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探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会场:迎接盛会 深圳准备好了

  2018年5月25日下午,实地探访了位于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现场。在酒店外,高大葱郁的亚热带林木投下斑驳的光影,花坛中绣球花、蝴蝶兰等争相绽放,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5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会议将有10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的数百位嘉宾出席、相聚鹏城。

  进入大厅后,有穿着红色背心马甲的深圳义工在签到处服务。据了解,这两位年轻人都是深圳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学校发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经过面试等一系列环节后,竞聘上岗,仅深圳大学就有200多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加入深圳义工组织,为本次大会服务。

  在洲际大酒店西班牙大宴会厅,搭建好了一处圆形舞台,舞台背后的正中间和左右两侧各有一块方形大LED展示屏,两个透明环形冰屏分别站立在舞台两条外侧道路上,彩色的光斑和代表着信息时代的“01”数字流在两个环形冰屏上流动。

  在西班牙大宴会厅正对面的走廊展示区内,以“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为主题的展览,分为历程篇和成就篇两个部分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经过了“潮起南粤先行一步(1978-1992)”“急流勇进加快发展(1992-2012)”“新潮拍岸奋力争先(2012至今)”三个时期的历程,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有益经验,也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40年间,广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和成就,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一跃成为连续29年经济总量全国第一的经济大省,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科技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民生幸福,生态和谐。

  出了西班牙大宴会厅,沿着右侧走廊一路前行,看到的是充满创新活力的深圳科技创新成果展。展览有“科技创新点亮城市”“先进技术互动展”等板块,光峰光电的激光投影展示了深圳的城市发展,优必选的机器人可以进行中英文双语交流;在互动展区,博乐AR的体感娱乐互动体验机也吸引了路过的客人体验。

  马德里8号厅被作为新闻中心使用。据本次新闻中心服务小组协调负责人唐莉介绍,厅内中间两排相对的座位上配有15台电脑,能满足媒体打印、复印、传真和上网的基本需求,同时在给媒体提供的资料袋中,有以二维码形式设置的公共网盘,为媒体及时提供会议的相关资料。据了解,本次会议有200多位来自中央、省和本地的媒体人参与报道。

  深圳威尼斯睿途酒店也是会场之一。记者在酒店一楼大宴会厅开幕式会场看到,会务人员正在做最后的会场整理,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正在作最后的检查。探营时,刚好碰上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河间省主席、巴萨维尔瓦索市市长埃因和智利民族革新党副主席、Padre Hurtado市市长阿雷利亚诺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来宾表示刚来深圳一天就感到充满了“震撼”“学习的冲动”。

  阿根廷、智利与会嘉宾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应该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和执政理念

  2018年5月25日下午,前来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的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河间省主席、巴萨维尔瓦索市市长埃因和智利民族革新党副主席、Padre Hurtado市市长阿雷利亚诺接受新华社、深圳特区报等媒体联合采访。

  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有益经验

  “此次来深圳,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施改革开放短短40年取得的惊人发展成就,这种快速、高效的发展是世界上非常少见的。”埃因说,他非常欣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包括长远的规划、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社会事务和社会矛盾等,都非常值得学习。“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和执政理念,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经验,也可以使阿根廷从中获益,从而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埃因说。

  “中国在这么短时间内,领导人民摆脱贫困,让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地方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我感到非常钦佩、惊讶。”阿雷利亚诺表示,虽然中智两国相距遥远,政治体制不同,但是智利各政党应该充分了解中国当前的发展现状,结合智利实际情况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有益经验。

  “正如中国领导人常说的一句话‘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使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而中国的开放姿态又使中国的发展成就被世界所看到、认同和借鉴,从而形成良性互动。”埃因认为,这种良性互动形成的潜力和影响力非常巨大。

  以开放的态度进行政党交流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党代表将进行多场交流,对此,埃因和阿雷利亚诺都非常期待。

