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聚焦深圳国际友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6年6月16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聚焦深圳国际友城工作会议。  

  W020160617410973409503.png

  开展友城对口交流合作 纵深拓展友城资源

  6月14日,深圳首届全市国际友城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为何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全市国际友城工作会议?过去几年,深圳友城工作进展如何?未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什么?本次会议给出了答案。

  深圳的76座国际友城遍布五大洲,其中不乏西雅图、巴塞罗那、圣彼得堡等国际名城,如何更好地挖掘友城资源,增强合作深度与广度,服务于深圳“十三五”规划,是今年我市友城工作努力探索的一个命题。

   整合资源开展友城对口交流合作

  “随着深圳友城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友城间务实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已经无法应对日益增加的友城交流需求。”市外办主任汤丽霞表示,只有在市区联动、整体推进的“大友城”工作机制下,调动全市的资源,发动各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与友城开展对口合作,深圳才能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我市新一轮对外开放。

  对此,市委外事(港澳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外办)对我市友城的产业结构、发展优势、潜在需求等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我市各区、各单位的特点和对外交流需求,本着“有效、务实、互补”的原则,分批制定与国际友城开展对口交流合作的方案,提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口的友城、建议合作的领域和项目。

  “成熟一批配对一批,首批配对名单已经出来了,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立足工作实际需要,逐步开展合作。”汤丽霞说,为服务深圳中心工作,合作的重点可以聚集在经贸、产能以及人文等领域。

  “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布局友城网络

  “未来五年将优先选取与我市互补性强、有较大合作空间和潜力的城市建立友好关系,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拓展友城。”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友协专职副会长王昱文介绍,深圳力争到2020年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及友好城市总数达到100个,并大力发展同“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东欧、东南亚地区城市的友好关系。

  重点领域和产业推动专项合作

  “深圳的友城中不少为重要国家首都和世界名城,各具特色和优势,与深圳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王昱文表示,下一阶段,深圳将加大与友城在重点领域和产业开展专项合作的工作力度。

  比如,抓住中瑞自由贸易区设立的机遇,加强与伯尔尼州在钟表等高端消费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德国纽伦堡和汉诺威在工业4.0领域、职业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与美国休斯敦、西雅图等友城在高新技术、医疗、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与英国伦敦金融城、英属维尔京群岛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强与加纳阿克拉等非洲友城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中东欧友城在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方面的合作。

   锐意创新 务实合作 喜结硕果

  深圳与五大洲76座国际友城深入合作

  圣彼得堡、巴塞罗那、雅典、西雅图、蒙特利尔……

  近年来,深圳“朋友圈”频频刷屏,不断增添新成员。如今深圳的友城网络遍布五大洲76座城市,锐意创新的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促使深圳在经贸、教育、环保等多领域,与友城深入合作。

  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深圳务实有效的友城交流合作喜结硕果。2011年,深圳市友协因其出色表现获得全国友协颁发的最高荣誉——“人民友谊贡献奖”。2013年4月,在波兰格但斯克市举行的第一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上,深圳和友城波兹南市获颁“中波最佳地方合作奖”。2014年11月,在全国友协主办的中外友好城市表彰大会上,深圳市获颁“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友好城市法国维埃纳省获颁“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锐意创新合作机制与平台

  创新之城深圳,在友城工作合作机制方面,从来都锐意进取,创意无限。利用国际友城网络资源,充分发挥友城群体优势,深圳建立起多项友城合作新机制,完善多个国际友城交往平台,逐步实现以双边和多边合作的机制化和常态化。

  深圳与国际友城在经贸、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低碳经济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经过几年的探索,深圳在全国首创成立了国际友好城市企业家俱乐部,帮助会员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此外,深圳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深圳日”、友城经贸洽谈会、国际友城圆桌会议等一系列活动也已成为深圳国际友城交流品牌,实现友城间信息、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资源有效配置。

