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5月28日,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深圳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以及中东欧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部领导、驻华大使、中外高校代表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非常深入,截至2017年,中国到中东欧国家留学的学生达到了3000人,而中东欧国家来华留学生已突破了6000人。目前,中东欧地区已有30所孔子学院和36个孔子课堂,中国有18所院校开设了55个中东欧国家语言本科专业。有97所中国高校与25所中东欧国家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其中,广东省有9所高校与中东欧10所高校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今年,深圳大学还将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图书馆。

  田学军在发言中指出,5年多来,乘传统友谊之船,借共建“一带一路”之东风,“16+1”教育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向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应发挥彼此学科优势和教育特色,大力推进在高等教育、创新创业、职业教育、校园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教育战略对接,紧密教育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教育交流合作行稳致远。

  此次会议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平衡流动、教育合作新领域新方向、务实合作新倡议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达成新的共识。中国教育部宣布自2019年正式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能力建设项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得到与会国家积极响应。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