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

市外办国际名城市长访谈:专访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米兰·弗塔切尼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1月12日,市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刊发表第62期国际名城市长访谈专栏。本期访谈专访了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米兰·弗塔切尼克,他讲述了创意让“年轻”的古城充满活力。

W020141019442132501038.jpg

 

创意让“年轻”的古城充满活力

W020141019442133954754.jpg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是全市最显著的建筑物之一,位于多瑙河岸边一处85米高的高地上。

W020141019442134114022.jpg

 

和平地球雕塑。

W020141019442134279735.jpg

 

多瑙河畔新建筑。

W020141019442134438710.jpg

 

横跨多瑙河的斜拉铁索大桥桥头建有数十米高的UFO形状的观景台,内设旋转餐厅,是全市的地标建筑。

  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和最大城市,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面积约367平方公里,人口约46万,位于斯洛伐克西南部,多瑙河畔,紧邻奥地利和匈牙利两国边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两个国家接壤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历史悠久,古代曾为罗马帝国要塞。8世纪,斯拉夫人部落在此定居,后隶属摩拉维亚王国。1291年成为自由城。在以后的数百年之中,它曾交替被德国和匈牙利王国占领。1918年正式回归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93年1月1日,成为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

W020141019442134681387.jpg

 

  米兰·弗塔切尼克:1956年生于布拉迪斯拉发,毕业于斯洛伐克夸美纽斯大学控制论理论专业,1987年获博士学位,1989年任夸美纽斯大学副教授,1998年至2002年任斯洛伐克教育部部长,2006年至2010年任布拉迪斯拉发佩特萨尔卡区区长,2010年12月任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精通英语、德语和俄语。

  以下是本期访谈内容:

  有人说,如果将维也纳比作一位优雅的中年女子,那么布拉迪斯拉发则像极了一位从森林里走出来的纯朴少女。

  撇开布拉迪斯拉发几千年跌宕起伏的历史,这个比喻倒是恰如其分。布拉迪斯拉发地处小喀尔巴阡山山麓,茂密的森林一直逼近市中心,穿城而过的多瑙河漫滩上也长满了绿油油的水生植物。白墙红瓦的建筑掩映在丛林绿荫下,纯朴甜美、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游走在中世纪的老城区,穿梭在高楼林立的新城区。

  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市长弗塔切尼克坦言,布拉迪斯拉发的发展太快了,几乎是一眨眼功夫,一座座美术馆、写字楼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新城区的大街小巷,这既归功于布拉迪斯拉发市民的勤奋,以及对发展的渴求,也归功于维也纳等友城的帮助与合作。

  城市特质:古老和年轻的融合

  深圳特区报:有人说,布拉迪斯拉发的历史就像是翻滚的过山车——这里曾经是古罗马的要塞,是匈牙利的首都,现在是斯洛伐克的首都,它的德语名普莱斯堡,匈牙利语名波佐尼,至今还有人提起。在您看来,悠久的历史给布拉迪斯拉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弗塔切尼克:我们没有选择历史的权利,只能选择接受历史的馈赠。在我看来,布拉迪斯拉发悠久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

  布拉迪斯拉发曾是加冕城市,至少18位君王在此加冕。日耳曼、捷克、匈牙利、犹太和斯洛伐克等各民族都在这座城市留下了他们的印记。看得见的是老城区的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看不见的是人们性格中的严谨、爽朗、乐观、包容和好奇,还有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正因为这样一个“熔炉”般的环境,历史悠久的布拉迪斯拉发丝毫没有“饱经风霜”的感觉,反而显得活力四射,充满创意。

  深圳特区报:布拉迪斯拉发号称欧洲最年轻的首都。在您看来,“年轻”二字体现在哪些方面,贵市如何将古老和年轻的特点有效结合?

