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老挝驻穗总领事:深圳的参与将促进澜湄合作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425日下午,“深系澜湄”·共商、共建、共享——2023澜湄周深圳主题活动暨“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该项目是在澜湄合作框架下设立的精准医学技术合作项目,由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携手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以老挝为试点进行免费耳聋基因检测和听力助听器补偿干预。项目计划为300位老挝万象周边耳聋患者亲属进行耳聋基因检测,提前预防和干预听力障碍的发生;同时为100位贫困听障人士进行听力检测和助听器捐赠。项目目前已与老挝红十字会就项目开展达成初步共识,计划于2023年内落地开展。

  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沙婉萍出席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您参加本次活动,有何感受?

  答: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深圳与湄公河五国的了解、交流与合作,我认为这样的交流合作应该在未来继续延续下去。

  这次来到深圳感觉如何,和上一次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深圳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答:每一次来到深圳,都感觉变化很大、进步明显。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与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突出,资金条件完备。深圳的参与将促进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的全面合作再结硕果。


  


  问:澜湄合作对老挝发展带来了什么益处?

  答:2017年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基金项目设立以来,老挝共批准68个项目,金额约1800万美元,迄今已实施20个项目,尚在实施阶段的项目48个。所有澜湄合作项目都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老挝已经实施了许多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地区发展和消除贫困有关的项目,例如:中老扶贫合作示范项目、中老铁路建设项目、万象-磨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符合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

  问:未来老挝和深圳还有哪些交流合作,您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答:澜湄合作将是新冠疫情影响后,恢复经济和社会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技术和创新发展成为主流的工业4.0时代,可持续和绿色将是两个方向。此外,中老铁路的开通为深圳和湄公河五国间的人员与货物往来提供了新的机遇,缩短了通行时间,减少了通行成本。未来老挝、深圳还可以在文化、经济上有更多交流,希望青年人间的交流可以成为推动深圳、老挝交流的一个方向。

  未来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还可如何更深入地参与澜湄合作?

  答:在澜湄合作的框架下,更多企业可以参与进来。欢迎企业到包括老挝在内的五国内交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