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对话国际名人

市外办“对话国际名人”专栏:专访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总理兼财政部长奥兰多·史密斯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9月9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3期“对话国际名人”专栏。本期专访了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总理兼财政部长奥兰多·史密斯,他畅谈BVI是深圳通往加勒比的桥梁。

W020141019457321023115.jpg

W020141019457323200646.jpg

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总理兼财政部长奥兰多·史密斯

  奥兰多·史密斯,2011年至今就任英属维尔京群岛总理兼财政部长,1944年8月28日出生,民族民主党领导人。1999年步入政坛以前,一直从事医务工作。已婚,育有三个子女。爱好读书、打壁球和网球。

  以下是本期专访内容:

  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美丽的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总面积虽然只有153平方公里,但这里的蓝天碧海、银白沙滩和葱翠山峦,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旅游度假。不过, 相较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BVI更为外界所熟知的是其享誉全球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

  在深圳与BVI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时,BVI总理兼财政部长奥兰多·史密斯接受了深圳特区报专访。他坦言,目前在BVI注册的公司总数超过45万,其中30万家来自亚洲。数据显示,BVI已成为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第二大来源地。

  “深圳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城市之一,与这样的城市加强交流与对话,意义重大。”奥兰多·史密斯说,“按照我的夫人洛娜·史密斯女士的建议,因为中文现在在世界上使用比较普遍,我们的教育部门今后也将更加重视汉语学习。”

旅游业已成为BVI的支柱产业

  深圳特区报:我们刚到BVI,就被这里的碧海蓝天和银色的沙滩所吸引,不愧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但听说30年前,BVI并未想到要发展旅游业?

  史密斯:是的,30年前,BVI以农业为主,种植香蕉、甘蔗、芒果等水果,饲养牲畜。但农业农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于是我们就把目光投向BVI得天独厚的资源——旅游业。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风光,BVI吸引了北美、欧洲和亚洲大批游客前来度假,促进了旅游业尤其是游艇业的迅猛发展。目前,旅游业已成为BVI的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国收入的45%。游艇业也迅速壮大,已成立了多家游艇俱乐部。

  除了旅游业,房地产也是一个热门产业。现在,很多美国人和香港人都来此开发房地产,本地人也在积极开发特色鲜明的酒店和度假村。BVI拥有非常美丽的海滩,多年来一直被誉为世界“帆船之都”。凭借优越的海岛资源,BVI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

称BVI“避税天堂”是个误区

  深圳特区报:BVI在金融服务业方面经验丰富,能跟我们谈一谈该产业的现状吗?

  史密斯:多年来,BVI一直致力于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了《英属维尔京群岛商业公司法》,以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商业机遇,并且聘请外国专家制定相关规则与管理办法,促进了金融业的繁荣发展。BVI公司在世界各地广为人知,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目前,在BVI注册的公司总数超过45万家,其中30万家来自亚洲。除作为公司注册地之外,BVI在信托、融资、基金管理、专属保险等方面发展迅速,具有丰富经验。

  深圳特区报:据统计,作为知名的离岸金融中心,BVI吸引全球逾四成的离岸公司在此注册,一直被外界称为“避税天堂”。对此您有何看法?

  史密斯:在我看来,这是个误区,大部分人使用BVI架构其实都是基于这里优秀的继承规划、财富管理、IPO便捷性以及保密性等因素。

  在BVI,政府部门的办事透明度很高,法律法规相当严格,执法力度强,合作水平高,多年来一直维护了BVI的良好声誉。我们不仅在2001年成立独立的金融服务委员会,对本地金融服务业加以管制,而且在前方建立监管公司架构,继续与其他金融中心和包括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在内的监管机构合作。按照法律,所有注册中介都有责任对客户提供的注册资料进行收集,并要尽职尽责进行调查。同时,我们还执行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相关国际组织的要求,加入了多边公约,并将与美国签署《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

  BVI在2009年就与中国签订了税收信息交换协议,协议涉及的可交换情报的税种包括在中国境内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以及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所得税、工资税、财产税等。

BVI是深圳通往加勒比地区的转运港口

  深圳特区报:深圳与BVI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开启了两地交流与对话的新篇章。在您看来,未来两地可以合作的领域有哪些?

  史密斯:按照该备忘录,BVI和深圳市将在经济、旅游、文化和体育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地人民之间的友谊。

  首先,加强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业方面的合作。BVI在融资、基金管理、专属保险等方面发展迅速。据我所知,深圳金融服务业也十分发达,在基金管理和专属保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双方可以相互合作,相互借鉴,促进国际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作为国际资本和商业大公司的重要集聚地之一,BVI有优质的金融法治环境,吸引集聚国际金融资源,并拥有先进的服务管理经验,值得分享。深圳在信息技术方面十分发达,我们的一家通讯企业已与深圳的一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加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其次,我听了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的介绍,相信两地在物流、货物转运方面也有合作空间。比如,BVI可以作为深圳乃至中国其他地区通往加勒比地区的转运港口。当然,我们要学习前海的经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提高港口的通行和管理效率。

  在旅游方面,希望有更多深圳游客到BVI旅游。虽然BVI与深圳相距遥远,但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游客可以直接经美国迈阿密飞往BVI。我们欢迎深圳市民到BVI旅游度假,感受BVI的美丽、幽静和与众不同。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