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友好城市

比利时布拉班特瓦隆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701982914053.jpg

W020141019701983372229.jpg

W020141019701983875527.jpg

  比利时是一个有3个社区,3个行政区和10个省的联邦政府国家。在瓦隆行政区,瓦隆政府管辖着以下5个省:布拉班特瓦隆、埃诺、列日、卢森堡和那慕尔。

  自1995年1月1日,布拉班特省分离出来以后,由27个自治区组成的布拉班特瓦隆省逐步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型省份。布拉班特瓦隆省总面积1100平方公里,有344508居民,其中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42%,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20人。

  布拉班特瓦隆省的主要优势在于:

  1. 毗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和许多其他国际组织。

  2. 拥有两所著名大学:20,000学生的天主教新鲁汶大学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3. 有年轻而受过良好教育的居民(一流的大学和技术,职业训练机构)

  4. 优质的生活环境(包括医疗服务,文化,休闲,自然环境等等。)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很高

  服务行业占经济活动的75%,制造业占20%以上。

  七个商业区对于布拉班特瓦隆省的技术开发起了巨大作用。

  它们的贡献在于:

  1. 公司的创立以及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经济活动的发展和分工。

  2. 通过促进同一行业之间的交流以及提供可随意选择的理想机构(邻近的城区,消费者市场的建立,丰富的劳动资源以及优越的通讯网络)形成经济活动的局域化。

  3. 与大学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高科技工业(包括化学、医药学和生物学)。

  一、布拉班特瓦隆省:欧洲中部的经济开发中心

  布拉班特瓦隆省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凭借着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欧洲最为繁华的经济区域之一。

  它毗邻布鲁塞尔及其国际空港,拥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和省内的新鲁汶大学,加之一系列具有远见的领土整治政策,布拉班特瓦隆省实现了城镇、工业园区和农业区的发展。本省的这一优越环境吸引了众多的公司企业。

  高等学府(新鲁汶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研究中心与众多工业园区的紧密联系催生了良性的经济循环,使高科技企业受益匪浅,其中一些在国际上成为各自业务领域的先锋。

  布拉班特经济发展的另一有利条件就是这个地区有大量的外国公司和员工,而且新鲁汶大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语言和文化的相互交流使布拉班特瓦隆省自身受益匪浅,进一步确立了该省的好客和向世界开放的良好形象。

  此外,其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各种学校及高等学府大量培养青年就业人才的能力,为愿来该省的中小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布拉班特瓦隆省在第三产业方面的就业比例增长,工薪人员中的四分之三是从事服务行业的。第三产业化成为本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布省有时被称为“比利时的加利福尼亚”。

  二、经济和商业环境

  布拉班特瓦隆省不断吸引着来自比利时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最优秀的公司企业如:SWIFT、UCB、史克必成生物制品公司。

  史克必成生物制品公司:它的总部设在利桑萨尔市(RIXENSART) 而生产部则在瓦夫尔市(WAVRE)。它生产包括预防甲型和乙型肝炎的各种疫苗,98%用于出口。短短的三年内,其工作职位增加了700个。

  图像识别集成系统公司(I.R.I.S.)以其Readiris和RIRSPen等各种应用系统成为文字光学识别领域的世界著名企业。公司设于新鲁汶(Louvain-la-Neuve),自1987年以来始终是文件电子化管理方面不容忽视的角色。公司员工50多人,成功开发了最重要的文件录入和管理系统。

  设立在新鲁汶科技园区的伊莱·利利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1876年成立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医药研究公司之一,它现有30,000名员工,其中5,000名是研究人员。在很多领域上(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传染病学,癌症和内分泌学),这些实验室经常充当先锋的角色并且不断实现重大突破。公司将营业额的15%用于科研。

  医药工业的巨人--UCB公司的研究和生产中心都设在尼韦勒市(Nivelles)北部的布赖那拉勒(Braine-I’Alleud)工业区里。

  作为世界上最大造纸集团之一——阿约·威金斯·阿普尔顿(Arjo Wiggins Appleton)公司的子公司,阿约·威金斯(比利时)公司设址于尼韦勒(Nivelles)和维尔日纳勒(Virginal)。该公司在比利时生产欧洲第一品牌的IDEM无碳复写纸。在全球60多个国家的IDEM复写纸的消费量达250,000多吨。

  三、布鲁塞尔附近的一处圣地

  布拉班特瓦隆省坚持高标准的生活环境和经济发展步调协调一致。

  布拉班特瓦隆省是比利时王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省份之一,1998年该省面积1100平方公里,人口344,508(大约320人/平方公里)。

