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海外领事保护系列专题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81112381939871152.jpg

 出国第四课

  2018年11月6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系列专题④。 

  一、个人旅游文明礼仪行为提醒

  (一)讲究仪容仪表。不在公共场合脱去鞋袜、袒胸赤膊,不毫无掩饰地剔牙。不在卧室以外穿着睡衣,不面向别人打喷嚏,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不把烟雾喷向他人。

  (二)注重个人修养。不粗言秽语,恶语伤人。礼让老弱病残,礼让女士。尊重服务人员劳动。不长时间独占公共设施。不强行与他人合影。

  (三)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场所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或高声接打电话。排队时不跨越黄线,不插队加塞。自觉排队乘坐交通工具,不争抢拥挤。

  (四)尊重风俗习惯。尊重他国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交往禁忌。不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与人谈话应避免问及年龄、婚否、收入、信仰、情感等个人隐私。在穆斯林国家,女士不宜着装暴露。

  (五)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在文物古迹上刻涂,不攀爬触摸文物。

  (六)遵守公共规定。不在公共场所和禁烟区吸烟。不在禁止拍照的地区拍照。

  (七)维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废弃物,乱倒污水。不随地吐痰、擤鼻涕、丢烟头、吐口香糖。上厕所后及时冲洗。

  (八)讲究环保节约。节约用水用电。吃自助餐时一次取食不要太多,避免浪费。

  (九)奉行健康娱乐。拒绝黄、赌、毒,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锻炼和文化娱乐等活动。

  二、企业防范海外安全风险建议

  (一)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风险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构建从总部到境外机构分成分级的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管理体系,制定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

  (二)员工选派和雇佣。尽可能提高海外项目当地员工的雇佣比例,减少外派员工数量。借用所在国当地政府或第三方资源建立当地员工雇佣审查制度,避免将不稳定因素引入海外项目。与当地员工依法签订有关劳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避免劳资纠纷。

  (三)安全培训。坚持落实“不培训、不派出”制度,员工派出后也要将安全培训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针对境外机构所在地安全风险状况,以“用得上、行得通、靠得住”为标准制定企业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

  (四)风险评估。坚持风险评估审查,切实做到“不评估,不立项”。立项前对项目安全成本进行核算,将安全投入纳入项目预算,将安全保障内容纳入项目合同或正式书面文件。加强信息收集和预警工作,密切跟踪、研判项目所在地的安全形势。

  (五)软环境建设。坚持守法经营,提倡诚实守信。重视宣传工作,加强与所在国政府、社团、媒体的沟通交流,争取当地各界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了解、尊重当地习俗,加强与当地社会的跨文化沟通交流。

  (六)硬件投入。制定营地建设标准,根据实际风险情况配备必要的安全保卫设施,可与当地安保力量合作,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制定安全可靠的疏散方案,储备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为外派员工购买境外安全保险,提高抗风险能力。

  (七)日常管理。认真研究、理性看待所在地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保相关管理手段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当地人管理当地人。及时到项目或机构所在地的我国驻外使领馆报到登记,接受使领馆的指导和管理,及时排除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

  (八)应急处置。发生境外突发事件时,迅速反应,听从指挥,组织有序,自救互助,同时要正确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与员工亲属的沟通工作,避免因亲属做出过激行为而影响事件处理。

  特别提示

  因领事保护职能和手段的限制,以及当事人所在国社会条件、法律实践等具体情况和个案差异,驻外使领馆和领事官员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达到的效果可能会有所差异,也可能达不到当事人预期。本报推出的4期“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系列专题”内容系根据外交部领事司《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国企业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知识普及》等资料编发,旨在帮助机构和个人更好地了解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的相关内容,不作为有关驻外使领馆和领事官员因执行领事职务的行为而承担法律责任的依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