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创新多元:国际化典型社区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5年11月4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7期“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创新多元:国际化典型社区成长记。

W020151104418951557003.jpg

  比比皆是的“科技范儿”、国际化人才的集聚、“滨海深圳”的样本、社区里的“头脑风暴”……从这些各具特色的亮点中便可找寻到创新国际化典型社区建设的“深圳实践”。

  2014年5月公布的《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2014-2015年)》中,一个新颖的概念“国际化典型社区”浮出水面,福田东海、水围,南山沿山、水湾,罗湖百仕达、龙华观澜湖、盐田梅沙、龙岗华为被列入首批试点。

  近期,记者随市外办与市民政局开展的实地调研亲身体验试点社区,继上期“开放包容——国际化典型社区成长记”报道了福田东海、水围,南山沿山、水湾社区之后,本期将聚焦龙岗华为、龙华观澜湖、盐田梅沙和宝安海裕社区,“深圳国际化典型社区”课题组负责人许剑波教授对社区示范意义进行点评。

华为社区:“科技范儿”比比皆是

  缘起

  社区App、智能停车场、低碳环境管理,免费无线网络及多样化的网络服务广泛覆盖……“科技范儿”比比皆是的“华为生活圈”逐渐催生出主打“高科技牌”的华为社区。伴随华为公司的国际化,该片区逐渐呈现外籍高科技人才聚居、跨国营商交流业务量大、国际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力量,形成政府、企业和社区多元主体多元参与、以项目带动社区建设的机制。目前,已有“人才智慧库”等十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关键词 人才智慧库

  围绕“华为公司”对全球高端科技人才的诉求,“华为国际化社区”创造性地将“人才智慧库”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头戏。社区已完成信息采集及表样制作并对社区范围内的各层次各类别人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分类纳入人才智慧库,切实掌握“华为国际化社区”现有人才状况。目前,社区对“人才智慧库”已入库的143名人才进行分类登记建档,逐步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信息对接。为了吸引人才,华为公司正在筹建黄金山住宅区国际白领公寓和华为杨美基地的“华为国际化社区”人才公寓。

  关键词 “互联网+”智慧社区

  当社区遇上“互联网”,智慧社区应运而生。华为公司正在推广其全光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依托技术优势,华为“智慧社区”涵盖家居生活、物业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服务,就连辖区绿化管养和清扫保洁都实施了“华为标准”,社区邀请华为、天安等重点企业、园区参与设计坂田城市环境综合提升方案,逐步建立精细化市政建设管理体系,提升片区环境建设标准和承载能力,利用华为技术优势和天安云谷创新服务平台,社区正在打造无线智慧园区,实现更为畅通的信息交流。

  针对华为国际社区高新技术企业家庭居多的情况,华为社区服务中心聘请软件公司专门设计开发华为社区智慧门禁系统、智能化停车场系统APP项目,设置多语言版本,使社区的政务、居务等服务信息在手机服务平台上与居民日常生活实现了无缝对接,通过手机APP实现小区资讯查询,如停车位查询、美食查询、前后地点查询等,以达到“全智能”管理和服务社区的目标。

  专家点评:华为国际社区是政府和企业成功合作的典范,作为一个以研发型为主的高科技领域的国际化企业,华为影响力已超越了其所在区域,富有全球意义。不论是经济还是科技资源方面该社区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美中不足的是,其所处地区工业开发强度较大,生活配套略显滞后,但如今“互联网+”催生的智慧社区却为其建设国际化典型社区创造了新的后发优势。

龙华观澜湖:国际化社区的“美丽蜕变”

  缘起

  2013年,龙华新区提出建设“一线一站一社区”国际化城市试点片区的规划,其中“一社区”就是观澜湖社区。城市发展,交通先行,4号线北延线终点设立于观澜湖新城,并通过4号线与福田口岸无缝接驳。广深港高铁通车后,从香港西九龙乘坐高铁,半小时即可到达观澜。

  龙华新区多项国际化发展规划与观澜密切交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文化产业园等多个高端产业园区地处观澜,这批园区是龙华新区未来迎接高端产业的高端载体。从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到观澜版画基地再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基地,众多国际化高端元素和大批国际化人才逐渐集聚。