  埃因表示,作为阿根廷的执政党,共和国方案党对世界政党交流始终持开放态度,愿意和包括中共在内的世界各党进行执政理念,政治文化的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求同存异。

  阿雷利亚诺说,希望利用本次大会的机会,可以和世界上各大政党进行充分交流,交换治国理政理念。“相信我们会在宏观问题上达成共识。 同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政治制度,可能存在一定分歧,无论如何,只要交流就要有成果,产生思想火花就会对推动共同进步有很大的意义。”

  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相知相亲

  冲击、震撼、学习的冲动……埃因在接受采访时用这些关键词来形容来到中国不到一天时间里的感受,认为看到了充满活力的中国。

  “阿根廷和中国相距遥远,很多民众、官员对中国不太了解,我期待通过更多像政党高层对话会这样的平台,推动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也使两国人民更加相知相亲,携手共创更美好的世界。”埃因说。

  阿雷利亚诺表示,对智利和中国的合作充满期待。他说,智利的投资环境、法律环境和社会治安在南美大陆是最优的国家之一,智利政府非常期待中国有更多有能力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到智利投资兴业。

  招商局:创建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炎炎夏日,蛇口集装箱码头繁忙依旧,显露出勃勃生机。正是这个码头,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526万标准箱。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成员,该码头只是招商局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圳是招商局产业最为集聚的地方,并由此辐射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深圳也为招商局“起舞”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改革开放之初,该集团资产总额仅4800万元;到2017年底,增至7.33万亿元,当年利润总额1271亿元。40年间,这两项主要指标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35%和25%。

  招商局从蛇口起步,第一项大手笔投资就是建设港口。蛇口集装箱码头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汪沛介绍说,目前该码头已有9个大船泊位、5个驳船专用泊位,开通定期国际班轮航线近100条,通达全球180多个港口。

  有了港口作为基础,招商局设立了首个对外开放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功孵化了一批具“蛇口基因”的优秀企业,包括南山开发、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

  “蛇口工业区的成功经验被誉为‘蛇口模式’,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有益探索。”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表示,过去的改革开放,招商局主要是“引进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局的重点则在“走出去”上,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化步伐,在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截至2017年底,招商局投资的全球港口分布于20个国家和地区、52个港口,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点位。海外港口总投资近40亿美元。招商局在蛇口综合开发经验的基础上,主动提出在有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成熟蛇口商业模式,积极打造“海外的蛇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招商局的发展经历可以带来很多思考与启发,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推进市场化改革。”李建红认为,在深化改革方面,招商局将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主动适应内外环境变化,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率先抓住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以扎实行动、优秀成果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创新是第一动力,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有一流的创新能力。李建红表示,下一步,招商局将在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培育新的增长点,着力统筹推动旗下各公司“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和科技创新”的落实工作;在“数字化招商局”建设上,重点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园区与社区、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明显突破;同时,将加大邮轮、大健康等新产业的培育。“招商局集团将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疆创新:勇于在创新的路上“走窄门”

  “有个说法叫‘进窄门’,引向失败的门是宽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向成功的门是窄的,找到的人也少。”

  这是大疆CEO汪滔在为数不多的公开演讲中爆出的一句“金句”,也是大疆奉为圭臬的创新理念。

  大疆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标杆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大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目前,大疆在全球范围内已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获得专利授权400多件。

  无数的创业者怀揣技术谋求创业的时候,首先想到了深圳,因为这里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大疆从莲花村的一间民房起步,10多年后,大疆已是全球出货量最大、销售额最高、市场份额最大的无人机企业。用汪滔的话说,大疆依然离不开深圳,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硬件创业环境。

  大疆即使在创业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来没有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开创者,大疆一直依靠技术积累,打破人们观察世界的边界。汪滔说,更重要的是,不管是生产50台还是5万台,大疆已经不习惯去做一款二流的产品。如今,消费者走进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商百思买挑选无人机,绝大多数人会挑进口的大疆phantom,就像中国人热衷买苹果iphone一样。这点让大疆人觉得扬眉吐气。

