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文化为城市经济发展开辟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441836358386.jpg

  【城市资料】

  索非亚市是保加利亚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坐落在保加利亚西部四面环山的索非亚盆地,海拔550米,四季气候宜人,人口120多万,是保加利亚第一大城市。

  索非亚早在公元前6世纪即已成为东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城市,古称塞尔迪卡、斯列德兹等。许多世纪以来,索非亚都是东南欧与西亚之间的一个交通要道。

  索非亚今天仍是欧洲的一个交通枢纽。它是连接西欧与中东等地的国际公路交汇地,其水陆交通沟通了亚德里亚海、多瑙河、黑海和爱琴海。

  【市长档案】

  约尔丹卡·凡德科娃,索非亚市长。她是保加利亚首个获得这一职位的女性。生于1962年4月,毕业于索非亚大学,主修俄语。已婚,有一女儿。凡德科娃在索非亚市当过教师、中学校长。2007年,凡德科娃任索非亚副市长,主管文化、教育、体育。2009年,凡德科娃在保加利亚国会选举中当选议员。2009年11月,凡德科娃当选索非亚市长。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兴文 曾文经 李伟文

  索非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名城。2007年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后,索非亚充分利用欧盟各个项目基金,使其经济和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与此同时,索非亚仍然保持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东欧经济版图中的一颗绿色明珠。

  索非亚市长约尔丹卡·凡德科娃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索非亚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经验。

  欧盟的一张亮丽“名片”

  深圳特区报:作为市长,在您看来索非亚市有哪些特点?

  凡德科娃:在数百年的历史发展中,索非亚作为一个中心城市,一直是连接东方与西方的十字路口,是连通保加利亚南北的重镇,它在保加利亚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索非亚的文化史路也是迷人的,这个城市的中心就是古代塞尔迪卡文化的中心所在地。它是一个“连接”古代与现代的城市。

  今天,索非亚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它的经济总量占全国GDP的40.2%。全国25%的企业集中于此;60%—65%的外商投资落户于此。近几年,索非亚因其经济地位吸引了许多欧洲项目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大量良机。关于索非亚的发展,欧盟负责地区发展政策的专员Johannes Hahn称赞说:“索非亚是欧洲各项目基金成功的名片。”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环保的重要内容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素有“欧洲花园”之称。我们在索非亚看到,处处空气清新河水清澈,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请问索非亚有哪些先进的环保理念和经验可供我们分享?

  凡德科娃:保护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在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环境、教育等各个方面,我们把可持续发展、能源有效利用和智能解决方案放在真正优先考虑地位。我们实施了一些项目工程用于改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绿色和智能城市。比如索非亚市推行了一项能源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履行加入欧盟《市长协定》时承诺的义务。这个《市长协定》旨在支持当地政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的地铁已经达到31公里,目前还在扩展。地铁已经减少了25%的地面交通运量,每年减少70.5吨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我们实施整修城市公园的项目,今年在一条主干道上就种植了800棵悬铃木树。 这些为人民生活环境带来了真正的利益。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非常重视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来保护环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请问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凡德科娃:为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一些项目进行了整合。首先是实施一项现代化的公共交通系统工程,将地铁拓展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设项目、交通运输基本设施的建设项目对接整合,从城市整体空间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们在一些公共建筑与城市设施上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科兹洛杜伊国际基金批给索非亚供热中心六个项目共2150万欧元,目的在于提高热能输送的效率。过去几年,95%的市政幼儿园和学校到达了能源利用效率标准,50家幼儿园和学校全部用上了可再生能源。

  为了提高20万多套预制装配式民用住宅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索非亚市政府为市民免费提供了这些住宅建筑的翻新设计,并免除了这些建筑的部分税金。

  每年都要有一些标志性的增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在改进民生方面有哪些进展?

  凡德科娃:去年,索非亚是很少几个提高了信用评级的城市之一,它的投资信用等级提高到BBB(标普,2012年12月)。这给我们提供了吸引新增企业和更多投资的良机。在这个经济危机时代,索非亚与保加利亚的其他城市相比,失业率是最低的。索非亚的失业率是3.6%。按照保加利亚经济发展中心2013年1月的报告,索非亚的国内生产总值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我还要指出的是,今年德国惠普公司在索非亚设立了客户中心,增加了400多个工作岗位。索非亚—博茹里什泰经济区已经开始建设,有望新增600个工作岗位。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今年启动大规模市政改造工程。对这个古老城市进行大规模市政改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请问这次市政改造工程的思路是什么?

  凡德科娃:城市发展的每一天都是重要。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我提出了一个愿景:索非亚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首都,要精心设计各个方面的每个项目,这些项目都要从整体把握,都要以城市的综合更新为目标。通过这些项目,每年都要有一些标志性的增量发展,使城市变得更好。地铁就是标志性的项目之一。2012年,索非亚地铁新增13公里线路投入运营,这个城市有了两条地铁线。在10到12分钟内,28万人可乘地铁到达市中心。在地铁沿线,又建了三个停车场,以供汽车运输与地铁运输接驳之用。

  我们还准备了一个城市更新与发展的方案,以符合2014年至2020年发展计划的要求。这个计划所涵盖的区域,将决定城市的主要投资方向。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的IT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有很强的竞争实力。请问索非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何新举措?

