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市外办以前瞻思维与创新举措诠释“外事为民”理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7年12月28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共享城市国际化民生红利。  

W020171228378666475424.jpg

W020171228378666599007.jpg  

“深企国际化实战营”的企业家们在德国探寻高端智造真经。

  在全球化“互联网”时代,创新要素从传统的“地理带”向具有“开放特质”的国际化城市集聚。深圳,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为企业与市民走向世界开启众多新机遇。在服务深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推动城市对外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市外办以更具前瞻性的思维诠释“外事为民”理念,不断创新APEC商务旅行卡、领事认证、领事保护等服务举措为企业“走出去”铺设了一条绿色暖心通道,与此同时,“深企国际化实战营”等具体项目通过对接“外事资源”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形成对国际化的独特理解和对未来趋势的精准把握,探寻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让更多企业与市民共享城市国际化的民生红利。

  助力深企探寻全球产业新的风向标

  优化国际布局,加强与欧美国家的有效合作,构建对外开放的优质平台,以此带动城市持续创新发展,深圳“十三五”外事规划明确提出将重点支持与北美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与欧洲在高端智造、节能环保和创意文化等领域合作,有针对性的国际布局将构成深圳对外开放新的风向标。

  在市外办的指导下,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将“深企进军全球市场”的实际诉求为导向,通过对企业调研制定一系列计划,让企业“出海”与外事资源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力支持与服务。其品牌项目“深企国际化实战营”今年3月深入“欧洲心脏”德国寻高端智造真经,今年8月走进专网通信领军企业海能达探知何以专注创新迈向国际。

  作为全球高端智造界顶礼膜拜的圣地,德国是深圳在该领域学习借鉴的典范,借深圳纽伦堡结好20周年契机,“深企国际化实战营”将其欧洲首营选在纽伦堡开展产业界深度学习。纽伦堡副市长迈克·弗拉斯向实战营成员阐释了工业4.0的真谛——联网式生产,营员们先后拜访了巴伐利亚州政府、慕尼黑市政府,以及纽伦堡工商会,深入西门子、奔驰、宝马工厂,并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德国工业4.0”经典课程,以企业家的实战角度推动深圳与德国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

  在海能达实战营,通过深企掌门人“最核心说”结合“深谈国际化”案例教学, 来自深圳金融、通信、贸易、文化、新能源、智慧家居等不同领域的近50位学员们与讲师们共同探讨了全球化为企业所带来的无限机遇,以及海能达所代表的“中国智造”对初创企业的启示:不同于大多数中国企业,海能达看到了世界未来发展趋势,以前瞻性视野率先展开专网通信领域的自主研发以及全球行业标准的制定,其全球化步伐走得相当自信。

  为深企拓展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近年来,深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借助产业优势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助力企业“走出去”。截至2016年底,深圳已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投资金额479.8亿美元。

  企业“走出去” 首先需要保障自身的安全,了解拓展海外市场的风险。11月16日,市外办邀请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为90家驻深央企、市属国企和部分重点民企约200名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企业外事管理课,以政策指导、业务培训、需求对接、服务走基层为主要内容,提升企业预判、规避风险能力,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收集分析,对企业如何利用外事资源拓展全球市场提供了新思路、新启迪。

  “鹏鹏”又来了!深圳海外领事保护宣传吉祥物“鹏鹏”再次亮相今年11月举行的第十九届高交会现场。“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这是不少中国企业对深圳高交会的“爱称”,意指依托高交会,企业得以进入国际市场,对于很多“走出去”的企业来说,“海外领事保护”则是他们亟须上的第一堂实战课。针对高交会众多有意“走出去”的企业,市外办今年继续在高交会设立专门展位推出“海外领事保护及协助知识普及宣传专场活动”。

  近年来,市外办把加强我市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进,不仅形成了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海外安全事件的联席工作机制,更在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中下功夫,开展海外领保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投放口岸、机场和媒体的公益广告、印制《中国企业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知识普及小手册》、《海外领事保护协助与留学生安全指引》、《“海外安全123”知识普及小手册》多角度宣介海外领保知识。

  为“走出去”铺设绿色暖心通道

  “一卡在手,直通亚太”,APEC商务旅行卡被誉为商务人员“外交护照”,持卡人在5年内可自由往来于16个成员经济体之间,无须办理入境签证。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APEC商务旅行卡,市外办今年以政策宣讲、媒体发布、企业走访等多元化渠道,并发挥经贸平台、商协会等组织的媒介作用,面向重点外向型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推介活动。

  如今,申请门槛不断简化,2017 年,市外办研究制定了深圳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资质量化标准,进一步降低申办门槛由年纳税 500 万人民币降至 50 万人民币,年创汇由 500 万美元降至 100 万美元。 与此同时,市外办采取各种方式向企业大力推介 APEC 商务旅行卡。如今,深圳办理 APEC 商务旅行卡数快速增长,为商务人员节约办签证费用 70% 以上,同时大大节省办签证时间,成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贴心卡”。

