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沙漠上崛起的现代都市奇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441794194950.jpg

  【城市资料】

  迪拜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岸,北临波斯湾,面积3885平方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只有夏冬两季之分,夏季(4月至10月)酷热,气温高达45℃-50℃,冬季(11月至次年3月)凉爽舒适。

  迪拜以商业繁荣、设施先进、酒店奢华、世界顶级展演与体育赛事频繁、古代文化遗存丰富而闻名于世,是阿联酋的“经济之都”,也是一个国际化的贸易、商业、旅游、交通、金融中心城市。在迪拜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长档案】

  侯赛因·纳赛尔·卢塔,工程师,毕业于美国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1985年在迪拜市政府水务部门任副处长、处长。曾任迪拜环境与公共卫生部副部长,2004年转任规划与建设部副部长。2005年12月任迪拜副市长。2006年2月任迪拜代市长。2009年1月起任迪拜市长。

  卢塔还担任了多个市政委员会的主席,诸如战略规划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电子政务委员会,等等。

  作为市长,卢塔负责市政整体架构的运营,在六位副市长的协助下管理20多个市政部门,并直接管理3个部门和1个独立处室。

  (曾文经 编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兴文 曾文经

  一提到迪拜,人们迅速联想到七星级帆船酒店、世界最高的哈利法塔、美丽的棕榈岛,以及汇聚全球奢侈品的高档商店。这个如梦似幻的都市,令世界各地的人们神往。

  然而,上世纪六十年代,迪拜还是一个沙漠小镇。

  短短的50年间,迪拜如何在一片沙漠上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如何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建设者和观光客?它有哪些经验值得深圳借鉴?……

  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在中国驻迪拜总领事詹京保、领事马太平陪同下,走进迪拜市政厅会客室,专访了迪拜市长侯赛因·纳赛尔·卢塔。

  高瞻远瞩制定远景规划

  深圳特区报:迪拜地处沙漠而且常年高温,但是,仅仅几十年的时间,迪拜就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国际化城市。请问市长,迪拜快速发展成功的奥秘何在?主要经验是什么?

  卢塔: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首先是看它在什么地方。有的城市坐落在河边,有的城市以农业为主,有的城市在海边。我们迪拜是一个海滨城市。但是迪拜还有另一个优势,那就是我们有迪拜河,河里的水是从海里引进来的,是海水河。所以过去迪拜是一个以渔业和珍珠业为主、兼顾贸易的城市,慢慢地发展成地区贸易中心。到后来我们迎来谢赫·穆罕默德酋长,他有一个愿景,那就是要把迪拜打造成一个贸易中心、商业中心和旅游中心。

  迪拜市政府所有的部门都按照酋长提出的这个愿景实施各项工作,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最初我们是以贸易为中心的,我们有一个最大的人工港,叫杰拜·阿里港,此外还有谢赫·拉希德港,我们还建造了很多物流城,在物流城有仓库。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为迪拜成为贸易中心提供支持。当迪拜成为贸易中心后,我们就开始吸引外资。我们建了媒体城和信息城,同时还建了很多现代化的办公楼、写字楼,这些都是为了吸引外商来参与迪拜的建设。在旅游方面,迪拜建了很多世界一流的酒店。迪拜有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也有世界上最优秀的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我们干了这么多事情,做出了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我们酋长所提出的上述愿景。

  深圳特区报:我们就是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来的,飞机上空姐非常漂亮,她们的优质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们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迪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现了石油的时候,迪拜的领导人就看到不能完全依赖石油,而是制定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发展远景规划,这个决策背景是什么?

  卢塔:迪拜不是一个以石油业为主的城市,事实上迪拜的石油储量不是特别大。迪拜最大的特征是有很多贸易商,所以一开始就研究如何发展贸易业。像我刚才介绍的,迪拜有一条迪拜河,这条河就是我们迪拜的大动脉,它连接了周边的一些国家。迪拜通过这条河流来进行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也就是说,商人、贸易是推动和支持迪拜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已故的拉希德酋长,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他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决定把迪拜建设成一个贸易中心。

  国际金融中心助力实现愿景

  深圳特区报:迪拜有许多项目出手不凡,如帆船酒店、世界第一高塔、棕榈岛等等。为什么迪拜这个地方经常能冒出令世界惊奇的发展项目?

