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对话国际名人

市外办“对话国际名人”专栏:专访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长凯蒂·加拉戈尔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15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6期“对话国际名人”专栏。本期专访了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长凯蒂·加拉戈尔,她畅谈分享知识赢得“全球最宜居城市”美誉。

W020141019457383296802.png

W020141019457384883676.png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长凯蒂·加拉戈尔

  凯蒂·加拉戈尔,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立法会议员。199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曾先后担任首都地区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儿童青年和家庭支持部长、社区服务部长、女性事务部长、领土和市政服务部长。2011年5月,当选为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长,2012年11月获得连任。

  以下是本期专访内容:

  《纽约时报》网站上近期一篇题为《想要舒适的生活?到堪培拉去》引来全球网友的关注,而经合组织(OECD)10月8日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再次证实堪培拉是全球最宜居城市。何为真正的“宜居”?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长凯蒂·加拉戈尔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诠释她心目中的宜居城市:为全体市民创造平等学习和分享知识的环境。

  一个很有故事的城市

  深圳特区报:相比墨尔本和悉尼,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显得有些低调,作为首都地区的首席部长,您今后将如何提升首都地区的全球知名度?

  加拉戈尔:对一座城市的认知度来源于独特的故事和经历。作为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城市,20世纪初,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之后,悉尼和墨尔本为首都地位争执不下,直至1908年达成妥协:在悉尼和墨尔本之间、新南威尔士州境内建立新的首都——堪培拉市并辟出联邦特区,即首都地区。随后,澳政府就首都设计开展了全球城市设计比赛, 1913年开工建设,1927年完工。堪培拉近一半土地由自然植被覆盖,拥有“森林之都”的美誉。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国会大厦、国家博物馆和图书馆等联邦机构和全国性社会机构以及政府行政机构都是堪培拉的城市标签。

  “宜居”意味更多“精神层面的享受”

  深圳特区报:经合组织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将堪培拉列为世界最佳居住城市之首,您认为是怎样的竞争优势令堪培拉荣获该称号?

  加拉戈尔:这是今年10月最新的排名,经合组织对其34个成员国的362个城市进行了排行,共有9个指标,包括收入、教育、就业、健康和环境等。悉尼、墨尔本和珀斯都名列前10名。透过这个排行,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一些宏观的经济数字,比如GDP,并不能准确反映市民的生活感受,人们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

  知识是城市发展和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也是堪培拉保持世界上最宜居城市这一称号以及发展现有产业、吸引新商机的法宝。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用,知识的力量显得尤其重要,一座有竞争力的城市强调的是学习和创新,创造全体市民平等学习和分享知识的环境。

  深圳特区报:您去年访问中国时,参观了很多学校,同时您正在推动堪培拉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为何如此看重教育?

  加拉戈尔:堪培拉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教育之都和研究中心,32万人口分享6所大学,包括世界一流的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堪培拉是一个教育极其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公立教育还有社区教育,让市民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是政府的目标。准妈妈们从怀孕开始就可以在社区享受到系统的胎教课程,教育已经覆盖了生命开始的那一刻。

  注重堪深间教育与高科技合作

  深圳特区报:今天深圳与堪培拉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您认为两市在哪些领域最具合作潜力?

  加拉戈尔:两市签约之后,教育与高科技是我最新准备推进的合作领域,这都是属于未来的事业。堪培拉和深圳有众多相似之处。首先,我们都是各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引擎。作为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在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主要合作伙伴和潜在投资对象,而深圳又是中国华南地区的主要商业中心。其次,两个城市都比较年轻,拥有很多富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他们更具有灵活性,更能接受新的挑战。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搜集 综合业务处:曹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