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言国际化

市外办“建言国际化”专栏:宽容、灵活、少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6月26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1期“建言国际化”,本期讲述了硅谷市长们眼中的成功法则:宽容、灵活、少管。

W020141019458041384971.jpg

  苹果、脸谱、谷歌……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早已超过了其所在城市的知名度,每当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时候,人们往往都能在硅谷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硅谷因此被视为新经济成功的典范。而这一切,皆是源于创新的成果。

  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湾区经济”代表,以硅谷为核心的“旧金山湾区”在过去60年中一直走在世界创新的最前沿。昨日,11位硅谷地区市长首次组团访问深圳。深圳特区报与他们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从他们的“创业经”、“管理经”和“产业经”里,能够清晰地读出硅谷在世界经济潮流中始终保持领先的答案。

硅谷市长的“创业经”:宽容失败与崇尚回报

  “宽容失败与崇尚回报是硅谷的核心文化。”门洛帕克市市长雷伊·穆勒说,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脸谱”公司的全球总部就安家于此,也是硅谷著名的创业投资和风险资本的大本营。

  他认为,对于硅谷来说,技术创新是一个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其独有的硅谷文化。

  在穆勒看来,硅谷比任何地方都宽容失败,只要懂得吸取经验,硅谷就欢迎你再次失败和成功。正是有了这样的氛围,才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想像力,也才有了脸谱。“创新需要灵感,灵感来自于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要做到创新,最需要的是能够找准问题所在,再去找解决方案。”

  当然,创新创业终究是将创意转化成价值的过程,是讲回报的。穆勒表示,在硅谷城市里各类角色之间的资产、产品、服务流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通过风险投资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商业服务把研究结果变成了市场化的产品,这个过程创造了工作、收入和税收,而这些因素最终转化成城市经济的繁荣。

硅谷市长的“产业经”:灵活财务规划

  和全球绝大多数城市不同,很多硅谷城市的财务规划不是以年度的预算为基础的,而是一种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调整、针对性更强的灵活财务规划。

  “我们有一个机制化的财务规划和监测乃至预警的机制,使我们有更好的短期、中期乃至长期的策略制定。”奥克利市长朗狄·泊说,市政财政收入较高的话,当地会留存一部分的资金进行产业资金的储备。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奥克利虽没有邻居城市那些著名的高科技企业,但却因其田园般的人文自然环境成为很多IT精英的居住地。奥克利市鼓励当地私人企业参与社区建设项目,政府只负责日常管理,为高科技人才提供一个更加宜居的环境。

  在硅谷城市里,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雷伊·穆勒说,“我们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例如,在多年里会有一个项目的逐渐更新和改善。通过这样项目的拓展,企业不会遭遇经济危机中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由于我们城市拥有相对稳定的政府基金支持,还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企业削减成本。”

硅谷市长的“管理经”:政府对企业更重要的是“少管”

  拥有苹果、甲骨文、惠普等众多大牌科技企业的库比蒂诺市市长吉尔伯特·王谈及城市对企业的影响时坦言,政府对于企业更重要的是“少管”。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是一种市场行为,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宽松自由的环境。企业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下,才能竞争、发展、失败、成功,这也造就了如今的硅谷。

  “在中国,政府往往希望以各种举措帮扶企业的发展,而在美国,政府往往把更多的空间交给市场,政府要做的只是提供更多的公平的教育和竞争机会。”吉尔伯特·王认为,硅谷城市最大特点就是以客户为主,不同的产业和公司,在自己的行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政府只需用更高的服务质量来满足不同行业企业的需求。

(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