  弗塔切尼克:虽然历史上布拉迪斯拉发曾一度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匈牙利王国的首都,但成为斯洛伐克首都则是1993年的事。由此看来,布拉迪斯拉发号称欧洲最年轻的首都,并不夸大。

  此外,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布拉迪斯拉发有5万名大学生,人口的60%以上都是青年,不管是走在新城区的高楼大厦,还是穿梭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你看到的几乎都是活力四射的年轻人。

  年轻还体现在我们的建筑上。布拉迪斯拉发不光有中世纪建筑,更多的是造型独特的现代建筑。在新城区,现代化的高层建筑鳞次栉比,气势如虹、横跨多瑙河的铁索大桥飞架南北。在桥南端,数十米高的瞭望塔顶端UFO形状的餐厅是我们的标志性建筑。

  最后,布拉迪斯拉发的优美环境和高品质生活,也让这座城市显得年轻。我们市区遍布大小公园,市郊湖泊、森林星罗棋布,是仲夏野餐与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人们可以享受游泳、骑行、溜冰、划船等休闲活动。自行车道沿河而建,连接奥地利、捷克和匈牙利,对热爱骑行的人来说,绝对是个好去处。

  布拉迪斯拉发兼具古老和年轻的特质,古老的是历史,年轻的是现代气息,这两样特质自然融合,相得益彰。随着创意产业和服务业逐渐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我们发现,各种新思潮喷薄而出,人们也变得更加活泼有创意。

  欧洲最悠闲城市吸引四方游客

  深圳特区报:布拉迪斯拉发的旅游业旺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去那里旅行。在您看来,贵市发展旅游业的秘诀是什么?与巴黎、柏林等城市相比,贵市打造欧洲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在哪里?

  弗塔切尼克:布拉迪斯拉发的地理位置很好,距离匈牙利和奥地利都很近。本市的国际机场——M.R.斯特法尼科机场,是斯洛伐克最大的机场,到欧洲主要城市均有直飞,每年的客运量为158万人次。距离布拉迪斯拉发35分钟车程的维也纳施韦夏特国际机场,由于交通便利,也担负着分流布市旅游的任务。每天会有两辆机场大巴往返于两市之间。如果不赶时间,许多游客也会选择乘坐多瑙河上的游艇或者水翼船快艇,欣赏两岸风景,大概70分钟就可到达目的地。

  布拉迪斯拉发的旅游优势不是古老而年轻的特质,而是永不重复、永远更新的精神。欧洲的大部分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是旅客的首选,但是,只有包括布拉迪斯拉发在内的为数不多的城市具有永不重复、变化多端的氛围。

  这座城市充满了天真无邪、天使般的孩子,年轻友好、魅力无穷的年轻人,成熟干练、敢于担当的中年人以及和蔼可亲、优雅端庄的老人,他们和跨越千年的名胜古迹、美味诱人的美事以及静静的蓝色多瑙河,构成了布拉迪斯拉发特有的画面。

  深圳特区报:人们常说布拉迪斯拉发是欧洲最悠闲的城市之一。请问布拉迪斯拉发的“悠闲”体现在何处?这种悠闲和您刚刚提到的“永不重复、永远更新的精神劲”有冲突吗?

  弗塔切尼克: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是我们的主要景点。我们参照史料记载,费尽千辛万苦修复了老城区巴洛克风格的宫殿、色彩柔和的贵族住宅。老城区多是步行区,街道两旁林立着美味的餐厅、酒吧和咖啡店。整个城市都弥漫着一种独特的闲适氛围。

  4月到10月是布拉迪斯拉发最好的季节,这段时间,人们常到老城区的咖啡店,坐在露天阳台上,叫上一杯咖啡一块蛋糕,欣赏街头表演以及老城区特有的石板路和迷人的雕像,看着夕阳慢慢落山,内心也变得安宁,充满平安,这种氛围让人终生难忘。

  但是,悠闲的同时,一年四季不断变化的节日让整个城市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吸引了几十万游客,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也让我们更有自信。

