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

国际名城市长访谈——城市要给市民创造相遇相识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441773734253.jpg

  【城市资料】

  阿尔梅勒

  1976年建城,1984年正式成为直辖市,荷兰第七大城市,25岁以下人口占三分之一。水资源丰富,美丽的公园和大面积的绿化遍布市区。注重文化教育及艺术发展,创新是这个城市的名片。该市也是一个具有良好国际声誉的现代建筑的摇篮,包括莱姆·库哈斯等世界上著名建筑师都在这个城市留下了他们的代表作。城市发展理念是注重生态、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地保护环境,同时让生活的舒适性和社会、经济、文化价值达到最佳水平。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实习生 钟怡君

  1979年,当深圳的建设者们在这片热土上挥汗如雨、追逐梦想之时,他们或许不曾想到,在万里之遥的荷兰,也有一座新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创造荒芜中的奇迹——它就是荷兰的阿尔梅勒。

  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仅有一湖之隔的阿尔梅勒,上个世纪中期还只是一片荒芜之地。1976年,为转移首都过剩人口,荷兰人在距离阿姆斯特丹25公里的地方开始建造卫星城阿尔梅勒。

  几十年后,这座在人工岛上崛起的美丽城市已发展成为阿姆斯特丹都市圈内四大主要城市之一,荷兰第七大城市。阿尔梅勒人以独特的创新与进取精神,在这里创造了一个结合了乡村舒适与城市便利的现实版乌托邦——美丽、舒适、便利、现代化成为它的代名词。 日前,阿尔梅勒市长、荷兰前副总理安娜玛丽·姚瑞玛-莱彬珂来访深圳,与深圳签署了友好交流城市备忘录。在紧凑的行程中,莱彬珂市长抽出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30多年间,阿尔梅勒人在一片荒芜中创造了怎样的奇迹。

  “要创造让人们彼此认识、熟悉的机会,就像在乡村那样邻里和睦”

  深圳特区报:阿尔梅勒是欧洲一座发展迅猛的城市。您会用哪些关键词来形容阿尔梅勒呢?为什么?

  莱彬珂:我会选择四个词:现代化,绿色,创新,进取。

  阿尔梅勒的现代化是有目共睹的,这从我们年轻的市民、美丽的建筑就可见一斑。说起绿色,我认为还要加个蓝色,因为阿尔梅勒整个是“绿+蓝”的空间构造——“绿”来自公园、林地等绿肺地带,“蓝”则来自人工湖、运河、池塘等水体,构成了乡村的魅力与舒适。

  至于创新和进取,我想简单举个社区建设的例子。

  阿尔梅勒注重创造机会让人们相互认识。我们首创了一些项目增强社区活力,比如提供割草机,鼓励大家修剪小区公共草坪。这种做法有两个好处。一来居民能在共同劳动中互相了解,提高社区凝聚力;二来这比政府出人维持要高效。事实上阿尔梅勒政府早已不派人做社区绿化了,都是居民共享绿化设备,自己动手。这在城市中形成一种趋势。就连公园绿化也是每周由志愿者维持的。阿尔梅勒市民正是有这种进取之心,政府也在不断鼓励类似的行为。

  深圳特区报:人们称阿尔梅勒是现实版的乌托邦。在您看来,阿尔梅勒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称号?

  莱彬珂:大概是因为我们结合了乡村的舒适和城市的便利。乡村的舒适就是要创造让人们彼此认识、熟悉的机会,就像在乡村那样邻里和睦。因此,在城市规划上,区域布局便注重使人们能彼此接触、沟通。如果一个城市的私宅很多,道路就不能建成笔直的形状,而是需要连接各家各户,这样大家才能彼此相遇。我们还努力发展城市农业,让人们时刻接触自然,一起干活,就像在乡下一样。

  就便利而言,一个城市要有多彩的文化氛围,有剧院、餐厅博物馆……昨天我们去了华侨城欢乐海岸,那个地方看起来很像阿尔梅勒,当然人更多一些,也更繁华。

  “阿尔梅勒绿色、干净,给人一种画中游的感觉”

