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化进行时

市委外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引领全球“鹏友”对接“智慧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90516328867659469.jpg

W020190516328867792950.jpg

与会嘉宾来到市民中心广场体验专场灯光秀。

W020190516328867999274.jpg

参观华为公司行业解决方案展厅。

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侧记

  2019年5月15日,市委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国际化进行时”专栏。本期介绍了引领全球“鹏友”对接“智慧机遇”。

  这是一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智慧之旅”:论坛上分享智慧城市建设前沿理念、“深圳之夜”音乐会聆听中外经典名曲、体验城市灯光秀的声光电盛宴、沉浸在“科技范”十足的城市智能运营中心……5月14日至15日,来自外国政府、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国际企业的嘉宾代表等近500人相聚深圳,在交流分享中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新经验、新启迪,在参观互动中感受深圳创新力,很多与会嘉宾因“智慧城市”在深圳从相识相知到成为朋友。

  “鹏友”互动共建智慧地球村

  天空足够大,世界足够大,“鹏友圈”也越来越大,深圳与五大洲56个国家的87个省市地区缔结友好关系。从适应全球化到融入全球化再到推动全球化,深圳国际友城工作从最初的双边合作发展到多边合作,并以其高科技优势在友城网络中正扮演引领的重要角色。“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城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当技术发展的速度超出了人能够适应的速度之后,我们必须共同朝着智慧城市的目标进行。”英国爱丁堡市市长弗兰克·罗斯如是说。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居住在城市,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化?“论坛让大家有机会聚在一起分享新经验、新智慧,让我受益匪浅。”柬埔寨金边市副市长农帕拉表示。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新形态,智慧城市可谓是抓住了众多国际友城的“兴奋点”,“我们需要和公司、市民、各大组织以及国际城市共同开发合作,让更多人参与到构建未来城市的过程中,最大限度满足大家的诉求。” 来自赫尔辛基的市政府数字业务专家托伊沃宁多次强调,友城之间应当在开放生态系统中寻求对话与合作。

  爱丁堡致力于建设“欧洲数据之都”、芬兰赫尔辛基瞄准世界上“最数据化”的城市,荷兰海牙成为荷兰第一个拥有5G的城市,澳大利亚达尔文市让城市的带宽达到10兆……“鹏友”们正在积极融入智慧地球村建设过程中。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副市长吉米·布霍里斯表示,没有合作伙伴无法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长期目标,深圳搭建了一个友城平台让彼此智慧互联,寻找机遇。

  “智慧之脑”驱动城市运转

  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开启更多新的可能性。智慧城市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虚拟世界,而就是此刻与未来。在华为行业解决方案展厅,与会者都不禁感叹这是一次从想象到理解智慧城市的学习之旅。参观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交通、能源、金融等行业解决方案的展厅后,海外企业代表巴西姆现场提问:“系统数据的更新时长是多久?背后需要哪些技术的支撑?”当工作人员介绍到一窗式智慧服务中心时,巴西姆感慨:“这解决了市民最为厌烦的繁杂程序和排队等候问题,智慧系统的应用不仅减少了市民的等待时间,也提高了办事人员的业务办理率。技术的革新,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与幸福。”

  在这里你能够获取全区的实时动态,每座建筑都有属于自己的微型“数据库”,龙岗智慧中心就是龙岗区的“智慧之脑”。坐在观众席中的海外企业代表多哈在认真听着工作人员讲解的同时,没有一刻放下正在录像的手机,他说:“我很希望可以反复学习这里的创新理念与做法,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了众多信息,数据的汇聚极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效率与决策科学性。”

  讲解员随机在屏幕上点击了某栋建筑,关于这栋建筑的外观资料以及相关人员资料信息马上呈现了出来,工作人员补充道:“这些资料均做了加密保护。”海外企业代表凯特与记者分享说:“我很高兴看到众多数据的采集与利用都需要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这也将提高市民的安全感。”

  视听盛宴催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总是会催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与会者在探讨未来科技之余也徜徉于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感官体验。

  “那段曲子重现了深圳的发展过程,扣人心弦,让我感受到了深圳的开放与包容。”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弗朗西斯科·罗德里奎兹说,“深圳之夜”音乐会上,开场的交响乐《春天的故事》让他很有画面感。而令瑞士伯尔尼州的雷薇琪最难忘的是小提琴独奏《梁祝》,“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我之前就听说过,音乐会上的《梁祝》,悠扬的旋律让我沉醉,音乐会上还有很多表演曲目都是世界名曲,有一种浓浓的国际味。”

  “Amazing!Amazing!Amazing!”来自老挝万象的阿萨潘同·西潘敦在市民中心观看灯光秀时感叹道:深圳的市中心大楼都变成了炫酷灯光秀的表演者,音乐的律动和灯光的变化紧密结合,一幅幅城市夜景图太富有想像力了。吉米·布霍里斯6年前就来过深圳,“这次的深圳之行真的让我耳目一新,这场灯光秀极富有科技感与现代感,仿佛自己是置身于虚拟世界一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