  今年10月30日到11月30日,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个团体和个人在我们的美术馆展示作品。摄影展会成为我市秋季文化节的永久保留节目。布拉迪斯拉发一年到头都在举行各种活动,以吸引更多游客。冬天,圣诞节和新年庆典的灯光会照亮整个城市;夏天,一年一度的文化节会举行几十场户外演出;夏末初秋,周边的小镇会举行葡萄酒节,有机会参加的话,一定要尝一尝刚刚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味道好极了;而到了秋天,布拉迪斯拉发爵士乐日和音乐节会吸引众多国际巨星和游客。除了政府举行的各类活动外,布拉迪斯拉发的5万名大学生一年到头也会自行举办各种音乐会和舞会。

  特大洪灾彰显市民凝聚力

  深圳特区报:布拉迪斯拉发坐落在多瑙河畔,在夏季河流汛期,洪水成为一大隐患。今年,多瑙河在布拉迪斯拉发河段峰值达到历史最高。请问布拉迪斯拉发有何措施来减少洪水带来的灾害?

  弗塔切尼克:今年6月4日,多瑙河水位上涨,最高水位达到10.34米,造成3级洪灾。洪水漫滩,灌进德文区,冲倒了几家民房。应急部门紧急出动,连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协作,连夜调运几万个沙包,码堆在多瑙河两畔。肆虐的洪水撞击着几米高的防洪栏和沙包墙,浪花溅得十几米高,壮观的场面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出于安全考虑,警察不得不拉起警戒线,防止人们落水。

  6月10日,洪水警报解除。移动护栏和沙包逐渐得到清除,布拉迪斯拉发出现了温馨动人的一幕——警察、义工、普通市民甚至一些孩童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都加入清扫行列。有的人扫地,有的人捡拾垃圾,有的拔去死掉的花草重新栽种。大难兴邦,一场洪水虽然带来了损失,但也加强了政府各部门以及民众之间的凝聚力。

  深圳特区报:布拉迪斯拉发的建筑历史悠久,许多巴洛克风格的宫殿、教堂及城堡散布在古城区,如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德文城堡和圣马丁大教堂。古色古香的城区带来了旅游业的繁荣,却也产生了古迹破坏的隐患。请问布拉迪斯拉发是如何保护这些古建筑的?

  弗塔切尼克:在我看来,保护古迹免受破坏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其打造成为公开透明公共空间。一旦市民对这些古迹产生了感情,就不会刻意破坏。此外,许多古迹里仍然有人居住,一旦古老建筑里有了人气,又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腐蚀破坏就无处遁藏。

  欢迎深企前往投资

  深圳特区报:您刚才提到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洛伐克的教育和科研中心,包括布拉迪斯拉发夸美纽斯大学在内的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所都位于此。您曾经任职斯洛伐克教育部部长,在您看来,高等院校在城市的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促进高等院校和科研中心的发展的?

  弗塔切尼克: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高校可以为一座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砝码。

  布拉迪斯拉发有一项新的议程,就是要支持知识经济。为了实现有竞争力的知识经济,我们采取了几个步骤来发展当地大学。比如说,参加中欧的SMART项目,这个项目采取了一项跨国管理方法,通过一个多学科方法促进创新和企业发展。重点关注三个产业:创意产业、绿色经济和ICT。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成立了专门的SMART中心,不仅负责跨国合作,提供跨国培训、创新和企业研究,还选择了一些大学进行合作。

  深圳特区报:说到创意产业,我们注意到布拉迪斯拉发城区拥有众多精美的雕塑,比如通下水道工人、偷拍者还有小猪一家等等,营造了轻松幽默的氛围。请问,这种别出心裁的创意氛围是如何形成的?