  深圳特区报:阿尔梅勒最初的建造是为了承接阿姆斯特丹的人口转移。在短短的30余年间,这里却已成为一座高速发展的水上“花园城市”。阿尔梅勒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莱彬珂:阿尔梅勒经历了从1.0到2.0的发展蜕变。

  早期的城市规划把重点放在了承接阿姆斯特丹的人口和产业转移上,20多年的时间使阿尔梅勒在水处理、城市生态、信息农业方面发展初具规模,这是阿尔梅勒的1.0时代。

  从2007年开始,阿尔梅勒进入了生态建设的2.0时代。我们有四个中心区,正在建第五个,区域功能不一却相互连接。中心区之间遍布绿肺地带,市民在步行距离内就能找到公园或树林,周围必以水环之,体现“绿+蓝”的色调。我们希望阿尔梅勒给人一种画中游的感觉,周围是绿色而干净的。

  当然,“花园城市”不仅要有优美的环境,也需要可持续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出现在阿尔梅勒,它们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力求将碳排放量降至最低。我们已经有6000个这样的绿色建筑,2022年的时候至少还会新增3000个。

  深圳特区报:阿尔梅勒的建筑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莱姆·库哈斯在内的众多世界著名的建筑师都在阿尔梅勒留下了代表作。您如何看待阿尔梅勒的这些有特色的建筑?

  莱彬珂:阿尔梅勒就是块建筑试验田,就像深圳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一样。雷姆·库哈斯、妹岛和世、威廉·奥索普、雷内·范·祖克等国际知名建筑师等在这里创作了漂亮实用的建筑。比如我们的办公大楼、新图书馆、城市娱乐中心、16街区公寓大楼、城市剧院、羊厩等等,都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建筑。

  深圳特区报:关于低碳环保,听说您参观比亚迪的时候试驾了E6电动汽车,感觉如何?请问阿尔梅勒也有类似的电动汽车吗?

  莱彬珂:E6开起来非常顺手,也很稳,且宽敞舒适。电动汽车可以为深圳的空气污染问题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阿尔梅勒有电动自行车,也有电动汽车,并且充电桩遍布全城。在阿尔梅勒和阿姆斯特丹之间还有一条电动自行车高速路。

  “工程师们擅长化险为夷,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从不怕水”

  深圳特区报:阿尔梅勒,甚至整个荷兰,都地处海平面以下。您之前曾任水资源管理部部长,想必对城市的水治理一定十分了解。请问阿尔梅勒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与我们分享的吗?

  莱彬珂:阿尔梅勒人从不怕水,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很多荷兰人都住在海平面以下,政府建造了拦海大坝,每年都要测量一次海平面,如果海平面升高,就会大坝再加高。荷兰在水治理方面有最先进的技术,且经验老到技术纯熟,所以能把海水控制在城市外部。工程师们擅长化险为夷,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从不怕水。

  深圳特区报:刚刚我们提到了海水,那么对于雨水和地下水,阿尔梅勒是如何处理的?

  莱彬珂:雨水和地下水都是可以利用的宝贵水资源。在阿尔梅勒新开发的一片地区,我们打算尝试一个新的供水系统,家庭供水分两部分,一个供给纯净水,用于饮食,另一是雨水,用于清洁和排污。每家每户都连接着过滤系统,收集雨水并加以利用。荷兰雨水充足,这个办法可行度很高。

  我们的净化系统用于污水的再利用,每家每户都能连接上,家庭污水经过净化后汇入河流。由此,家庭污水,甚至工业污水都得以净化,最终成为地下水。

  “有质量、可持续的共同发展理念是我们结好的关键”

  深圳特区报:阿尔梅勒是欧洲发展最快的城市,而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两市在今年六月底正式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请问,阿尔梅勒选择深圳结好的原因是什么?