  “不断创新”是大疆一直能在科技行业立足的根本。从最早的商用飞行控制系统起步,逐步研发推出ACE系列直升机飞控系统、多旋翼飞控系统、筋斗云系列专业级飞行平台S1000、S900、多旋翼一体机Phantom、 Ronin三轴手持云台系统等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并成为全球同行业中领军企业。大疆以“飞行影像系统”为核心发展方向,通过多层次的空中照相机方案,带给人类全新的飞行感官体验,使得飞行在大众中皆能随心所欲。

  事实上,早在2012年,大疆第一次把消费级无人机推向市场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大疆是一家中国企业。论飞行器,美国的技术积累冠绝全球;论照相机,日本的技术一直遥遥领先。按道理来说,“会飞的照相机”要么是美国公司生产出来,要么是日本公司生产出来。为什么让一家中国公司捷足先登?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深圳具备了完善的产业链、融入了全球消费市场而且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才,才让大疆们有底气赶超西方同行,通过奋斗迅速成长起来。尤其是近年来,这些优势逐渐积累,并在一些领域产生了质变。一大批如大疆的深圳优秀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甚至成为领头羊。

  柔宇科技:甘受寂寞坚持底层自主创新

  在深圳有这样一家很酷的公司,一群来自斯坦福和清华的小伙伴们,身怀绝技,满腔热血,立志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要把世界“掰弯”。这就是柔宇科技。

  柔宇科技创始人、CEO刘自鸿是个80后,其堪称“完美”的履历令人炫目:17岁以江西抚州理科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23岁赴美留学,创造性地提出柔性显示课题,不到3年时间拿下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学位;29岁从IBM公司辞职创业,两年后在全球第一个发布了最薄的柔性显示屏,引领了国际柔性电子产业新潮流;柔宇创立五年多就成为估值约50亿美金的“独角兽”,坐稳全球柔性显示科技头把交椅……

  创业近六年,有不少人问过刘自鸿:硅谷有那么多成功的科技公司,你们为什么一定要回国创业?他说:“国内的创业氛围、年轻人们热火朝天干事业的激情,让我们相信回国创业大有可为,有更多机会为产业发展、社会进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0年,刘自鸿时隔4年第一次从美国回到国内,十几天内走访7个城市,深圳是最后一站,但却让他感到非常惊喜。他告诉记者:“深圳的创业氛围、务实精神以及开放的移民文化都让我们很受触动。不管是华为、比亚迪、腾讯等大企业,还是科技园里的新创企业,晚上都灯火通明,甚至周边偏远、简陋的工厂也在为苹果、三星等公司生产的国际一线电子产品提供重要的供应链部件。”2012年,刘自鸿认为创业的时机成熟,与另外两位“清华+斯坦福”博士校友一起在柔性显示领域创业。

  在“柔性显示”这个充满不确定色彩的“无人区”,柔宇一上来就跨国创业的举动显得有些大胆。不过事实证明,这样的全球化布局也对柔宇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自从2014年发布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以来,柔宇声名鹊起。柔宇团队一直专注创新,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全方位创新,先后研发出一系列颠覆式人机交互技术,包括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新型柔性电子传感器,基于“柔性+”平台的一系列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并在国内外储备了超过1800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在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柔宇投资超过100亿的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2018年已开始量产,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行业应用,并已与国内外行业伙伴展开广泛合作。

  “国际信息产业的基础是一芯一屏,这两者的基础研发和创新都需要厚积薄发。”刘自鸿说,不愿意忍受寂寞做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就会变成像纸糊的风筝,看起来飞得很高,下点雨就趴下了。所以必须坚定硬科技的底层自主创新,其长远价值巨大。受得了委屈,熬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实在太珍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