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言国际化

市外办“建言国际化”专栏:专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萨姆·纳恩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约瑟夫·班科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17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8期“建言国际化”,本期专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萨姆·纳恩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约瑟夫·班科夫,他畅谈湾区城市成功得益于“有用的创新”。

  W020141019458173070435.png

  “创新不是按照指令发生的,一些最卓越的创新有时来自车库或宿舍内新创公司里从未读完大学的创业者,”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萨姆·纳恩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约瑟夫·班科夫在对湾区城市成功增长经验进行研究之后认为,深圳需要一种“有用的创新”,以增强其在全球市场参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建立创新社区和创业基金是极为重要的途径。

  湾区城市的成功发展——如纽约、伦敦、旧金山——取决于城市创新经济的活跃度,能够吸引、留住人才,并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培育其才华、使其更具创造性,并适当回报他们的环境是“创新文化”赖以生存和壮大的要素,因此,深圳应打造自己的创新文化品牌,这必须是一种“有用的创新”,即具备在全球市场开展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深圳的国际化及其持续的经济增长取决于其对创新的持续关注和作为个人与企业为吸引和教育人才及提供开发非凡人物的潜力所需的社会、财政和技术基础设施所做的努力。深圳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好地着手建设其基础设施和创新框架,从而建设一个先进、现代且国际化的城市。“城市和地区仅仅是供给和需求的产物,如果你想规划一个地区的未来,归根结底是要规划住在此处的人的未来。”

  作为亚特兰大市中心创新中心的规划主席的班科夫曾是许多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律师和顾问,在他眼里,“有用的创新”无论在哪里都像是一个有牢固三脚的古老木“凳”,这三个“支脚”分别是:人才的相互信任和尊重,创新价值的保护,支持创新的研究、发展和所需的资源。

  为什么一些社区,尤其是海湾地区的社区,都是创新经济体的诞生之地?班科夫极力建言,深圳建设更多的“创新社区”,鼓励多元化创新人才,拥有便捷的发展资源且法制体系健全,能有效保护创新实践,实现成果共享。

  “创新不是按照指令发生的,有些最为卓越的创新来自车库或宿舍内新创公司里从未读完大学的创业者。”班科夫认为,在湾区里需要为小型企业营造一种创新环境,小型化并不是创新的保证,拥有能够提供少量种子资金的财务支持系统非常有必要,从而为小型企业的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他建议,深圳可考虑为创建多种私人投资工具或地方税收减免支持的“创业基金”而努力。 由于提供这种支持的“创业基金”通常依靠积累富人资本或“替代”投资资产来获得,这些基金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业投资的替代品,为中国个人的创新投资提供更广泛的机遇。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搜集 综合业务处:曹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