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对话国际名人

市外办“对话国际名人”专栏:专访马达加斯加总理库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9月2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2期“对话国际名人”专栏。本期专访了马达加斯加总理库卢,他畅谈美丽岛国发展目标。

  W020141019457288622083.jpg

W020141019457290089476.jpg

  马达加斯加总理库卢

  库卢·洛朗·克里斯托夫·罗歇, 1977年毕业于塔那那利佛大学医学系,1982年获瑞士日内瓦医科大学文凭。后长期在欧洲行医,在瑞士创办两家私人放射影像中心,法国放射学会和瑞士放射学会成员,2013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报名参选总统,2014年4月就任总理。

  以下是本期专访内容:

以“行动力+思考力” 成就“印度洋之龙”

  一个非洲岛国,因好莱坞动画片变得家喻户晓。银幕上的她光鲜亮丽:各类奇异的动物,广袤的金色草原,浓密的丛林,浪漫的海边落日……对,这就是马达加斯加,但电影描写的并不是全部。

  马达加斯加总理库卢近日在深接受了独家专访。在库卢看来,互联网时代,从来都不缺乏有特色的城市或国家,马达加斯加希望以深圳发展过程中“行动力+思考力”的成功秘诀,将这座美国的岛国打造为“印度洋之龙”。

以旅游资源吸引人才和资本

  深圳特区报:您是首次访问深圳,此行之前对这座城市有什么样的了解,对深圳之行有什么样的期待?

  库卢:来深圳前我只知道深圳是中国的一个经济特区,但没有直观的感受,通过在深圳博物馆和华为公司的参观,我惊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行动力以及善于不断思考创新,不断出台新的政策,从而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马达加斯加正处于全面开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就是“行动力+思考力”,我期待的学习之旅可以说是学有所获。

发展中不断反思

  深圳特区报:近年来,借助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之后的契机,中马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越来越多,从您的角度来看,合作中出现了哪些新趋势值得关注?

  库卢:早在19世纪末,中国人就已经来到马达加斯加,参与当地铁路建设。目前在马华侨华人中有老侨,也有新侨,他们为中马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合作与发展做出了贡献。马达加斯加以及很多非洲国家大都处于大力兴建基础通讯设施阶段,同时我们也在反思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才是最合理的,只突出快速增长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如同深圳提出“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就是我们亟需借鉴的发展模式。所以,双方的合作不仅是在经济发展领域,同时也需要思想的交流,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互联网为国际化提供更多机遇

  深圳特区报:在全球化时代,大到国家,小到城市都需要自我推介以提升其国际知名度,美国梦工厂的系列电影《马达加斯加》已经成功地将贵国推广到全球。作为一国之总理,未来您将如何向世界来推介贵国?

  库卢:马达加斯加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生态系统,作为一个岛国,我们拥有较大的陆地面积和长达5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时代,网络为更多特色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我们可以将自身特色通过网络推介到世界各地。

  深圳特区报:深圳正在建设国际化城市,您对深圳提升知名度有何建议?

  库卢:一个国际化城市并不在于其城市规模大小,而是一个世界各地人们都乐于在此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们国家的气候与深圳接近,位于较靠近热带的地区。我们有独特的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而深圳拥有美丽的城市风景,富有创意的建筑,是一个发展迅速的中国大城市,在国际上深圳以充满机遇和前沿科技创新而著称,既有相似之处又有领先之处,自然就有更多人关注深圳这座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