  关键词 多样化国际元素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各国高球选手绿茵场挥杆洒汗,一决高低,这是观澜高尔夫球会最常见的场景。在球会每年举办的上百场国际赛事带动下,吸引了300多万人次来此比赛、休闲,其中40%是境外人士。

  木门石基,青竹悠悠,依托客家民居打造的观澜原创版画基地,成为全球版画艺术家创作天堂和朝圣地。多年来,观澜版画基地已吸引了60多个国家(地区)的700余位艺术家入驻创作。

  长安标致雪铁龙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欧洲汽车生产基地,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专家和工程师及其家人长期居住于此,将观澜视为“第二故乡”,无论是观澜杯龙舟赛,还是社区篮球赛,都活跃着这些国际友人的身影。

  目前,观澜湖国际社区常驻的外籍技术专家、人才就有1000多人。

  专家点评:得益于高尔夫球会、版画基地及外资企业的集聚,处于深圳最北、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观澜湖社区逐渐出现国际化人口聚居现象。尤其是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落户吸引了很多来自法国的工程师,法兰西文化令人遐想。从长远来看,若该社区能吸引更多文化艺术领域的法国人来此定居,并因势利导,在建筑、生活方式、习俗等方面主打“欧域风情牌”,其未来“吸金吸才”的潜力都不可限量。

梅沙社区:“滨海深圳”的样本

  缘起

  独特的滨海资源、低碳环保的全球趋势,梅沙社区积极探索富有滨海风情、梅沙特色、适宜国际友人创业居住的“国际化街区”模式。梅沙街道启动外国友人活动中心艺术装饰及国际化社区创建系列工程,同时对近100名工作人员进行外语培训,编印了“梅沙外国人一册通”,并结合海洋环保理念组建了海洋环保义工队开展国际交流,为梅沙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关键词 海洋义工

  “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 定期组织清洁梅沙海域活动,并开展与国外海洋环保义工组织的交流,积极向游客广泛宣传保护海洋环境,以营造共同呵护海洋生态的良好氛围。

  义工们向辖区外国人发送志愿服务倡议书,鼓励、吸引外国友人加入梅沙义工组织,11名外籍义工积极参加“守望蔚蓝 ‘海’好有你”五四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共同清洁梅沙海域沙滩,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梅沙社区于2011年确立了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在此机制下,街道建立了爱心合作社,向每位户籍居民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卡,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造全民义工街区。通过编印中英文对照式的“梅沙外国人一册通”,详细介绍梅沙衣食住行、政务服务、休闲度假、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等信息,让外国游客“一册在手,玩转梅沙”。

  专家点评:梅沙是以旅游、度假、短期居留为主的国际化社区。作为深圳乃至华南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梅沙社区吸引了大量国际旅游者。公众参与、软硬件结合,梅沙社区以国际先进的城市社区管理内涵式发展为主要方向,以海洋环保义工为突破点,致力于建设具有“滨海深圳”样本特色的国际化社区。

海裕社区:文化的融合,思想的碰撞

  缘起

  将英语角升级为“言语屋”,让中国居民学外语,让外籍人士学汉语,以社区论坛作为中外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头脑风暴”,由众多深圳外籍教师居民构成的海裕社区已成为深圳国际化典型社区中极富特色的后起之星。

  关键词 头脑风暴

  在社区定期组织国际化社区“头脑风暴”,内容涉及与社区发展有关的一切机遇、服务和资源等,社区组织负责人、外籍教师、专家学者开展对话,这不只是一群人的讨论,很多具体社区项目都是这一风暴的产物,例如设立了“海裕社区外籍人士服务站”和“中外‘e家亲’网上工作站”以及海裕社区基金会,基金会主要在培育社区福利、积累社区资本、支持社会组织,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方面等开展工作,资助提升社区成员智慧水准的教育、文化类的公益活动。

  海裕社区将居民建言国际化变成一种常态化机制,开展“创建海裕国际化社区‘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集居民“金点子”26条,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为创建国际化社区奠定理论和群众基础。

  专家点评:该社区聚集了一群在深教授英语的外籍人士。他们经济条件一般,需要寻求一个居住成本不高,生活舒适度较高,具备职业便利性的地方。近年来,宝安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教育科技和文化领域异军突起,恰好满足了这部分外籍人士的需求。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他们与本地居民有深度而广泛的沟通联系,逐渐形成外籍人士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并推动“汉语国际化”的社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