  凡德科娃:2013年初,索非亚签订了建立科技园的合同,将利用欧盟“竞争力计划”基金建设园区,以探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索非亚科技园”是保加利亚首个技术园区项目。

  索非亚具有巨大的文化潜能

  深圳特区报:我们在索非亚发现,这里遍布博物馆、艺术馆等,很多罗马帝国时期的珍贵遗址都可供市民和游客免费参观。索非亚市是如何实现和保障市民文化权利的?

  凡德科娃:索非亚既是保加利亚的行政中心,也是保加利亚的文化中心、科技中心。这里有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艺术展览馆、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和保加利亚科学院。这个城市有30个博物馆,有150多个省级、市级或私人的展览馆和剧院。过去的两年,索非亚开放了当代艺术博物馆。今年又开张了一个地下博物馆,它位于圣索非亚教堂的下面,收集了古代塞尔迪卡大墓的文物。我们当前正在建一个新的博物馆,综合面积达1.6万平方米。这些资源显示了索非亚巨大的文化潜能。

  索非亚是一个全年都有丰富文化生活的城市。我们城市的文化日程表上,列有长长的最佳国际节庆日与各种活动,诸如索非亚电影节、索非亚音乐周、索非亚设计周等等。其中每年最为著名的一个活动是“公园歌剧”演出。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

  凡德科娃:文化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开辟道路。索非亚在发展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扮演着领先全国的角色。全国艺术、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的从业人员有62%集中在索非亚。其中有两个百分点是最近三年内增加上去的,显示了我们近几年来在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在全国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领域,索非亚提供了近80%的经济增加值,同时文化艺术、创意产业、文化遗产和旅游对索非亚市经济的贡献率达 6.7%。在这个经济危机年代,它们对这个城市经济增加值的贡献排在第四位。你从中可见这个领域的发展对于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多么重要,它们不仅提供了文化消费品,而且是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在推动青年体育运动方面享有盛誉。1961年、1977年索非亚举办了两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而后又在1983年和1989年举办了两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请问市长,索非亚最近有哪些体育盛事?

  凡德科娃:大约两年前,索非亚开放了保加利亚最大、最现代化的Armeec Arena体育馆。这个体育馆有1.2万个座位,今年夏天就有两项大型体育活动在这里举办—7月的跆道拳世界杯赛,8月的世界摔跤比赛。索非亚市政厅有一个独立的公司管理属于市政财产的体育场馆。在索非亚有60多个多功能运动场和足球场供孩子们及其父母使用。我们还将在市中心建一个新的体育中心。

  深圳特区报:索非亚下一步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方面有何举措?

  凡德科娃:作为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的承办城市,索非亚市政府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是: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展演和活动,最大限度地充实索非亚的开放空间,积极吸引市民参与其中。

  【记者手记】

  “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经过数轮激烈竞争,索非亚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夺得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承办权,将在2019年获得“欧洲文化之都”的称号。索非亚市政府宣称这是“千载难逢的良机”,这项荣誉将大大提升索非亚市在欧洲和国际文化方面的地位,为市民、商家和国际游客创造更好的生活。

  “欧洲文化之都”是由欧盟统一组织的高规格文化活动。这项活动的宗旨是以文化作为桥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欧洲各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促进欧洲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

  这项活动自1985年开始以来,每年都有一或两座城市荣获“欧洲文化之都”的称号,在享受这个称号的一年中,该市不仅有机会展示本地区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和文化创新成果,而且可以吸引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艺术家到该市表演和展出。

  “欧洲文化之都”活动能给承办城市带来巨大的文化、社会和经济利益。这些城市利用承办文化之都活动之际更新自己的文化设施,改进城市基础建设。通过举办文化之都活动,这些城市提升了国际形象,扩大了知名度,吸引全球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拉动各种消费,直接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了宝贵的就业机会。

  “欧洲文化之都”因其关注度高、泽及深远,已成为欧盟最成功和最受欢迎的一项活动。英国利物浦和格拉斯哥、法国里尔等重工业没落城市,都是通过承办“欧洲文化之都”活动脱胎换骨,获得新兴产业投资商的青睐,从而走出低谷,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专家们认为,“欧洲文化之都”从申办、筹备到活动开展,这个过程约有十年时间,在这十年间,承办城市将实现产业体系显著升级,特别是旅游和文化创意这两个产业,经此活动通常都能达到国际高端水平。

  根据保加利亚专家对已经成功举办过“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城市的评估测算,在这项活动中每投入1欧元,就有8欧元到10欧元的回报。因此这项活动对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必将产生显著作用。

  当前,索非亚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利用欧盟项目基金等各方投资更新或扩建城市的文化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