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2023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国(深圳)经贸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420日,由里约市投资促进局、深圳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局、福田区政府主办,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承办的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国(深圳)经贸交流会在深圳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行。此次交流会旨在分享两地营商环境与投资政策,探讨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友城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

  交流会由里约热内卢市国际关系局主管佩德罗·斯帕德拉主持,里约热内卢市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巴西联邦众议员佩德罗·保罗·特埃拉、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里约热内卢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亚历山大·韦穆伦、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任、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曹赛先、副主任钟嘉俊、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袁晓方、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以及百余位来自企业、协会、媒体、智库的中外嘉宾出席会议。


16374475497209333559.jpg


  姚任在致辞中表示,40多年来,深圳从中国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总量中国第三、亚洲第四、全球第十的城市。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第二大城市,也是巴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信息通信、旅游、文化、金融和保险中心,还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近年来,深圳和里约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去年两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正式成为友好交流城市。希望以论坛为契机和起点,全面推进两市在经贸、科技、文体、绿色、低碳和智慧城市的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努力为深化中国与巴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9907320465256279411.jpg


  杜飞表示,里约和深圳在去年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后,共同分享在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科技等领域的经验做法,让两市市民受益。深圳和巴西新货运航线开通亦为彼此经贸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相信两市之间的贸易将会成为中巴双边贸易中新的增长极。


6923532942368227535.jpg


  田敏表示,去年深圳市与里约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这对于双方不断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帕埃斯市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喜爱中国、了解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里约市开展对华合作。地方合作是中巴双边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周卢拉总统成功访华,成为中巴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两位发展中大国领袖的战略性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也产生了世界性影响。


10176746432625675247.jpg


  爱德华多·帕埃斯表示,里约热内卢与深圳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创新、开放、有创业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深圳过去四十多年取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能力和力量,深圳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榜样。”爱德华多·帕埃斯希望两地深化交流合作,人员往来和商品贸易更加频繁。


12182254246912857306.jpg


  交流会上,里约热内卢投资促进局及深圳市商务局分别介绍了两地营商环境及相关招商引资政策,福田区介绍该区产业发展情况。在圆桌讨论环节,四家深圳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医疗健康、跨境电商、通信等领域探讨了与里约热内卢合作的前景。


4398066034341340234.jpg


  2022年,深圳与里约热内卢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里约热内卢成为深圳第90个国际友好城市。11月,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里约热内卢分会场活动举办,进一步推动深圳、香港和巴西企业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