  几年来,大批的原布鲁塞尔居民陆续地迁移到布拉班特瓦隆省。移民钟情于这一刚刚发展起来地区的原因是:其生活环境幽雅,文化交流活跃,各国移民众多,员工素质较高,消费力旺盛等等。所有这些因素吸引本国居民与外来人员前来定居。

  在布拉班特瓦隆省,五分之三的居民是新的定居者,不论是本地人或是移民(包括英国人、美国人、瑞士人等),他们都倾心于这绿色而和平的环境,因此选择生活在这个有欧洲中心花园之称的地区。布拉班特瓦隆省,远离大都市的嘈杂与喧嚣。其政府关心居民生活的质量,采取灵活而有力的政策,充分发挥了公共区域和乡村的作用。

  四、休闲和旅游

  离布鲁塞尔不远处,有一个凝聚了大量历史精华和遗产的地方,它再现了过去的繁荣和今天的昌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在布拉班特瓦隆省,您不仅可以看到滑铁卢战场的遗址和它的博物馆;参观众多神奇的古堡、尼韦勒教会(1046年获得祝圣)和维莱拉维勒(Villers-la-Ville)的西都会修道院(1146年修建)等世界著名的宗教建筑,亦可以到瓦利碧游乐园开心游玩。

  布拉班特瓦隆省同样是商务人员的旅游中心。然勒城堡、拉瑞勒普城堡和利姆莱特城堡均是组织各种会议的首选地点。

  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

  布拉班特瓦隆省内有十多个高尔夫俱乐部,遍布各处的体育场馆、网球会,还有游泳池和骑术学校。

  精湛文化

  布拉班特瓦隆省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遗产的城市。影剧院,文化中心和博物馆林立于瓦隆,处处体现着艺术的创造力。全省各地还推有众多的剧团和文化之家。

  五、两所重要学府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

  布拉班特瓦隆省有幸在省内拥有了比利时两所最重要的高等学府:

  天主教新鲁汶大学(简称 U.C.L.),创建于1425年, 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大学拥有大约两万名学生,许多著名人士都曾就读于该大学。

  除了教学和科研两项传统任务以外,新鲁汶大学还充分利用其研究活动成果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大约有200个课题组从事基础研究,其中有的积极参与工业原形和新产品的设计,推出新的工艺和服务。每年均完成向现存或新公司企业的大量技术转让,将发明付诸应用。

  新鲁汶大学在校址所在地建立了科学园区,以进一步加强与区内企业的合作。

  从经济发展的考虑出发,大学成立了“科研与发展联络处”,沟通研究机构与外界的联系。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简称ULB),创建于1834年,拥有7个系,若干个学校和学院,多个附属医院,管理着数个科研性质的工业园。

  在尼韦勒, 自由大学建立了一套三元性的机构:即开发新技术的工业研究中心(CRI),向工业部门传播新技术的科技转让中心(CTT);以及帮助创建新企业的科技和商务管理中心(CTGA)。长期以来,无论是以提供特定的咨询、技术指导或以持续数年的科研发展规划的方式,自由大学始终与为数众多的企业保持着特殊和极富成果的联系。

  除了社会经济性质的研究以外,仅以尖端科技为例,自由大学在材料、电子、仪器、工业信息化、光学、表面处理、图像处理及微电子领域始终极为活跃。在农业食品方面,自由大学的研究人员还从事与肥料、施肥、环境和生物农业有关的工作。

  布拉班特瓦隆省内的这两所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必然能保证向前来的国内和国际企业提供所需的高素质的劳动力。

  六、年轻和高素质的居民

  近三十年来,许多家庭钟情于布拉班特瓦隆省的环境与生活质量,由首都移民至此,使布拉班特瓦隆省的人口数量有了大幅度地增长(35年中增长63.5%)。人口的流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储备。高水平的工作人员、充满活力的青年人和轻松舒适的商务环境使得布拉班特瓦隆省成为潜在投资者和公司的乐园。

  七、地理和交通

  布拉班特瓦隆省的一大标志就是其多样且无可比拟的交通网络设施。

  作为欧洲的中心城市,布鲁塞尔拥有欧洲最密集和畅通的高速公路网,从布拉班特瓦隆省的高速公路出发,只需15分钟就可到布鲁塞尔。商务人员从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到此只需30分钟,而从欧洲别的城市来此也不过几个小时。

  同时布拉班特主要运输路线——五十条公共汽车路线和一条贯穿全省的精密铁路网,也为其发展提供了许多便利。

  布拉班特瓦隆省还建立了相当先进的电信网。

  我市于2003年10月12日与布拉班特瓦隆省缔结友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