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言国际化

市外办“建言国际化”专栏:专访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主席菲利普·科恩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24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20期“建言国际化”,本期专访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主席菲利普·科恩,他畅谈深圳将成为亚洲创意投资中心。

  

W020141113846905583720.png

    美国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曾说:“我一直相信人才吸引力比资本吸引力更能有效,并且更能持续地推动城市发展。”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主席菲利普·科恩认同布隆伯格的观点。在他心目中,正酝酿着一个计划:在深圳建立中欧创意中心。因为他坚信,文化活动和生活质量是建设国际化湾区名城最具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深圳在经济上颇具吸引力,但在社会与文化特征以及人力资本方面比较欠缺,深圳不应仅能提供创造财富的机会,而必须有着超越经济成就的独特性。领先的世界级城市都能通过提供各种各样的文化与娱乐活动为其市民带来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和智力幸福感。”

  作为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的主席,科恩早在1999年就创办了一个名叫“KEA”的文化和创意产业研究与咨询的非政府机构,科恩长期关注全球创意、欧洲文化和公共关系方面的新动向。他表示,中小企业占据欧盟文化类企业的95%,以创新著称的深圳有潜力成为亚洲的创意投资中心,经历了制造业、高科技之后的第三波外来投资将来自于寻找新市场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意部门包括时尚、设计、建筑、动漫、音视频、游戏的中小企业,促进文化产品的贸易就必须从这些企业入手。“仅有华尔街摩天大楼,而无百老汇音乐剧的纽约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同样,创意产业将使深圳的经济如虎添翼,多元化的创意产业,将会成为深圳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个地区生活质量的高低又与文化艺术等创意产业关系密切,也对能否吸引更多公司前来落户至关重要。“目前,各城市和地区都加入吸引FDI(外商直接投资)和创新型人才的竞争中。为了取得成功,深圳应从经济特区逐渐变为‘文化与创意特区’并应成为文化与创意活动的一个试验区,从而激发所有层面、公共管理、物流、技术、商业、艺术与贸易等各方面的创新。” 科恩认为,深圳建设湾区名城可以从创意产业入手,将深圳发展成为欧洲文化与创意产业的中国平台,他正在酝酿建立“中欧创意中心”。

  科恩表示,这个命名为“中欧创意中心”的地方将能吸引欧洲和中国决策者的注意力,从而成为中国和欧盟之间交流与贸易计划中的一部分,同时将建立一个时尚孵化器以吸引年轻的中国时尚设计者并对其进行培训,从而发展他们自己的品牌。创意中心不同于深圳当前的一些创意群聚区,将致力打造成为中欧创意交流的场所,中心的一部分将向公众开放以促进交流和开展创造实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搜集 综合业务处:曹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