  卢塔:我们的酋长谢赫·穆罕默德还有一个愿景,就是让迪拜成为“世界第一”。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迪拜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项目。我们的酋长谢赫·穆罕默德,他是所有项目的最终决策者。只要他认为能给迪拜带来价值的项目,他都会亲自去评估、批准。就像您刚才所讲的帆船酒店、世界第一高塔、棕榈岛,这些项目都会给迪拜带来超高的价值。由于我们的酋长是直接的决策者,所以这些项目确定得非常快,执行得非常好。

  深圳特区报:迪拜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卓有成效,这方面有何经验值得分享?

  卢塔:建设贸易中心、商业中心和旅游中心,成为“世界第一”的愿景,都需要迪拜成为一个金融中心。四五年前迪拜着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大量吸引银行、投资公司进驻,因为当时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红火,需要金融机构的介入和投资,这样各种交易就会变得便利。我们所建立的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为实现我们的愿景服务的。

  深圳特区报: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情况下,迪拜和世界上很多城市一样,都受到了冲击。迪拜是如何化解这场金融危机的?

  卢塔:正如您所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迪拜有一个最高权力委员会,直接作出决策应对金融危机。这个最高权力委员会主要是与银行、商人和贸易公司打交道,处理与金融危机相关的事情。最高权力委员由我们的酋长直接领导。

  现代设施和历史遗存支撑高端旅游

  深圳特区报:迪拜的旅游业也发展得非常好。迪拜是从什么时候规划高端旅游产业的?有哪些发展旅游的经验?目前一年有多少游客来这儿?未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卢塔:20年前,我们就提出旅游业要成为迪拜的主要产业之一。从那时候开始,我们政府和每一个市民,都为迪拜发展成为一个旅游中心而努力工作。我们先后建成了一批七星级和五星级的酒店,在这些酒店里有成千上万的高档客房。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强的,质量非常高。但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是吸引游客的唯一要素。游客到迪拜来除了看一些现代化的东西之外,他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历史文物。迪拜市政府在维护历史遗产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对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得非常好。我们有一些文化遗产村和一些古老的集市,这些都能吸引游客来迪拜旅游。迪拜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与旅游有关的项目大约是15个,包括大型的动物园、海滩娱乐场、博物馆等等。目前每年来迪拜的游客是1000万人左右。我们希望到2020年实现每年来迪拜的游客达到2000万人。

  深圳特区报:我们注意到,在迪拜沙漠上有很多漂亮的绿地,城区绿树成荫鲜花似锦,而每棵树、每片草地都靠引水滴灌来维护,成本是非常高吧?你们是如何做到在高温缺水的自然条件制约下将这个城市绿化得如此美丽?

  卢塔:迪拜是一个建在沙漠上的城市,淡水资源非常稀缺。我们的水资源主要是来自海上,靠海水淡化、循环利用。您看到的沙漠绿洲和路边花草,就是用可循环利用的水来进行浇灌的。迪拜市政府非常重视城市的绿化和美化,所以您在这个城市里到处都能看到花草和绿地。至于它们的成本,要根据不同的项目来评估。

  深圳特区报:深圳也有很多市民希望到迪拜来旅游,市长想对他们说点什么?

  卢塔:我表示欢迎!迪拜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在这里生活。迪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迪拜的市民容易相处,非常友好,这是一个富有包容性的城市。迪拜吸引人之处,不光在于它有一些现代化的建筑和现代化的理念,我们有很多文化遗产村,和一些古老的集市,这些都是对所有游客开放的。还有很多大自然的馈赠,比如说我们有高质量的海水,我们的沙漠很美。总之,迪拜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我们欢迎深圳市民到迪拜来看一看。

  申办世博会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深圳特区报:迪拜正在申办2020年世博会,我们衷心祝愿迪拜能够申办成功。世博会如果在迪拜举办,能给当地市民和游客带来什么利益?

  卢塔:迪拜申办世博会,首先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这类活动,能够给承办国及其周边国家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例如它能够促进承办国与周边国家在文化和商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正为此努力,相信我们能申办成功,也有能力把这个活动办好。

  深圳特区报:今年4月有一则新闻轰动一时,那就是迪拜购买了一批兰博基尼、法拉利之类的豪华轿车给交警作为巡逻用车。我们的报纸对此做了报道。很多读者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交警巡逻要用如此高档的豪华车?这种举措背后的政府理念是什么?是不是浪费钱财?

  卢塔:这种做法不是浪费钱财,主要是为了吸引人们的目光。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这个事情,迪拜因此就更加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了。

  深圳特区报:迪拜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卢塔:用一句话概括——争做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