  自2007年以来,深圳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已成功举办五届,来自50多个友城艺术团的约800多名艺术家来深为深圳市民献上了近100场各种形式的演出,所有演出门票均免费派发给市民,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盛宴,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4年,深圳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成立。来自5大洲12个国家的27所高校与深圳的10所高校成为联盟的首批成员。未来,该联盟成员之间会展开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就是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16年4月,深圳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平台设立,旨在利用深圳国际友城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我市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深圳社会组织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影响力。

  全力推动经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友城工作一贯坚持的原则。近年来,友城工作以多种形式积极促进深圳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

  走向世界推介深圳,推介深圳企业,“深圳-巴塞罗那投资推介会”、“深圳—圣彼得堡市项目对接会”等经贸活动,拓展与友城经贸合作空间,促成了友城间实质性合作。

  请进来加深对深圳了解,历届高交会、文博会都活跃着深圳国际友城的身影。同时大力支持友城借助高交会、文博会等深圳重要国际展会在友城设立分会场,加深友城间相互了解,进一步开拓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空间。

  绿色低碳新能源领域是深圳友城合作新亮点。深圳与荷兰阿尔梅勒市已连续两年合作举办“新新城工作坊”,来自友城的专家和学者对深圳城区的改造、城市交通、环境保护提出了合理有效的建议和方案,成为国际友城在绿色低碳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深圳还将学习借鉴美国洛杉矶、加拿大蒙特利尔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友城在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我市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整体水平。

  挖掘友城资源 深化合作发展

  W020160617410981771300.jpg

  友城在第五届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开幕式上表演节目。

  “近年来,深圳的友城工作硕果累累,许多单位在加强与国际友城开展务实交流合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市外办主任汤丽霞表示,友城工作同时也促进和涵养了各区各单位的重点工作,有很多部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比如,国际化要素不断聚集,倒逼福田区成为我市第一个与国际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区级政府。而友城关系也涵养促进了福田的智慧城市建设、企业发展。市文体旅游局立足于本职工作,拓宽思路,以文会友以艺连心,友城合作节节高。

  福田:有的放矢,激发友城工作“源生动力”

  福田区是全市第一个与国际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区级政府。2012年7月日本饭山市市长、议长来访,与福田区缔结友好城区,正式拉开了福田区友城建设工作的序幕。5年来,福田区已经与日本饭山市、法国大巴黎区伊西莱莫里诺市、俄罗斯陶里亚蒂市、韩国首尔江南区建立了四个城区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同时正在同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瑞士卢加诺市等8个城区保持联络,洽谈友城。

  在友好城市合作中,福田区有的放矢,针对城市资源禀赋和发展规划的互补性,采取灵活、务实的合作策略,配置不同的合作增长点。

  例如法国伊西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文化产业领域比较发达,福田区先后两次派团访问该市,就通信技术引进、智慧城市建设、文化企业互展等内容开展了交流与合作。比如,日本饭山市是以农业为主的小型城市,经贸交往需求不强烈。福田区主动利用姊妹学校、友好协会等活动主体,开展文化、教育、体育交流,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此外,福田区将友城互访与各种经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经贸洽谈会、投资说明会,在寻求经贸合作途径中,推介福田城区形象,扩大福田国际知名度。

   市文体旅游局:以文会友以艺连心 友城合作节节高

  近年来,市文体旅游局在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与深圳的国际友城开展了卓有成效和务实的合作,交流合作的渠道不断拓展、同时友城文化工作也促进和涵养相关领域发展。

  比如,充分利用友城平台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深圳友城爱丁堡市签署《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确定了共建“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2015年5月15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爱丁堡市在深圳F518时尚创意产业园的“爱丁堡(深圳)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正式启用。2015年9月15日,深圳在爱丁堡市创意中枢的“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深圳与友城苏格兰互设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全面建成,是深圳在海外首个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内容的孵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借助深圳友好交流城市的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出了一条新路。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方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