  让服务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路,市外办今年打造领事认证“暖心”工程,推出了重点企业专人负责制,通过调研走访外向型企业,根据公司海外业务分布国家和领事认证业务对其进行领事认证推介,目前确定迈瑞、海能达、华大基因、大族激光等十家企业,通过专人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大大节省了办理认证时间和成本。此外,目前市外办与市公证处和各区公证处合作,为广大市民提供公证认证一站式服务,节省了市民的时间和精力。

  从今年11月13日起,市行政服务大厅开启综合受理业务后,市外办的专窗增设了两个领事认证窗口,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便利指数。 市外办也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出开通微信网上预约和受理以及支付宝服务等多项领事认证服务便民新措施,为企业和市民 “走出去”铺设绿色通道。

市外办通过创新品牌项目不断优化国际化人文环境让深圳人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

W020171228378666945586.jpg

第六届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为市民上演了一场场家门口的艺术盛宴,也让友城艺术家们实现了“中国首秀”的梦想。

  不出国门体验友城艺术大餐、四海“鹏友”碰撞出美妙的“化学反应”、浓浓国际味的社区公益英语角、《鹏城国际礼仪小达人》双语读本第二季……深圳人文环境的国际化气息扑面而来,每一届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不仅为广大市民上演了一场场家门口的艺术盛宴,也让友城艺术家们通过这一“鹏友圈”的品牌项目实现了他们“中国首秀”的梦想。市外办通过优化深圳国际语言环境和推广国际礼仪知识为渴望融入全球化的深圳人提供走向世界的多元化舞台。

  惠民票价体验“国际范儿”演出

  12月5日, 暖冬里的深圳如约迎来了两年一度的“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今年已是第六届了。今年的艺术周由“眼睛的旅行”“友谊之声、舞动鹏城”“国际友城嘉年华”“国际友城艺术工作坊”四大板块组成,涵盖音乐、舞蹈、民族歌舞、展览、工作坊等12场活动,约200名友城艺术家将在深圳共同唱响“友城之声”,其中不乏一些与深圳结缘的国际级艺术大师。 时隔10年,当代弗拉门戈大师、作曲家胡安·卡莫纳重返深圳舞台,卡莫纳非常欣喜,此访深圳最令卡莫纳开心的还是遇到了很多当年的粉丝,他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有很多10年前看过他演出的深圳观众到后台去找他合影签名。

  作为市外办倾力打造的惠及民生的友城品牌项目,艺术周今年最亲民的亮点则在于遍布深圳各区的主要演出场地,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关山月美术馆、深圳艺术学校,还有不同社区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多场富有“国际范儿”的表演。此外,今年的艺术周进一步降低市民参与高雅艺术活动的门槛,采用“低价票”“学生票”的定价原则,让更多专业院校的专业学生能够以学生票的超低价格欣赏专业的国外团队的演出。

  友城艺术家在深开启中国首秀

  2017年新春伊始,在美丽的凡尔赛宫所在的法国伊夫林省,深圳又喜添新“鹏友”。作为法国伊夫林漫画展的策展人,洛朗·梅利克昂早已熟知深圳,也一直心心念念想在中国办一场中法漫画比较展,本届友城文化周终于圆了他的梦,“这是我在中国策划的首个漫画展,从中国人视角看法国漫画,从法国人视角看中国漫画,用漫画这种世界语言来沟通与碰撞非常有趣,” 梅利克昂对于很多深圳年轻漫画家的想象力和跨界创造力感到惊叹。

  不仅是梅利克昂,在深圳开启中国首秀的友城艺术家还有来自以色列海法海珀实验剧团的艺术总监艾菲·特拉多斯基,“在海法不仅可以发现科技创新的秘诀,还能感受到人文创新的奇妙,创造在实验室做化学实验所催生的‘化学反应’,”特拉多斯基期待两座以创新著称的友城在艺术交融方面也能擦出“火花”,所以将全球首演带到了友城。

  撬动深圳人“拥抱世界”梦想的支点

  融入全球化就必须调到“世界语言”的频道,以国际通行规则与世界交流。市外办今年除了完成国际植物学大会主会场及35个相关单位、13条道路、19家市区主要图书馆、文化馆、演出场所和机构的英文标志规范工作,还继续推出《鹏城国际礼仪小达人》双语系列丛书第二季,并新增音频内容,以培养青少年国际通行礼仪为切入点,提升市民对外交往能力。

  英语作为全世界使用最为广泛的一门语言,不仅是沟通与服务的工具,对于渴望“拥抱世界”的人来说,更是一个可以撬动梦想的支点。市外办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为渴望融入全球化的深圳人提供了走向世界的多元化舞台。

  小小英语角,浓浓国际味,小舞台亦有大作为,市外办今年将英语角平台的重点放在最接地气的社区,开展社区公益英语角活动。目前,已在福田等9个区(新区)设置了首批10家社区公益英语,举办英语游戏、专题英语讲座等各种形式的英语角活动并在圣诞前夕举行了全市“社区圣诞英语角嘉年华”,参与者欣赏精彩表演之余,在学习与互动环节中体验在中国过圣诞节的滋味,赢得了中外居民一片点赞声。