  莱彬珂:选择深圳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年轻、创新、务实,我想有质量、可持续、低碳环保的共同发展理念是我们结好的关键。

  深圳特区报:依您所见,阿尔梅勒和深圳在哪些方面可以互相取经,或者开展合作交流?

  莱彬珂:阿尔梅勒的IT产业、低碳产业、医疗卫生都发展得很好,据我所知,这些也是深圳的支柱产业或者新兴产业,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的方向。

  我们的IT产业颇具实力,每个家庭都有光纤连接互联网。此外,阿尔梅勒有国际新城研究中心,以全世界的新城作为研究对象。我想,深圳和阿尔梅勒都能对此加以利用。这方面,我们已经在开展合作。

  在教育方面,深圳有高中和大学想和我们开展交换项目,今年12月文化艺术周时,我们将派代表前来。阿尔梅勒是一个多元社会,居住着来自147个不同国家的移民,深圳也是移民城市,如何对待移民,让他们融入社会,这些都是两市共同面对的挑战。

  【市长档案】

  安娜玛丽·姚瑞玛-莱彬珂 生于1950年6月1日,荷兰“自由和民主人民党”人。1969年毕业于荷兰旅游管理学院。1994-1998年任荷兰交通运输、市政和水资源管理部部长,1998-2002年任荷兰副总理,主管经济发展。2003年8月起任阿尔梅勒市长。此外,莱彬珂还是荷兰酒店级别管理委员会主席、荷兰皇家内河航运集团委员会主席及荷兰足球不规范审核委员会主席。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摄)

  采访手记

  倾听市民的声音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实习生 钟怡君

  “做副总理,接触的大多是市民代表,而做市长,则可以真真切切接触到普通市民,倾听市民的声音,解决市民的需求。”当问及做国家副总理和阿尔梅勒市市长感觉有何不同时,快人快语的莱彬珂市长这样告诉记者。

  1998年到2002年,莱彬珂被任命为荷兰副首相,主管经济发展。2003年8月起,莱彬珂成了阿尔梅勒市市长,这一做,就是十年。

  在阿尔梅勒的十年间,莱彬珂市长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骑车上班。她说,每天一出门,就能见到微笑着相互问好的邻里,一路上还能看到晨光下的树林、街边的建筑、草地上嬉戏的孩童或是和她一样骑车上班的市民,整个城市呈现出一幅安静和谐、欣欣向荣的画面,内心十分踏实。有时,她会发现某棵树长了虫子,某张座椅损坏了,羊群不如以前欢腾了,就会以市民的名义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还有时,正在骑行的莱彬珂市长也会被热心的市民拦住,听他们谈论对城市规划的建议,或者对一些项目的看法。这时,她总会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以便落实。

  莱彬珂市长说,她很珍视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因为市民对居住其中的城市有种特殊的热爱,他们的建议很纯粹,也不带任何功利性,唯一的目的,就是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启示与思考

  让年轻人思索城市的未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实习生 钟怡君

  阿尔梅勒和深圳,都是建市仅30多年的年轻城市,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因为年轻,所以敢于创新、勇于进取,在短短数十年间建设成现代化的绿色都市。在高速发展之后,我们也开始思索,城市未来如何持续发展,如何让城市中的年轻人逐渐担负起建设重任?

  在阿尔梅勒,莱彬珂市长希望通过举办一场主题为“发展中的绿色城市”的园博会,来启发该市的年轻居民。2022年,第七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阿尔梅勒举行,莱彬珂市长说,这是一场为年轻人举办的园博会,我们的准备工作会以青年为主力,让他们来勾画蓝图,思考2022年的阿尔梅勒将会是什么面貌。

  莱彬珂市长这番话意味深长,除了城市环境建设,年轻人也将挑起未来的经济大梁,如何让城市可持续发展,既保持经济增长,又维持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是许多城市都面临的挑战,也是年轻人从现在就该开始思考的问题。或许我们也可以借鉴阿尔梅勒的做法,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对城市担负起更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