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三)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相聚鹏城 共话发展

W020180528378474100963.jpg

外宾在参加第四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间隙合影。.

W020180528378474189182.jpg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席蔡宝强接受记者采访。

W020180528378474233598.jpg

与会嘉宾在场外交流。

W020180528378474297111.jpg

与会嘉宾体验深圳高新科技产品。

  与会嘉宾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广东故事”点赞:“在这里找到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答案”

  2018年5月28日,从党的领导到城市发展,从吸引人才到产业创新,一场由四个篇章组成的精彩“故事会”令与会的外国嘉宾印象深刻,以多媒体演示、个人演讲与现场对话的多视角呈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很多政党代表在为炫酷的宣介方式点赞的同时,也期待将故事里的主角带到自己的国家,与深圳在代表未来趋势的创新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让“深圳智慧”惠及更多全球城市的发展。

  深圳发展构成“成功故事”

  来自印度的政党代表安尼班·甘格利对于这场“故事会”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深圳的发展过程构成了一部完整的成功故事。对于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深圳可以作为学习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的案例。这些城市致力于发展大都市并都具有潜力和能力,但他们缺乏可借鉴的案例, 对于他们来说,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为一座世界领先的大都市,深圳提供了非常新颖和鼓舞人心的典范。“深圳正成为世界很多城市学习借鉴的优等生。”甘格利告诉记者,莫迪总理正在印度大力推行智慧城市建设,并出台一系列措施,深圳与印度可以在这一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和技术研发进行合作,希望深圳的创新企业能与印度城市多多交流信息,共享最前沿的智慧。

  “中国政府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的合法权益,并在两者中取得了平衡,保障了普通劳动者的利益。” 来自埃及的嘉宾艾哈迈·扎卡利亚·莫斯塔法·伊德里斯说,“我去过60多个国家,这还是首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踏上深圳这片土地。深圳这次的科技产品成果展,让我感觉到深圳在创新的道路上,已从‘跟跑’变‘领跑’,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希望能把这些创新成果带回埃及,造福埃及人民。”

  宣介形式契合深圳城市特质

  “这场宣介会以非常有效的方式展示广东尤其是深圳,呈现方式和我以前参加的会议不太一样,非常开放,互动性强,与深圳的城市特质非常契合。”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彼得·罗比作为特邀嘉宾参会,他告诉记者,吸引他来深圳最关键的因素是政府对发展高新科技的政策,十分注重创新和富有活力的城市领导力,而这场大会对于刚到深圳不久的他来说是一次多视角了解城市的机遇,也坚定了他长期在深圳开展科研工作的决心。

  作为此次宣介会“人才篇”的讲述者之一,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创意总监、来自西班牙的安娜·里奥对于自己成为“深圳故事”讲述者倍感荣幸,“深圳给予我很多机遇,包括对于我的家人,深圳每天都在变化,不知道下一刻会是怎样,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深深吸引着我,让我决定在深圳留下,到现在已经10年了。” 从事创意产业的安娜很欣赏宣介会的形式,“一进入会场让人眼前一亮, 从舞台设计到会议形式都富有新意,深圳总是做得非常棒(Amazing)!”

  从深圳体验改革开放40年成就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来到深圳,让很多外国嘉宾体会到这座城市的特别之处,厄布比克·阿克比那是一名来自土耳其的政治学教授,早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从书本和课堂中了解过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深圳,这次来到深圳,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这次来深圳,我参观了华为、腾讯等科技创新企业,重点了解深圳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的最新情况,在这里找到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答案。”

  嘉宾罗伯特·格里菲思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宣介会也让他感觉到深圳科技成果的神奇,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前沿趋势。他特别提到,虽然已经来中国四五次了,这还是第一次来到深圳。深圳的城市绿化水平令他印象深刻,园林、绿化景观都是国际领先水平。“城市绿化覆盖率对于全球可持续化发展十分重要,深圳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而阿塞拜疆政党代表阿丁·米扎达对于“经济特区”成功经验感触良多,“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值得借鉴。阿塞拜疆对于中国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深圳的成功经验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最佳的诠释。虽然阿塞拜疆不是上合组织成员,但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不断加强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前景,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这些沿线国家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

  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

  “深圳不到40年间就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变化令人难以置信,让人印象深刻。”27日下午,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在接受新华社、深圳特区报等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深圳不仅开放、多元,而且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展快速,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最大亮点之一,是一个精彩的缩影。

  米兰达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他特别强调,在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对中国也将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他非常期待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