我看国际化

W020171228378667449519.jpg

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市外办专窗今年11月增设了两个领事认证窗口,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便利指数。

  深圳Eurolink公司的英国人卡罗尔:营商环境是否便利是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标准,我的公司从事欧洲企业警报系统软件开发,需要邀请外籍工程师来深参与项目研发,所以经常去行政服务大厅递交外国人来华《邀请确认函》报件,过去语言是办事的一大障碍,如今在网上和窗口都发布了中英文版的“外国人来深工作手续全流程图”,报件一旦成功便会立刻进入审批流程,邀请外籍客户、引进外籍工程师和专家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

  深圳市深圳壹柒伍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黄健:每一个成功出海的企业都会对深圳的国际化基因心存感激,通过参加“深企国际化实战营”让我感受到,通过深度学习深圳本土跨国企业以及海外优秀企业融入全球化的经验让我们获得了新启迪,少走弯路。用好外事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结识国际合作伙伴为我们这些新生代企业提升海外影响力进而开拓市场提供很多契机。

  深圳社区公益英语角参与者薛婧:过去,在伦敦海德公园的演讲角,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定期聚集说话、倾听、推进他们各自的事业。今天,英语角成为大家锻炼口语结识朋友的好去处,让英语回归了交流的本质。陌生人之间用英语对话超越了学习语言本身的意义,正是国际化和讲外语在全市范围内普及的一种象征,而且这样的公益英语角在传递一种终身学习和奉献爱心的正能量。

百余名香港青年共赴双创之约 让创业梦“安家”深圳

W020171228378667616248.jpg

“粤港暑期实习计划”今年迎来了近400名香港大学生,他们在深圳实习并参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日”活动。

  作为我市推进深港青年交流的重点项目,“粤港暑期实习计划”今年迎来了近400名香港的大学生在深圳实习。市外事(港澳)办联合各相关单位发动市内92家企业提供了701个实习岗位。而最令学生们兴奋不已的是今年8月5日市外事(港澳)办为他们特别安排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日”,让120名香港青年参与者有了一次短暂充实且富有“未来感”的深圳学习之旅。

  处处皆有新发现和新思维

  在深圳实习将遇见怎样的人和事?这是令很多香港青年既紧张又期待的一段经历,在交流日的分享会上,大家实习了一段时间后都开始欣喜于自己的这段“遇见”并享受在深圳的生活与工作。

  “让我感触颇深的不仅是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技术,而是深圳整个城市的一种创新生态,例如微信支付、共享单车的普及都是在塑造一种全新的绿色生活以及共享经济的理念,”香港青年学生联合会的黎庆生分享在深实习经历时谈到,深圳有一种年轻人创业的氛围,因为处处都会有新发现、新思维。

  香港青年协进会的汤嘉倩已是第二年来深圳参加实习,今年她不仅是一名实习生,还多了一份责任,作为团长的她还要处理来深实习同学的不同事务,同时也有更多与人沟通的机会,“深圳的工作气氛很融洽,年轻人在这里很容易产生共鸣,大家经常会讨论各种问题,尤其对于我们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很容易得到帮助和指导。”

  激发香港青年“创业梦”

  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是“没想到!”,对香港青年来说,内地城市有一定的神秘感,通过书本、媒体有一些了解,但能真正来到内地的机会不多,过去,不少青年交流活动是以“看”为主,看看风景、尝尝美食……都停留在表面。 对他们而言,毗邻香港的深圳开启了他们认识内地城市的第一扇交流之门、机遇之门,深圳的技术实践优势和商业转化能力让他们兴奋不已。

  “这是一个属于‘现在进行时’和‘一般将来时’的地方”,香港大学生及青年代表如此评价道。“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日”活动中,不论是在创新经济代表企业腾讯、海能达抑或是放飞创业梦想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青年们连声感叹 “想不到”的同时也期许将未来的创业梦“安家”深圳,立志成为新生代香港青年创业家。

  新闻链接

  以“双创”主题打造深港青年交流项目

  自2015年起,香港特区政府在广东省港澳办的支持与配合下,每年开展“粤港暑期实习计划”,组织香港大学生赴广东知名企业实习。作为推进深港青年交流的重点项目,市外事(港澳)办过去两年内积极协调201家深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约1600个实习岗位,吸收香港大学实习生共约450名。

  “契合香港青年创业诉求,与深圳青年分享创业经历,” 市外事(港澳)办以此为重点携手相关单位共同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示范性创新创业平台,并积极培育深港青年交流品牌活动,如 “深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日”、“前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走进前海、走进名企”参观学习活动。此次暑期的交流日活动正是结合参加“粤港暑期实习计划”的学生的诉求, 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促进香港青年对深圳的全面了解,吸引他们今后在此创业就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 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