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聚焦深圳对外交流合作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6年8月2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聚焦深圳对外交流合作新趋势。

  W020160802380146500353.jpg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集聚高端资源探索对外交流合作新渠道

与创新全球化相向而行的“深圳智慧” 

  从0到1,从1到N,这是“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对于创新与全球化的最直观的解读。

  今天,创新全球化已然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不懈追寻的新思维。

  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创新圈?有针对性的国际布局战略构成了未来深圳对外交流合作新的风向标,成立仅一年多的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顺应创新全球化的趋势,借助各类社会资源拓展民间外交,以其独有的智慧与方式开发富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将深圳的创新力量注入到全球化发展的脉络之中。

  布局海外 精准对接“优势资源”

  “优化对外开放的国际布局,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是‘十三五’外事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将加强与发达国家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创新领域的直接合作,构建对外开放的优质平台,以此带动城市持续创新发展。”正如市外办主任汤丽霞在解读深圳市“十三五”时期外事工作发展规划时所言,有针对性的国际布局战略将构成深圳对外交流合作新的风向标。

  作为基金会自主品牌项目,“深企海外秀”正是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思路的最佳诠释:依托友城网络资源和基金会海外推广网络,策划深企组团出访,通过知名国际会议、国际展会、访问大型跨国企业、拜会当地使领馆等多种方式,为深圳成长性企业提供海外亮相的高端平台,精准对接海外资源。

  自基金会于去年7月在布里斯班举行的“2015年亚太城市峰会暨市长论坛”开启“海外首秀”之后,今年,基金会积极推动与友城西雅图共同探索一条“创享之路”谋求经济增长新机遇,并于5月联合西雅图都市商会等共同举办“西雅图日”系列论坛,西雅图市市长默里携商界精英和学术领袖访深,来自亚马逊公司、波音公司、微软公司、华盛顿大学等代表分享了西雅图得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成功经验,并与深圳企业家从海外拓展业务的角度交流了开展跨境投资的心得。

  同样以创新为关键词搜索,首尔的科技与创意产业在世界版图上脱颖而出!

  7月5日-9日,恰逢第六届“韩国-广东发展交流会”在首尔举行,基金会借助这一由中韩两国高层共同发起的交流会契机举办了“首尔-深圳企业洽谈会”,12 家深企与48 家韩国企业实现了商务资源精准对接,基金会还组织企业家实地探访三星电子总部,学习跨国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和创新机制,并前往韩国文化广播公司参观交流,探讨高端文化产业合作,首尔文化财团代表理事 Sunny Jo表示, “首尔有15个艺术家创作空间,未来,期待基金会和我们共同挖掘社会资源,通过艺术家空间打开双方创意文化合作之门。”

  根据“十三五”时期深圳外事工作发展规划,深圳将探索建立民间友好使者工作制度,拟聘请我市知名企业领袖、行业精英、文化名人等社会力量作为“深圳友好使者”开展民间外交。 此次首尔之行,基金会拜会了中国驻韩国公使衔参赞周长亭以及韩国国会议员金武星,“充分借助企业家和行业精英资源拓展民间外交推介深圳,为中韩合作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中韩两位官员对基金会致力于撬动民间力量引领全球城际务实合作的愿景表示赞赏。

  从布里斯班到西雅图再到首尔,基金会顺应全球范围内竞争与合作的新趋势:即各大国际城市不约而同地开始重视创新、创意中心功能的塑造,“创新”被视为推动国际化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融入全球 为新生代深企“出海”探路

  21世纪初涌现的新兴企业家们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而以新兴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正通过企业“走出去”真正融入到全球化的浪潮中。“国际化企业不仅是所在城市展示给世人最好的名片,也是蕴藏在民间的对外合作交流的宝贵资源,”亦如基金会主席王石所言, 基金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以企业的实际诉求为导向、融合海内外资源助力更多本土企业开拓全球市场。

  以创新产业为代表的深企全球化布局不再是战略设想或愿景规划,而是通过企业家的开拓和努力变为现实,为了让他们的成功经验惠及更多“新生代企业”,基金会推出首个以培养本土“跨国企业家”为目标的大型公益项目——深企国际化实战营,这不仅是对经典理论教学的补充,更是探索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实战教学场,并聚焦于两点:一是到创新和竞争最前线的公司去看、去听、去研讨;二是将有共同行业经验的学员汇聚一堂,与企业家共同分析实际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继首站走进万科之后,今年4月,营员们走进新能源巨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及两位高管通过融实战课程与现场体验为一体的互动式教学为深圳“新生代”企业家们讲诉了比亚迪国际化建设的“绿色”角度。 “洞悉世界未来发展趋势,以前瞻性视野率先展开新能源车的研发及海内外推广,在传统汽车强国林立的欧美地区凭借过硬的研发实力赢得国际市场,”这是比亚迪所代表的“中国智造”对初创企业家的启示。

