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友好城市

瑞士伯尔尼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50319416584452357.jpg

  伯尔尼州位于瑞士中西部,具有800多年历史,其首府伯尔尼市为瑞士的首都。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市区人口13.78万(2012年12月)。

  在德语中,伯尔尼是“熊”的意思。“熊”也成为伯尔尼流行的装饰图案和市徽。对此人们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11世纪时,这里一片荒凉,是熊经常出没的地方。因此,1191年在这里建立军事要塞时,就以“熊”来命名。另一种说法是,新城建成后,创建这座城市的伯赤脱德·冯伯爵决定以他猎捕到的第一头野兽来命名,结果被猎杀的第一头野兽是熊,伯尔尼由此而得名。市内有一个著名的熊苑,从1513年开始就一直在养熊,现已成为伯尔尼的著名标志。

  伯尔尼市政府在城市建设中重视发扬民族传统和风格,老城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风貌,并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伯尔尼众多古迹中,钟楼和大教堂独具特色。建于12世纪的钟楼,其内部和面向城市的一面都是木结构的。1405年一场大火曾将其烧毁,后又用石头重建。1530年,当地的一批能工巧匠制做了一座精巧的天文日历钟,该日历钟除了显示日期、时间和日、月、星球的位置外,还有玩偶戏表演,现在,古钟仍照原样由钟楼上的小铜人打钟报时,这一有趣的表演,既给儿童带来了喜悦,又使来伯尔尼观光的游客赞叹不已。伯尔尼哥特式大教堂建于1421年,1893年完工,历时472年。100米高的尖塔巍然耸立于屋顶之上,入夜灯火通明,塔形建筑更显得雄伟壮观。另外,市内还有历史、自然、艺术、兵器等博物馆。万国邮政联盟、国际电讯联盟、国际铁路联盟和国际版权同盟等国际组织的总部也都设在这里。

  伯尔尼是许多革命家活动和居住过的地方。1848年秋天,恩格斯曾在这里指导了瑞士工人运动。1914年至1916年,列宁在伯尔尼居住期间,撰写了大量揭露第二国际机会主义的文章,并领导了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在国内的革命斗争。此外,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艾伯特·爱因斯坦也曾在这里居住了7年,期间曾创作了不朽巨著《相对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伯尔尼市还专门建立了爱因斯坦纪念馆。

  伯尔尼还以“表都”闻名于世。除手表生产外,还有巧克力加工、机械、仪器、纺织、化工等行业。此外,作为瑞士农产品的集散地和铁路交通的枢纽,这里有铁路与苏黎士和日内瓦相通,交通十分便利。

  我市于2015年2月13日与伯尔尼州缔结友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