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对话国际名人

市外办“对话国际名人”专栏:专访尼泊尔加德满都市首席行政长官斯里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19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7期“对话国际名人”专栏。本期专访了尼泊尔加德满都市首席行政长官斯里萨,他畅谈古老寺庙文化焕发新生。

  

W020141113846556345139.png

W020141113846557505112.png

加德满都市首席行政长官丹·巴哈杜尔·斯里萨

    以下是本期专访内容:   

    没有人能详尽描述加德满都的景观风情,即便一半都很难做到。这座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城市,人口不到70万,但却拥有数量惊人的古迹,无处不在的宗教文化,寺庙有2700多座, 浓郁的异国风情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9月17日,深圳与加德满都正式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日前,加德满都市首席行政长官丹·巴哈杜尔·斯里萨接受了专访。他高兴地说,利用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契机,拥有悠久历史的加德满都期待携手年轻深圳增进两地在旅游、文化、教育以及科技领域的合作,让古老的寺庙文化重新焕发新生。

  深圳特区报:对于新友城深圳,您最想对深圳市民说什么?

  斯里萨:能与中国最年轻、最富活力的城市成为友好交流城市,我感到很兴奋也很荣幸。文化交流是国际城市间最为有效的沟通形式。尽管城市风格迥异,但深圳与加德满都市民今后一定可以通过文化活动彼此了解,我相信加德满都独特的文化遗产将成为吸引深圳市民一块磁石。

  深圳特区报:加德满都被誉为“寺庙之城”,许多中国人是通过一些著名寺庙了解加德满都的,作为行政长官您是如何向世界推介您的城市尤其是如何展现贵市最新的发展面貌?

  斯里萨: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推介加德满都是一个契机,可推动两个层面的相通,首先是政府层面,通过推动与中国城市的经济贸易往来以及政策沟通来增强城市合作的竞争力,另一层面就是民间交往,通过民心相通,让大家找到共鸣,共同开发文化旅游发展带。2013年,中国内地公民赴尼旅游的人数接近11万人次。目前,中国内地已有广州、拉萨、昆明和成都等城市开通了飞往加德满都的直航,今后会与更多中国城市开通直航,航路、道路的联通是开展一切交流的基础。

  深圳特区报:深圳与加德满都似乎是两种不同风格的城市,今后您对推动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何具体构想?

  斯里萨:加德满都拥有悠久历史,而深圳是刚刚30多岁的年轻城市,但两地也有相似之处,都是移民城市,由于宗教文化的因素,加德满都吸引了来自很多信奉佛教和印度教的世界移民,居住着近60个民族的人们。有移民的地方,就有更多活力,两地在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可以尝试新的合作。深圳是一座著名的高科技城市,而加德满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传统旅游业的发展也需要由更先进的技术来驱动,让互联网和传统旅游充分结合,在全球每一个角落的人们都能更好的了解加德满都并产生来此旅游的冲动,同时在互联网上发起保护文化遗产的活动。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搜集 综合业务处:曹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