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市委外办与中国驻巴新大使馆举办“外交为民守初心”联学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7月21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外办、中国驻巴新大使馆联合主办,深圳能源集团协办的“践行外交初心 服务湾区发展”联学联建活动在深圳能源大厦举行。本次活动也是第二期“外交为民守初心”联学联建活动。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中国驻巴新大使曾凡华致辞,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中国驻巴新大使馆经商参赞刘林林、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政治处主任孙佳介绍相关情况。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大外事侨务工委、商务局、贸促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前海管理局、国际仲裁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委外办和各区(新区)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深圳企业、机构代表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721190110.jpg


  曹赛先表示,自2016年5月深圳与莫尔斯比港正式确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以来,深圳与巴新在官方往来、人文交流以及经贸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同巴新以及太平洋岛国地区友好往来提供了生动例证。深圳和巴新从结缘、结好到结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双方合作也不断在维度、广度和深度上向前发展。本次活动有利于增进参会人员对中国和巴新双边关系的了解和认识,提升深圳外事系统干部的国际化能力水平。


  IMG_4667.JPG


  曾凡华表示,外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国发展营造更加有力的国际环境。本次活动有利于加强政治引领和业务对接,是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为驻巴新使馆进一步了解国情、做好服务于国内的工作提供了良好机会。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坚决维护祖国利益,保持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将从国内建设、外交大局和双边关系等各个方面把握好政策,为“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721185223.jpg


  谭刚从自然地理和经济活动两个视角阐明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理念形成与战略提升,通过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现状。他对深圳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提出建议,一是要增强高质量发展实力,二是要加快构建全球性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三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刘林林对巴新经济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对巴新的经济发展措施、市场前景以及中国与巴新交流合作情况做了介绍,并详细梳理分析了深圳企业在巴新投资的项目。他还表示,布图卡学园等合作项目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水平,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当地民众。孙佳回顾了中国与巴新的双边关系发展和高层互访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220721185237.jpg


  最后,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问答交流互动。


  延伸阅读

  巴新全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面积46.28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310万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与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属美拉尼西亚群岛。

  巴新人口878万,官方语言为英语,首都为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巴新资源丰富,经济发展不平衡。矿产、石油和农业经济作物是巴新经济的支柱产业。


640.png


  2016年5月,深圳与莫尔斯比港正式确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2018年11月,由深圳市向莫尔斯比港援建的中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正式启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学园启用仪式并发表讲话。2020年7月,习近平主席给布图卡学园复信。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复信精神,深圳市发动社会各界资源支持学园健康发展,保障学园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