  此外,中国的精准扶贫工作也给米兰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他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有超过7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是个令人惊奇的数据。去年4月,他还应邀到云南怒江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在此期间,他目睹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基层政府在偏远地区落实精准扶贫,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巨大成效。而且,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当地贫困人口所激发出来的强烈脱贫意愿,以及勤劳努力工作的精神面貌,特别让他记忆犹新。乌拉圭总人口350多万,人口规模不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但即便如此,也仍然存在贫困人口,中国的精准扶贫经验值得乌拉圭学习和借鉴。

  米兰达还表示,今年是乌拉圭和中国建交30周年,双方也举行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几个月前,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还开设第一家孔子学院,为乌拉圭人民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他认为,两国人民的互动交流、相知相亲非常宝贵。当然,两国经贸合作也很多,乌拉圭的优势产品像牛肉、大豆等很多都出口到中国。他希望,未来和中国携手努力,进一步加深两国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会嘉宾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表示:“一带一路”为合作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27日,前来深圳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央委员、青年联盟商业发展和联络书记凯文·库达克瓦舍·曼耶卡瓦纳,尼泊尔尼中经贸协会主席阿努伯·巴塔莱伊,罗马尼亚竞争委员会主席博格丹·基里佐尤,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英国、爱尔兰局及西欧局负责人邓·邓·霍克·亚伊以及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席蔡宝强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他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他们也纷纷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点赞”。

  “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建设给津巴布韦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强经贸往来与合作,有力促进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曼耶卡瓦纳表示,中津两国以及两国执政党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当前,中国经济的崛起,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的建设将给沿线国家带来大好的发展机遇。非洲正面临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时期,津巴布韦从中国的巨量投资中获益良多,中国公司目前深度参与津巴布韦矿产、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理念在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中深入人心。” 蔡宝强表示,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一带一路”中心目前已经举办超过100场座谈会,一场办得比一场精彩,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企业通过座谈会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贸交往持续深入,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逐渐在马来西亚投入应用。

  基里佐尤表示,罗马尼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面向未来,中罗关系前景广阔。罗马尼亚属于欧盟国家,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中罗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深圳是代表中国未来的城市

  巴塔莱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巴塔莱伊的父亲上世纪50年代到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后长期在中国任外交官,他自己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大儿媳都在中国读大学,目前都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

  “由于工作的关系,几十年来,我平均每年来中国将近20次,所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我是亲眼见证的。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我对深圳也十分了解,经常到深圳企业来学习和交流。目前,尼泊尔有6家电信运营商,其中绝大多数通讯设备来自深圳的企业。”巴塔莱伊表示,深圳是一座科技创新之城,他对深圳的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无人机,由于尼泊尔是多山的国家,在药物运输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无人机快速便捷的优势,他希望在此领域和深圳有更多合作。

  谈到对深圳的印象,基里佐尤十分兴奋,“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但是今天上午的宣介会足以让我对深圳有了深刻的印象,宣介会本身的形式和安排非常创新和具有吸引力,每一位青年企业家精彩地讲述了深圳的创新故事,让我清晰地看到和相信,深圳是代表中国未来的城市。”

  深圳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

  蔡宝强祖籍广东普宁,对广东,对深圳,他有天然的亲近感。“深圳的改革开放不是空谈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深圳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也离不开深圳人敢闯敢试敢干的精神。”

  亚伊表示,南苏丹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希望今后进一步拓展两国的合作领域,在农业、矿业和服务等方面扩大合作,实现互利互赢。“通过这两天在深圳考察和参加宣介会,我切身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深圳近40年的发展超越了人们的想象。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吸引了来自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来这里追逐梦想,所以这片土地时刻迸发着活力和创造力。”

  越南、俄罗斯嘉宾在宣介会上发言肯定深圳发展成绩:“深圳是世界瞩目的 一个发展奇迹”

  27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中央理论委员会主席阮春胜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分别发言,他们不约而同地为深圳“点赞”。

  在深圳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期间,阮春胜切身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他眼中,深圳是非常成功的经济特区,这里随着改革、开放、创新,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市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是一座宜居的现代化都市。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创新的成功样本,是观察当今中国发展的一个窗口,不仅是中国为之骄傲自豪的一片改革开放热土,也是世界瞩目的一个发展奇迹。

  “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感到十分佩服,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蓬勃发展活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分伟大!”阮春胜说,深圳的一个宝贵经验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敢为天下先”,吸引了各国人才,集聚了非常广泛的国际资源。越中两国拥有很多共同点,都认识到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才能保持发展稳定,才能让老百姓享受幸福生活,希望能更多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经济特区发展的好做法,推动越南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热列兹尼亚克在发言中也谈到,深圳用很短时间从一座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彩缩影,“深圳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吸引了各种人才在这里集聚、追寻梦想,这是深圳的成功给我印象最深之处”。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