  今年9月,深企国际化实战营将首度“出海”移师西雅图,基金会将携手华盛顿中美关系委员会和高端商学院资源,通过多元化课程设计,让两地企业在中美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下以独家实战案例探讨合作模式和内容的创新,推动企业国际化。

  企业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也反哺于深圳的国际化,将对作为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深圳产生人才、服务、环境等一系列的需求,以他们的需求重构城市的方方面面瞄准国际化方向发展,为深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之列做出贡献。

  创新创业 跨越国界的 “世界语言”

  当世界经济从传统的工业经济进入知识经济,全球化不再是同质化的技术复制,而是创新的全球化,包括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创业活动的全球化,而正在兴起的“创客运动”则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成为数字世界颠覆现实世界的助推器。

  在这场革命中,开放的深圳站在了世界最前沿。

  将开放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源头创新、颠覆式创新、引领式创新,让深圳成为极具“未来感”的国际化城市……这正是基金会打造国际菁英交流学习品牌项目“创客西游”的“初心”。

  作为“创客主题”系列的首发项目, 10位优秀的深圳青年“创一代”于今年3月在旧金山、硅谷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深度学习与交流,其中涵盖了硅谷地区在创客创业领域最为多元化的学习内容,包括谷歌总部,众筹网站“英蒂购(IndieGoGo)”总部、“跑道(Runway)”孵化器、“联合办公加速器(GSVlabs)”,“开源生物创客空间(Bio Curious)”,斯坦福大学等,在创业启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与海外创客交流各种创想,有针对性地开发“创意”以对接全球市场最前沿的需求。

  国之相交,贵在民心交流,以“民心相通”为纽带,市外办正在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民间交流平台,创新对外合作新模式。作为今年基金会支持协办的“一带一路”主题项目,今年7月,深游记-2016 “一带一路”亚洲友城创客交流营精心遴选出23位来自沿线7座友城的创客来深展示其科技创新作品,这不仅契合了“民心交流”的愿景,也是借助“创客”这一城市标签向友城青年推介深圳的最佳实践。

  从“创客西游”到“一带一路”亚洲友城创客营,无不传递着一个共同感触:创新创业已是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并成为全球范围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而基金会正以其独有的智慧与方式,将深圳的创新力量注入到全球化发展的脉络之中。

  延伸阅读

  新使命:探索对外交流合作新空间

  在最新公布的“十三五”时期深圳外事工作发展规划中,“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推动城市国际化”是今后五年深圳多维度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关键内容,而在探索对外交流合作新空间方面,则明确提出将支持“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开展民间外交活动,搭建“深圳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平台”,打造兼具“深圳特色”和“国际视野”,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资助项目。

  今年以来,基金会支持协办了一系列对接海外高端资源推介深圳企业及城市形象的项目,例如“瑞中友谊日·深圳”系列庆祝活动、第十四届“深圳海滨日”、深圳国际形象悉尼和克赖斯特彻奇专场推介会、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项目路演、深圳-海法创新孵化器对话会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底推出年度品牌“深士荟-2015问计天下深士”活动之后,基金会今年初继续开发“深士系列”品牌活动:“深士对话”,“深士之夜”,即借助国内外知名人士访深的契机组织高端对话,为深圳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及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建言献策,同时组织各类精英交流活动,为深圳在海外知名城市及不同专业领域继续拓展“天下朋友圈”。

  我看国际化

  在基金会举办的活动中,这些精彩的话语再次重现了每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同时也对推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极富借鉴意义。

  “深圳要想成为世界级明星城市,就要抓住产业革命的机遇,成为新技术或新产品的先驱者,在低碳经济和生命科学领域,两地若能实现代表世界前沿技术的城际合作,不仅可以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实现研发突破,也能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西雅图市市长埃德·默里5月11日出席“西雅图日”系列论坛

  “深圳湾区离旧金山湾区究竟有多远?湾区之所以成为全球创客运动大本营,是因为其形成了创客生态圈,不仅是全球商业化最成功的创客空间,就连一些明星企业例如谷歌、英特尔近年来也都相继推出了‘创客部门’,还有一些高校如斯坦福大学也建立‘产品实现实验室’这样的创客空间。”

  ——深圳大学副教授黄玉荣5月19日参加“创客西游”成果分享会

  “这是我第一次接待来自深圳企业家代表团,汇聚行业精英和企业领袖资源拓展一座城市的对外交往是非常有效的渠道,通过官方与民间的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企业走向海外的实际诉求并解决问题。”

  ——中国驻韩国公使衔参赞周长亭7月7日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会见基金会代表团一行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黄仪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