对深圳与阿拉木图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表示热烈祝贺。蒋薇女士谈到,地方合作是中哈全方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和阿拉木图市在各自国家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相信未来两市必将抓住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为深化两国地方合作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穆拉特公使参赞谈到,时值哈中建交30周年前夕,阿拉木图市与深圳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深圳与阿拉木图友好交往回顾

  2021年4月,覃伟中市长邀请阿拉木图市加入由深圳发起成立的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阿拉木图积极响应,参与共建。

  2021年12月初,深圳市应邀出席阿拉木图投资论坛(线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铁军出席论坛,致辞并参加在线讨论。

  2021年12月29日,深圳市与阿拉木图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拓展延伸

  阿拉木图市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拉套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地势南高北低,最北、最南部海拔分别为670米、970米,是世界上少有的高海拔城市。阿市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温差较大。1月份平均气温-8℃,7月份平均气温22.3℃。该市面积682平方公里,人口约165万。

  阿拉木图市为哈萨克斯坦直辖市之一,建于1854年,是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中重要一站。1921年前曾被沙俄命名为“忠诚”市,是七河州(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吉尔吉斯斯坦东部)行政首府。1921年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忠诚”市更名。因这一地区盛产苹果,被命名为“阿拉木图”(意为“苹果之父”)。1929年至1997年阿市为哈萨克斯坦首都。1994年,哈决定在2000年前将首都迁往中北部的阿克莫拉(即今阿斯塔纳)。1995年9月,哈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颁布迁都令。1997年12月,阿斯塔纳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首都,但阿市作为国家经济、金融、交通、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没有改变。铁路、公路及航空等发展迅速,是中亚交通枢纽。机械制造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较发达。市民受教育程度较高,大学生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