  弗塔切尼克:下水道工人以及偷拍者等雕像充满喜剧色彩,深受游客喜爱,甚至远远超过一些历史遗迹和艺术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继续促进和发展创意产业。创意不仅是创新,关键是赋予作品更多的灵感和质感。

  创意产业是我们的重点新兴产业之一。我们深知创意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为了促进创业产业的发展,我们正在制定和落实一些计划,成立了地区实施小组,邀请地方创业经济的重要股东参与,提出建议和意见,集思广益。最后,我们确定了两个方向,一是成立创意产业孵化器,另一个是成立创意产业集群。

  深圳特区报:近几年,高科技导向的产业在布拉迪斯拉发兴旺发达。包括IBM、戴尔在内的跨国公司在此设立分部。请问布拉迪斯拉发是如何吸引跨国企业的?深圳也诞生了一批世界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在您看来,两市能在此基础上怎样开展合作?

  弗塔切尼克:我市地处中欧,千百年来一直是多瑙河畔重要港口、中欧天然贸易十字路口。同时大学生较多,每年为劳动力市场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提高交通、网络等各方面环境,搭建网络平台,宣讲在我市投资的所有优惠政策和资源,让投资者可以一次性获知所有信息。同时,组织多场推介会、洽谈会,为已经进驻我市的外企寻找合作机会。

  我们欢迎深圳企业组团到我市进行投资发展,我们将提供热忱的服务和必要的协助。有机会的话,我们也会组团到深圳去推介我们的城市,希望两市可以在经济、旅游和教育等领域有所合作。

  用创意提升城市暖度

  10月,布拉迪斯拉发凉风阵阵,秋意正浓。老城区的露天咖啡馆,悠然自得的客人一边小啜香浓的咖啡,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三三两两的背包客,兴趣盎然地举起相机,聚焦在一个个雕塑和玩偶上。

  布拉迪斯拉发的雕塑和玩偶是这座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街道旁、树荫下、餐厅前,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神态逼真的雕塑和玩偶。街道上,一只红色的塑料小花熊摆着求“熊抱”的姿势,憨态可掬;广场上,一只干草做成的猪妈妈正带着一群小猪撒欢;拐角旁,一个铜质的偷拍者正拿着相机,向餐厅内窥探;不远处,古铜色的下水道工人从窨井里探出半个身子,趴在地上神态怪异地微笑;一抬头,二楼的窗户上,正坐着一位梳着两条金色麻花辫的可爱玩偶。

  “这些雕塑和玩偶充满喜剧色彩,深受游客喜爱,知名度一度高于一些历史遗迹。”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弗塔切尼克说,充满创意的雕塑、玩偶给整个城市带来了无限活力和亲和力。看着寒风中瑟瑟发抖却忘我拍照的背包客,弗塔切尼克忘记说的是,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的雕塑,即使在寒冷的天气,也能带给人阵阵暖意。

  启示与思考

  深圳《友城日志》何时书写?

  在布拉迪斯拉发的官网主页中央,大大的“Twin City Journal”(《友城日志》)赫然醒目。这是一份关于布拉迪斯拉发和其友城维也纳的月刊杂志,记录着两市合作的点滴,和各自在文化、社会、体育、科技等领域的新闻、人物专访和奇闻轶事。

  “当我们说起友城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弗塔切尼克说,布拉迪斯拉发和维也纳的结好始于1993年,但一直来往不甚频繁,直到10年后的2003年,友好关系再次得到官方确认,两市的合作迅速升温,文化、旅游、环保和交通等领域的交往日趋频繁。于是,两市的合作不仅催生了《友城日志》,还出现了"友城餐厅",多瑙河上的友城专线,铁路的友城专列和穿梭于两市的友城机场大巴。

  “在文化和环保等领域,我们的友邻维也纳总是带给我们许多灵感。” 弗塔切尼克在赞美布拉迪斯拉发的同时,总不忘感谢维也纳。

  深圳有47个友城,这些千辛万苦结好的远亲近邻一直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手捧着这些“金饭碗”,深圳是否也可以借鉴布拉迪斯拉发和维也纳的合作模式,书写我们自己的《友城日志》?

  (资料收集 秘书处:张超鹏; 通讯员 友协工作部:广艺、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